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時尚流浪漢》

陸坡 | 2017-08-10 05:05:34 | 巴幣 48 | 人氣 3217

時尚的背後,為了追尋夢想的蹤跡
對於時尚潮流,我們向來霧裡看花,看著政商名媛談得頭頭是道,像是有點清楚卻又掌握不了它的全貌,時尚應是當代最新的時代潮流,過時的東西往往會被視為落伍,但復古風情卻也是歸於時尚風尚一環,真讓人難以摸清時尚的樣模。我們常把時尚想得富裕又奢華,但也許紀錄片《時尚流浪漢》可以一改你對於時尚人生的看法。過去曾是時尚名模馬克雷伊,因為依循興趣全新投入時尚攝影師的行業,但微薄的收入卻無法在紐約租得一間房間,無家可歸以大樓頂樓為家,公眾洗手間和健身房成為他的沐浴之地與更衣室,而開始一天的攝影生活,過著時尚攝影師與流浪漢的雙重生活。



時尚是什麼?常有人會把時尚與潮流兩者給區分出來,但其實在本質上時尚潮流皆是同義,是流行文化的一環,沒有誰比較高尚的高低之分,同常一個時代或社會環境下,延伸出當地的崇尚流行文化,當然兒,時尚不只有表現服飾妝容,而是影響生活與態度的一環,時尚是隨著地域和時代多變的產物,如同知名服裝設計選秀節目《決戰時裝伸展台》中名言:「今天獲勝,明日出局。」花無百日紅,在科技讓世界距離變得更近的同時,這便是時尚圈內血淋淋事實。

許多以描述時尚的紀錄片電影,都冠以名牌名人為出發點。如講述美國《時尚惡魔的聖經》VOGUE時尚雜誌總編安娜溫圖、《香奈兒印記》等,或以展秀會為主的《時尚惡魔的盛宴》主要都是以多金的時尚盛宴為主。但也有些時尚紀錄片有著有趣的琢磨,如《我們都為比爾盛裝》這部記錄去世街拍大師比爾坎寧安,就看見街上來來人往的服裝最迷人的風景,甚至脫口說出:「紅毯真是夠蠢的!」這樣對於服飾時尚截然不同的觀感,讓人印象深刻。



《時尚流浪漢》顯然也是一部不是一般人所想那麼「時尚」的紀錄電影,裡面沒有紅毯,沒有專業模特兒,沒有名牌,只有最真實,睡在頂樓以垃圾袋和防風布料遮風避雨的時尚攝影師馬克雷伊每天的生活。曾是小有名氣的男模馬克雷伊卻因為自己的興趣跳入了時尚攝影,但開始他發現他堅持的執著讓他無法有穩定收入可以交納房租,而開始過著居無定所的流浪漢生活,但是馬克雷伊依舊將自己外觀打理得當,洗澡沐浴,西裝皮鞋,甚至身材和長相依舊韻味猶存。

有趣的是在紀錄片整體中可以看見一個追尋興趣的攝影師,他自我的人生觀,以及他對於自己流浪這件事情的觀感。這也讓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有了不同的人生感慨:我們待在舒適圈設想著遊民是怎樣的樣貌,而當馬克雷伊穿著西裝筆挺的同時,包括他的朋友、家人沒有人知道他現在是人人投以歧視眼光的流浪遊民,而且更讓人吃驚的是馬克雷伊光是攝影接案的收入,每個月還是無法存取積蓄,光是基本的生活開銷幾乎用盡他所有的收入。



沒有房子、沒有女人、沒有儲蓄。馬克雷伊所做是依然保持著對世間自嘲自諷的幽默感,對於異樣的眼光還是對他行徑吃驚的人,他試著坦然面對。雖然就跟其他人一樣,馬克雷伊並不是無故選擇當上流浪漢,也會對於自己生活和事業產生無奈感,但卻也得在最後妥協自己一無所有的人生,為自己過去到未來負起責任。而對於這部《時尚流浪漢》馬克雷伊很樂觀的表示,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他對未來又多了點希望。而馬克雷伊各種面對懷才不遇與生活的豁達態度,不僅讓人認同,一個即使在困難也懂得打理自己體面與生活的時尚男人,比只會穿著名牌時尚服飾的人,要讓人佩服且正向。




文章原址:
電影-《時尚流浪漢》HOMME LESS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在城市中真的很難生存
2017-08-13 07:4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