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法務戰爭(1)

青鷹71 | 2018-05-03 00:55:05 | 巴幣 20 | 人氣 1179


※填補速度不定,請慎重考慮,小心入坑

------------------------------我是分隔線-------------------------------


  身為一個法律系的死大學生,即便還沒畢業,未來的出路早就已經大致底定,首先,毫無例外地正是國考,就算有可能每天坐著念書,導致長痔瘡,還是一次考十幾科,得想辦法不要在試場上,讓膀胱在時間倒數前一分鐘爆炸,上榜之後的甜美果實,還是讓大部分的學生趨之若鶩,勇往直前,畢竟就算沒考上司法官,光是成為公務體系的一員,就足以讓親朋好友放十幾條街的鞭炮慶賀了。
 
  工作嘛,雖然政府號稱失業率年年下降,平均薪資節節上升,但只要在外面吃人頭路,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性,天知道會不會面臨公司倒閉資遣,還是被老闆掃地出門的慘劇。
 
  非國考系的法律學子,區分的路大略有二,其一,像是到私人公司擔任法務,應徵事務所的律師助理,沒辦法,律師很忙的,可說是日理萬機,總是要有人幫忙打理文書作業、行政庶務,或者是到保險業、銀行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至於地政事務所或許是個嘗試方向,反正重點就是謀取一份跟法律領域相關頭路。
 
  其二則是不務正業了,我就聽過畢業後回家繼承家業,像是經營餐廳還是擺攤之類的,在大學期間養成的專業,大概就是偶爾當家人的免費法律諮詢顧問,總之,夯不啷噹就是這幾條路可以走吧。
 
  至於我,吳汶天,對於我畢業後的人生志向,在我大三聽演講的時候,我就對講者一見鍾情了,甚至訂下了往後的志願。
 
  我們學校是這樣的,每個學期有大概兩到三次的院周會時間,其實可以想像成以前國高中升旗時,聽校長廢話的限定科系版,總之就是讓法學院的學生們群體出動,然後通通關在演講廳內,被限制人生自由約莫一至兩小時的時間,沒辦法,要是無故不來,可能還會被記警告,不想勞動服務去拔草的我,自然就是乖乖就範。
 
  其實院周會的時間也沒有幹嘛,反正就是看看拿到書卷獎,還是單科優異獎的同學上台接受表揚,再來就是聽聽師長們苦口婆心的話語,最後就是可能偶爾會有學長姊還是業界知名的人前來演講,讓我們對於現在法律界的實務,或多或少可以了解一下。
 
  說起法律界實務,不少從日劇上看到《王牌大律師》的人,或許會覺得律師在法庭上舌燦蓮花,而且收入豐碩,說不定還能躺在床上數鈔票,只可惜,依照我個人參加法庭旁聽的經驗,現場無聊到讓人想睡覺,檢察官跟律師不停輪流說著,如起訴書上所載、如答辯狀所載這些制式的無聊話語,然後法官則是不停點頭點頭,有時候我不禁懷疑法官是不是變成商店裡的招財貓了,唉,要不是為了我的學分,我才不想坐在那邊好幾個小時啊──
 
  工作內容已經很沉悶了,薪水的話,更是讓人傷心,由於市場飽和,除了前幾年的流浪教師外,現在就連律師都邁入了流浪的隊伍之中,要是律師榜的名次不夠前面,學歷不是非常顯赫,可能連實習機會都找不到。
 
  總之,綜上所論,在台灣當律師,真的沒辦法像古美門一樣,生活快樂又逍遙,反而可能工作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就連周末都得去跟客戶應酬陪笑,沒辦法,因為客戶可能平日沒空。
 
