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玩命光頭》

陸坡 | 2017-08-11 11:47:40 | 巴幣 24 | 人氣 1864

人生到了最後,那就來搶銀行吧!
全球知名的美國動作電影《玩命關頭》,除了精彩的飛車特效和香車美人外,飾演電影重要角色「唐老大」的馮•迪索光頭壯漢的形象,也讓人印象深刻,甚至被台灣許多影迷觀眾戲稱為「玩命光頭」。而現在真的有一部譯名「光頭」的法國幽默與省思的電影出現在台灣。《玩命光頭》是法國的喜劇電影,故事敘述因為多年前里昂化工廠爆炸,雷歐的弟弟小班罹癌住院,身體日漸衰弱的小班,希望自己可以出院跟大家度過剩餘的日子,雷歐想為小班達成一個願望,叛逆的小班願望是「搶銀行」,而雷歐開始策劃一齣假的搶銀行大戲。而到了當天一行人順利的搶銀行,卻在之後發現他們似乎陰錯陽差搶了真的銀行。



雖然跟飆車沒有任何關係,《玩命光頭》是一部台灣片商借用知名動作片的譯名幽默,跟電影中給人幽默感很類似,電影是一部法式幽默的電影,有許多對話上跟小細節的幽默感,劇情雖然有些瑕疵,但整體相當引人入勝,尤其在對餘倒入公共議題和關懷病患上面,本片可說是用喜劇包裝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和病童們的期望,這和《玩命光頭》這部電影的原名「公眾好友」非常貼切,也顯示出弱勢族群們的些微對社會下不公義的反撲,而讓人重新注意問題嚴重性。

這部電影雖然並不是動作大片,也不是惡搞和純粹搞笑電影,但卻很貼近市民和病患們的生活,和微微的對社會不滿的反骨想法,在《玩命光頭》電影中的四位主要角色都是社會不起的一份子,也無意做大事,但在陰錯陽差與過程中,逐漸藉機表達自我長久以來對不平等的發聲,不只為自己也為許多與自己相同處境的人,說出那些無法被大眾看見的話語。這在時下目前努力表達出自己意見和社會公益,希望讓社會越來越好的人們,無疑是一部貼近自身的電影。



《玩命光頭》雖然講述的事情嚴肅,但還是部幽默劇,搶銀行發生的趣事和四個夥伴的鬥嘴,是本片有趣之處。這是一位法國新銳導演首次拍攝的長篇劇情電影,並且和演員們互相創作劇本,希望可以對癌症病童與絕症患者帶來笑容的電影故事。用「人生最後的一個願望」為契子,跳脫到「搶銀行」的法式幽默來撫慰人生,就算看得到盡頭,但還是要幽默的活著,在所剩的日子裡活的燦爛,即使是一個荒謬的點子也行,試著讓自己動起來。

當然電影主題雖然很有梗也有趣,但在後面張力不足,故事也有些走味。後期太聚焦於搶銀行與警察之間的周旋,反到有點背離觀於癌症和公共議題。不過《玩命光頭》最後還是給了大家一個看似圓滿的結局,但整體來說塞入太多不相關的東西與敘述太多配角相關的戲份,反到將雷歐和弟弟小班的主線部分給邊緣化,直到最後一幕才又回到正軌。雖然有著公共議題切入點跟幽默感都不錯,但《玩命光頭》終究只是部以「搶銀行」為主軸的喜劇電影。





文章原址:
電影-《玩命光頭》Amis publics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很吸引人,有機會一定去看。
2017-08-11 16:38: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