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本分析】JOJO第三部星塵鬥士:「白金之星與世界的能力關聯。」

狐良ch. | 2017-05-23 21:27:03 | 巴幣 10 | 人氣 3404






食前須知:

這篇文有嚴重的一到三部劇透,並且有可能會劇透一到六部的一部分劇情,
不過就算是只看到四部的動畫黨,我認為看這篇文章也沒關係。
請見諒超不扎實分析。

你做好覺悟了嗎?(被捏他)
你做好覺悟了嗎?(認真)
你做好覺悟了嗎?


☆☆☆☆☆☆☆☆☆☆☆☆☆☆☆☆☆☆☆☆☆☆☆☆☆☆☆☆☆☆☆☆☆☆☆☆







第三部,白金之星與世界能力上的不解之謎一直都是第三部迷津津樂道(戰)的話題。

到底為甚麼白金之星會擁有與世界相同的能力呢?
這問題,由於荒木老賊那個:
「啊其實世界本來設定就是擁有所有替身的能力啦,只是劇情需要下修惹。」
有夠有說服力又沒討論空間的回應打住了。

然而如果荒木早就打算讓時間暫停成為白金之星的特有能力,或是世界成為魔王的真正因素,
這一份時間暫停的「特權」,到底要如何擁有?
這樣的猜測是很自然的,因為承太郎的時間暫停並不是直接跑出來的,
而是有一定的理由、儀式而發生的某種「現象」。

首先,讓我們回到故事找尋線索吧。


1.旅途,時間與空間的跨越






第三部是一個旅行的故事,是喬斯達家的後裔,空條承太郎為了救老媽而從日本跑到了埃及去打敗迪奧的故事。
因為身為吸血鬼的迪奧,被船打撈了上來,在身體連著喬斯達家血緣(喬納森‧喬斯達的身體)的情況復甦。

這個大綱告訴我們兩件事,
1.兩個人都可以算是喬斯達家的(迪奧的身體是)。
2.這兩個人都有長遠的時間和空間經驗。

第一點沒有異議吧,但第二點是怎麼回事?
首先,迪奧跨越了一百年的時間,又從英國外海沉入海底,飄到了埃及外海(至少是那附近),
也就是說迪奧無視體感時間,閉上眼睛又睜開眼睛的時候,身體(喬斯達家的血脈)就跨越了百年(時間)和不知幾千公里的誇張距離(空間)。

然而,承太郎呢?
他以人類時間五十天的時間,橫越了亞洲去找在埃及的DIO。





兩者的差異在哪裡?
在時間的長短,於是迪奧提早覺醒,而承太郎則沒有。
而是一直到了爺爺喬瑟夫‧喬斯達被吸取而化為靈魂體的瞬間,才終於覺醒。
為甚麼?
這個為甚麼相當重要,這甚至能解釋為甚麼DIO會變強,喬斯達的血脈為甚麼這麼神棍。


2.傳承的精神、人類的精神


我先搬一句第二部西薩的名言:


「齊柏林的精神,是傳承的精神,就是人類的靈魂!」





也就是說DIO當然可以是吸血適應身體之後變強的,但正確來說應該是因為「奪取了當代喬斯達家的時間」才變強的,
DIO又在一次在「物質」上,奪走了他人的「時間」。
而承太郎為甚麼跟上了DIO?就是因為他也剛被傳承,被波波的救援、花京院的捨身攻擊、阿布德爾之死、爺爺的靈魂體……
不只如此,這些人之前傳承的時間,也就是大喬、齊柏林家、伊奇等等不在場的人和關係人,甚至連史比特瓦根都算。

這趟旅行,承太郎知道自己不是孤獨一人。
這次傳承,完完全全跟上了DIO的百年時間。

這便是黃金精神,人類的意志,齊柏林家的教誨
——傳承的精神。



 

3.承太郎無可替代的這趟旅程


荒木並沒有給予承太郎太多的外掛,就原作、動畫中都可得知,承太郎僅僅就只是跟上而已。
而打贏DIO的,就是承太郎口中的:「你惹火了我。」而已。

無禮、無教養的承太郎,給出了這一路上的答案。
因為傷害無辜的人的迪奧,不擇手段的「漆黑意志」惹火了這個不良少年。
導致他想要來一發「歐啦歐啦」而已。

空洞嗎?無趣嗎?
不。
打從一開始承太郎就是一名正義感強烈,正邪分明的少年,
然而在這趟旅程,他擁有了無法替換的夥伴、回憶與旅程,
這是DIO一輩子都沒有體會過的「時間」與「空間」。
所以DIO輸了,是該輸了,並且該輸的心服口服。
因為他能得到所有的「物質」、、滿足所有「慾望」(四部)、「省略」(五部)時間與空間、甚至「超越時間」(六部)、擁有世界的「權力」,

卻得不到,承太郎這與夥伴所度過的,短短的五十天啊。


「人只要活著,每天都會失去,所以傳承,才會是人類不得不做的事情。」


不懂得「失去」,也不懂得「傳承」的迪奧,怎麼能戰勝承太郎呢?


於是,第三部,完。





❤❤❤❤❤❤❤❤❤❤❤❤❤❤❤❤❤❤❤❤❤❤❤❤


感覺自己在莫名其妙的時期,發了篇莫名其妙的文章……
本想說在七月前都不回巴哈發文的,但是今天與朋友討論有感而發。

這些東西積在我身上很久了,
因為我對於DIO的喜愛一直逼迫我找出一個強大的原因來戰勝這個全能的敵人,
然而只要再次觀看原作便會理解,DIO是很「弱小」的,
不論吃了多少麵包(他人的時間)卻依然無法得到成長,
直到三部,甚至要經由喬斯達的血脈來強化自身,
可以說是DIO喝酒之後,在變成吸血鬼之後,難以進化的宿命便在他身上扎根。

偏偏是幽波紋,偏偏是替身的力量,從那一天的精神便毫無成長的「完全體」,
怎麼能夠贏過不斷在超越與成長的主角呢?

DIO最大的過錯便是沒有學習「成長與超越」,直到最後,都在等待身體的自體強化,
但正因如此,這個反派角色,對我而言才會如此迷人,才會如此的讓我產生共鳴,
這的確是不斷「奪取」他人卻不強化其自身的人,最合適的末路。


最後送上自己最愛的MAD,以表對DIO的愛。
「你想要那解藥嗎?」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