  這樣看下來,律師簡直變成了超級服務業,雖然薪水有的可能突破百萬,但換算工時下來,只能說一句悽悽慘慘戚戚。
 
  肝苦人,辛苦了。
 
  當然,不排除有光是一小時諮詢、談話費用就收取將近兩萬的高價金額的超厲害律師,唉,只不過初出茅廬的小律師們就別想了,那可是大牌的價碼啊。
 
  再加上,一般人多多少少還是有迷戀勝率光環的心思,一個剛考上的菜鳥律師,資歷零,簡直像是白紙一樣,要是沒人帶的話,也沒多少人會選吧。
 
  就像明明是熱鬧的吃飯時間,美食街上生意興隆,但某家店卻是門可羅雀,沒有任何一個客人光顧,多少還是會打消走進門消費的意念。
 
  話雖如此,師長們還是希望我們就算將來不從業,最好還是去考張律師牌,即便以後放在牆上供起來,還是將來結婚拿來當嫁妝,至少都是還不錯的投資標的。
 
  然而,身為一個完全無法在椅子久坐自習的人,我在大學的時候,早早就放棄了走上國考的路線。
 
  沒關係啦,條條大路通羅馬,為了生活,總是有辦法的。
 
  而且,在大三院周會出現的演講者,真的讓我銘記在心,原因無他。
 
  簡俐晴,根據司儀的介紹,她是業界知名公司的法務主任,外貌出眾,眼神犀利,而且氣勢相當強大,光是被她瞟一眼,就覺得有沉重的壓迫感,要是被她否決的話,可能馬上就會天崩地裂了吧?
 
  即便外表看似凶猛,但她的演講卻是字字珠璣,用著輕鬆幽默的語氣分享她在公司的點點滴滴,舉凡像是慘電對方不知所以然的要求,或者是用條理分析專案的法律風險,聽著聽著,我不禁沉迷其中。
 
  原來法務可以這麼厲害啊?
 
  在我的印象裡,好像只有考上律師、檢察官、法官,才是法律系學生該走上正規的道路,沒想到居然還有這樣有趣的工作。
 
  要是能夠在簡俐晴底下做事的話,肯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吧?希望明年我畢業時,他們公司還有開放職缺。
 
  抱持著這樣的幻想,我開始有了努力的目標跟幹勁,本來考得二二六六的期中跟期末考成績,轉瞬之間,突飛猛進,甚至還拿了幾個單科優異獎,在院周會時的講台上走台步,對於這樣的變化,我大一的室友們嘖嘖稱奇,一度還以為我是嗑藥,還是沒有吃藥。
 
  哼哼,我當然不可能說是為了美麗又帥氣的簡俐晴法務主任,要是被他們知道的話,想要來分一杯羹,那我不就慘了嗎!
 
  朋友雖然可貴,但若是為了俐晴主任,當然可以全部拋棄。
 
  就這樣,想辦法精進自己畢業前剩下的時間,當我們進行完撥穗儀式,順利拿到那紙證書,我沒有延畢,風風火火地畢業了。
 
  但有個最大的問題出現在我的面前。
 
  體格標準,四肢健全,沒有過胖過瘦,或是身體不適之類的狀況……我得要去當兵啊──
 
  或許是沉浸在跟俐晴主任相遇的快樂想像中,我完全忘記了這檔事,還是畢業典禮當天,我阿母提醒這件事,我才如夢初醒般開始煩惱起這個最基本的問題。
 
  慘了慘了,據說當兵腦袋都會變笨,那我大三大四以來的努力不就全部白費了嗎?而且還要再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可以看到我思思幕幕的俐晴主任,那怎麼行啦!
 
  可惡,難怪之前我們室友們,除了確定考上研究所的人之外,天天去燒肉跟麻辣鍋這些吃到飽的店報到,而且加上零食點心,一日吃到五餐以上,害我一度以為看到了之後農曆七月的普渡豬公養成計畫……
 
  千金難買早知道,即便我再怎麼懊悔當初怎麼沒有參一腳,這下子,我還是得到兵營報到跟數饅頭了。
 


-------------------------------我是分隔線-------------------------------

試著寫寫跟工作有關的小說,

老實說,

這方面的題材實在是不太好掌握,

而且身為一個佛系創作者,

完全沒有存稿,

寫多少貼多少,

只能盡力而為了(?)

所以分類已經歸在片段未完(X

-------------------------------下次再見,謝謝收看----------------------------------


個人專頁,歡迎有空來玩喔^.<



青鷹71

青鷹71的PO
  
 
    
 

創作回應

兔子糖
青鷹大很厲害!又有新作品了!!
2018-05-03 01:15:35
青鷹71
又被工作埋起來了(抖
2018-05-28 00:56:40
Rei
法律系學生路過(眼神死)
2018-05-03 09:54:21
青鷹71
以後日子還長(咦
2018-05-28 00:5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