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宿坊散策》

陸坡 | 2017-07-30 01:10:49 | 巴幣 12 | 人氣 756

日本佛教知多少?不如來去寺廟住一晚
台灣是個宗教信仰自由之地,但地方上最主要的信仰基本還是以傳統道教和佛教兩者為主。如同各地的佛教有所不同,台灣佛教門派有些也混入關於道教信仰的教義,變成一般人常將兩種宗教混合一塊。日本佛教是在隋唐時期傳入,主要是中國漢傳佛教一支,以大乘教為主流。而漫畫《宿坊散策》並不是要誦經講文傳統宗教的意涵,而是以一介觀光者的身份,帶著大家去體驗關於寺廟巡禮與佛理體驗。作者上大岡留與他的開運探險團,做了一次以「禪修」為主題的企劃,開始在日本各地佛教寺院體驗宿坊,沒想原本以為無聊的靜坐修行,竟然比想像中更有樂趣,日本寺院竟然是這樣!和尚竟然也要會英文!如此現代化體驗,讓人一窺當今日本吹起的佛教宿坊旅行。



佛教的歷史起源於遠古印度迦毘羅衛國,也是現今尼泊爾附近,在那裡西元前六世紀,釋迦牟尼開釋眾人之刻,後發展出宗教。佛教初起並非是一種宗教信仰,而是釋迦牟尼發現了人人都有能成佛的真理,實行的一種讓人自我開發的教育法則,而後世僧人才以經典、教授形成儀式的「佛教」。而後也發展出多種不同教義和派系的佛教,不止台灣有九大門派,在日本不同的門派也對於佛教有不同的詮釋和修行方式,形成一種獨特的體系。

而每當想到佛教,不免就會讓人想到僧侶、寺廟與讓誦經打坐的修行。但隨著時代的變化,科學與現代化的生活,讓年輕人似乎都沉浸在電子產品的陶冶之下,對於傳統宗教的接觸開始減少,甚至完全不了解的狀態。不只台灣的我們是這樣,早一步現代化的日本更是如此,而日本佛教這時面對新一代香油錢和人數的遞減,也開始出現不同的方向。這也是《宿坊散策》這本漫畫所繪製的故事,來寺廟體驗看看寺廟生活,這種觀光產業開始在不同的寺廟出現。



《宿坊散策》漫畫中除了簡單的介紹日本佛教的派系與專有名詞的解釋,還針對不同性質的人規劃適合的宿坊之旅,不管是當天來回或兩天ㄧ夜全都有介紹。而如果以為宿坊只是單純的吃齋唸佛就錯了,每個寺院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宿坊形成和特色餐。例如知恩院的會館就如同飯店,裡頭和尚是穿西裝打領帶像是上班族一般;而惠光院的燭光祭典則是許多人參加的供養活動,會看到有如伊達政宗等歷代名人的宮奉墓,各式各樣的不同特色和風格的「宿坊」行程。

而漫畫中除了插畫也會有實際照片給予讀者參考,而且也不只是介紹也有許多輕鬆的笑料在裡頭,並且在最後還有介紹可以像漫畫一樣,淋瀑布被火烤的寺院體驗。只能說在大時代的變遷下,日本寺院看著不同的觀光與體驗,拉進對一般非信徒民眾的距離,也替自己賺取經營費用和名譽,甚至國籍化。不過也有人指出「宿坊」這種在宗教行為上是否有所不妥?畢竟佛寺原本作用並非營運,是安定人心。但如果在繁忙的時代想慰藉自我心靈,也許宿坊體驗是ㄧ項不錯的選擇。





文章原址:
漫畫-《宿坊散策》宿坊さんぽ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