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模犯生》

陸坡 | 2017-08-02 01:57:16 | 巴幣 42 | 人氣 3271

你願意付多少來承擔獲得的代價?
如果說起作弊電影,台灣應該許多觀眾會想起那部經典的日本電影《史上最大作弊戰爭》電影中各種千奇百怪的作弊招術和熟悉學園愛情元素,當年可是讓許多學子想入非非。而過了二十多年後泰國電影也出現一部以學生作弊為題材的電影《模犯生》。《模犯生》的故事來自於真人實事改編劇本,敘述一名資優少女小琳,以自我的專長幫助同學考試中作弊來獲利,在即將畢業之時,她接下了一件高難度國際考試作弊委託。成功機率渺茫,但這時她決定冒著極大的風險去嘗試,等著她的將會是一場完美的勝利,還是徹底的作弊失敗?



泰國電影對於許多人的印象都是以「鬼片」為大宗,不知道為什麼泰國的鬼片除了故事驚悚,也有許多新意跟創新,最近幾年更是融合搞笑和恐怖兩種元素拍了許多「鬼」題材的爆米花電影。而在愛情電影,也是泰國電影熟悉的一環,像是讓無數人好評的《初戀那件小事》,故事和角色都有如泰國版的《我的少女時代》,甚至也一度讓人感覺《我的少女時代》電影部分參考了這部泰國愛情小品。除此之外性別議題的《美麗拳王》、《愛在暹羅》也是不錯講述尊重與平權的作品。

一項給人青春愛情喜劇電影印象的泰國,這次卻以較為異色的青春劇《模犯生》讓海內外驚艷。除了電影中各種快步調的故事節奏,還有氣氛的營造,把「學生作弊」給人的那種緊張氛圍給發揮出來,讓人目不轉睛的想知道故事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與角色們之間那唯妙的關係。讓原以為會是如同《史上最大作弊戰爭》電影般的搞笑青春日常,瞬間崩毀到現實世界,《模犯生》的主角小琳告訴觀眾,這就是我作弊所換來的代價,你願意付出什麼去換你想得到的東西。



電影中並沒有特別譴責「作弊」的對錯,也若有似無的影射學校如同現實社會的縮影,走後門、捷徑、靠關係等,許許多多在社會上不斷上演的戲碼,而學校卻對學生要求一個品學兼優的形象,如同需要一個企業吉祥物般的非現實。《模犯生》中的作弊只是一種手段,當所有人都這樣做,那就不是錯誤而是一種為了生存和將來的風險投資,而當有人開始破壞這個平衡,一個體制的破壞必會有更大的代價出現,而主角小琳則的的確確感受到其中利弊。

雖然《模犯生》在議題和節奏與畫面營照都是相當不錯的電影,唯一可惜之處在於一些角色之間的摩擦在快節奏的電影裡反而有點多餘,例如另一個資優生班克的故事線,就沒有明確交代角色心態的轉變,只以故事結尾的開放式的結局交代,《模犯生》的最後就如同主角小琳說的兩句:「考試不會只有選擇題。」、「我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做了什麼都是自己選的,不管是金錢、夢想或慾望,你可以一步一腳印,也可想辦法一步登天,但前提,代價你願意付多少?





文章原址:
電影-《模犯生》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甲蟲先生
緊張氣氛營造不錯
2017-08-02 08:03:50
叨擾惡的傑★
作弊被抓啦 87
2017-08-02 09:52:04
AndyS
其實懵懂的走進電影院 完全不知道要期待什麼 不過 這電影有大開眼界 甚至還去了國外(我的故鄉之一)完全不知道會有這樣的場景!很推薦!
2017-08-02 10:41:06
小刀
好讚,看了會緊張,不錯的題材!
2017-08-02 11:30:31
冷門的ㄈㄓ
劇情節奏很快,同樣推薦進戲院看看
2017-08-02 13:41: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