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3/13 【日記】旋律

小伽羅 | 2017-03-13 10:34:23 | 巴幣 160 | 人氣 1852

  我似乎很少說自己有空,大部分的時候都處於「剛剛好」的狀態,意思是很少有空閒的時間,扣掉念書、運動,還有偶爾的幾句閒聊,我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發個呆、做個夢,時間總是如此,給得剛剛好,正如上帝賦予人類的智慧,總是不多也不少,當你恍然大悟時,歲月已逝,於是你只得抱著後悔與青春度日。

  曾有人說維持活著的唯一方法,就是精神不死,於是千百年來文人士子,無論是風花雪月,或是道聽塗說,總之,一定得寫上幾段文字,好讓人記住,記得你曾活著。

  所以大江東去浪淘盡,當年的周郎未死,而諸葛的東風總算盼來,人生漫漫,該放棄的太多,能抓住的又太少。

  中國文化常被說是一種集體的自衛與自慰,文人之間漸漸形成一股力量,影響了政治,但也出現了改變,這個改變由精神面開始,最後影響至各人,群體性的文化人格逐漸在政治氛圍中黯淡,轉而分裂為超脫與入世,於是有了隱逸的君子,但比起這些人,走入昏暗政壇,為理想奮鬥的人,有時更叫人佩服,時間的長河流過,中國文化逐漸成為一種漫無目的的消耗,這種消耗來自精神,封閉式的自我完美,無法改變文明逐漸萎縮的現況,最後徒留幾葉輕舟和一聲長嘆。

  幾百年後,人們指責儒家之際,卻未盡理解之責,高喊打倒孔家店,斥責吃人禮教,卻忘了儒學在一千年來早已質變,文化永遠是充滿變的。

  例如照片中的三個生命,盡管質量不同,作為生命的表現方式也不同,但他們卻在萬千世界中,以一種方式見了面,這種方式被稱為緣分,漸漸的隨著時間推移,照片中的生命會凋零、會消失,最後又以另一種形式加入了這片大地。

  生命註定有不同旋律,記住那最美的時刻吧。

  

  昨晚才有時間看巴哈的站內信,一時有感而發,一位巴友寫了封長信給我,聊到了緣分,聊到了歲月,我想起了許多事,趁著記憶尚未退溫,趕緊寫了這篇,令人厭倦的周一上午,一起加油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講著講著還能回到這張照片,覺得厲害。這是今天一開始想講的吧。
所以我也很喜歡照片前面的那一段。

其實看著這種特別開心的照片會有種惆悵,我是變態(被指)。
可能是前段文字的渲染、可能是心境。
似乎不是我們無奈生命太過短暫,而是時間的流逝再也無法回頭。
因為即使想像自己能有接近永恆的生命,仍會為了失去那美好一刻而不捨。
如你所說:「該放棄的太多,能抓住的又太少。」

嗯,挺喜歡你把這篇標題訂為旋律。(自己想著想著,漫步離開)
2017-03-15 08:33:38
小伽羅
阿哈哈,畢竟是日記,所以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很輕鬆,很隨便,所以大家想回甚麼也就回甚麼,不必過於拘泥,畢竟寫文章這事需要的是情緒,有時感覺對了最重要。︿︿
2017-03-19 09:12:49
起飛心情
「精神不死」讓我想到曾在國中課本讀到杏林子作品《生命,生命》中提到,法國畫家雷諾瓦的名言:「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以及海明威《老人與海》提到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兩者都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人的生命如此短暫,但他們卻留下了永恆的精神。
2017-03-15 19:04:34
小伽羅
你提到的兩位作者,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如你說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對生命執著,所以願意接受痛楚,最後留下昇華過的生命,如此,不負一生。︿︿
2017-03-19 09:12:07
刀劍之王
人生當中確實有很多旋律,不管是哪種旋律都不同。
只要好好的享受活在當下的旋律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2017-03-17 16:12:57
小伽羅
是的,開心地享受當下,努力的迎接未來,比任何事都來的重要。︿︿
2017-03-19 09:10:59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是說~
狗狗 T_T
(別歐我-_-)
2017-03-19 09:55:44
小伽羅
QAQ....
我不理你了
2017-03-20 11:12:23
超級霸王鳳凰拳
⊙_⊙!
(^_^;)開你…玩笑的
千萬別當真 Orz 。
2017-03-20 12:44: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