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談】日帝囯觀遊閒話 伍

陸坡 | 2016-06-04 15:22:14 | 巴幣 14 | 人氣 664

築地市場,是日本最大做多觀光客出入的魚貨市場。老實說對於從小就因為親戚在魚市場家旁邊就常接觸的我,魚市場實在不是一個有趣的地方。我的認知是覺得說,觀光客去魚市地方只會妨礙人工作,工作地點不應該當成觀光之所。但是築地市場並非單純的魚市,而是一個觀光市場,裡面除了凌晨的漁獲外,也有許多有趣販售小物的店家和知名海鮮餐廳和小吃。


凌晨的築地


一般觀光人潮都是集中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多

築地市場是日本東京.在中央區的公營批發市場,是所屬東京政府設置的眾多批發市場之一。亦是日本最大與觀光人次最多的魚市場。除了魚市規模大外,對於海內外的知名度也相當廣,不只是外國遊客,日本許多地區的人也會來此觀光。所這邊筆者就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下築地的歷史吧!築地最早於江戶時代開始,從江戶就一直是負起東京食品流通的重要區域,原先是位於日本橋區域的魚河岸市集。

但在1923年時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中,遭到摧毀開始第一次搬遷。東京政府借了原本在日本海軍省屬地的外國人居留地作為臨時魚市場地點。當時那外國人居留的地點又叫做「築地居留地」,這也是為什麼築地魚市場叫做築地的由來。不過築地稍微找尋一下會發現一些微妙的傳聞和歷史事件,在戰亂時期,美軍曾進行氫彈試爆實驗,不小心汙染了鮪魚、大青鯊等等漁獲,這些魚貨被運至築地,由於高輻射污染的魚貨為數可觀,築地因此陷入混亂,拍賣暫停,甚至沒有店家和漁民願意購買或是賣出這些汙染魚貨。最後相關單位決定建造「原爆鮪魚」之墳,來說明關於戰爭帶來的災難。


原爆鮪魚之墳


魚市場工作的人開運送漁獲的車

築地市場因為有分外場跟內場,外場一般都是觀光客居多,而到了內場則是因同時有工作的人和觀光人潮,所以會有規定和注意運貨車輛等規定。例如內場不能拖行行李箱,則必須要用拿的。這點如果要去掃貨或是帶東西的人必須注意,因為全程拿行李箱是非常重的一件事。而築地市場雖然比較多人知道的是關於海鮮漁獲,但其實它裡面也有蔬果批發,雖然很少人知道但規模也不小。拍賣場主要建築做弧形設計,這種設計最主要是由於國鐵路線平行,讓新鮮魚貨物列車可以直接入線市場。但隨著運送魚貨逐漸由貨櫃車取代鐵道貨物列車,這些當年的貨物列車逐漸被淘汰。


市場高空攝影的弧形設計

另外雖然築地市場的觀光現今非常普遍,但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情。像是在日本休息日或國定假日,大部份的店舖都不營業。早上時內場大部份的店家都是休息的。然後築地市場每月大約會有兩次不定期休市,一般都會選在平日的星期三,而年尾年初和盂蘭盆會則會連休三天。一般車輛禁止進入,要進路則需預先登記,包括計程車。所以大家去日本觀光時候,知道這些規則才不會白跑一趟。然後這個有八十年多歷史的魚市場築地,由於設備逐漸老舊、加上衞生堪慮問題,在這次都市更新時,將搬到江東區豐洲新市場繼續營業。也算是歷史上築地的第二次搬遷。

然後在當地的小販有賣築地風格的T衫,我買了草鞋跟一個上頭有河豚的築地衣服,然後因為女生的草鞋太好看,一直選到女性的。跟老闆問:これはいくらですか?(這個多少錢?)大叔老闆一直跟我搖頭說:これは、女性のサンダル。(這是女生的草鞋),然後選尺寸的時候則也對話很久,其實才學日文三個多月的我很意外,原來買東西不難。


衣服是純棉,軟軟的很不錯,拿不到衣服老闆會拿目錄給你挑
朋友買了上面各種日本魚類部首的衣服,我則是河豚


跟朋友去吃大排長龍的玉子燒名店,但是其實就是蛋+砂糖
我覺得普通,但是想吃看看的人還是可以嘗鮮一下

之後回程經過兩間神社,一間叫做水神的神社和比較有名的波除神社。水神神社聽說只有當地的人才會去,要爬段樓梯上去,小小間,但是有風吹來很舒服,重點是可以跟遊客有所隔離,較少觀光客過來這點,在這休息還滿不錯的。波除神社,則是在築地市場附近。這間神社有點歷史跟德川家康有些關係。在十七世紀時,萬治元年德川實施填海造地,但因為當時技術和海浪襲擊之故,工程實行上遇到難題。而在此時,卻從海中發現了一座五穀神像,在供奉之後,風浪就平息下來,填海工程亦順利進行。這就是「波(海浪)除(去除)」的來由。是一個出海捕魚或水手都會來參拜的消災除惡和保佑航海順利的神民。


水神神社,小小很可愛的神社


波除神社的正門口


除了神社正體外,兩旁還有獅子,在後頭小地方還有一個供奉狐狸的小神壇,綠色調的狐狸小神壇很可愛,就像宮崎駿的動畫會出現的東西一樣ww

最後來說我感興趣的部分,首先是築地市場的標誌,這是我覺得很棒但是一般人都不怎麼感興趣的東西,應該說就連築地當地工作人士,好似也沒太注意這生活周遭出現,關於代表築地的設計。築地的標誌設計,是用深藍色和紅色交錯的魚形圖案,象徵生食跟活食的交接處,也是大海與魚肉市集的交會點,是較為現代設計的標誌。除了這個還有一個傳統的日式徽章標示,觀光客通常比較喜歡這個圓形標誌,可能因為和風感比較重吧?


在上廁所完,無意間經過辦公室區,看見築地標準字和標誌是這趟的意外收穫

然後在休息區和築地各處有張貼一個「築技」系列海報,可以看到標準字設計,都不離海鮮和魚類,果然不愧是全日本第一大的魚市場。所謂的築技,便是屬於築地市場裡頭的技藝,像是殺魚的師傅,還有裏頭運送漁獲的功能,和職場女性都是包含在「築技」的海報裡頭,看來相當重視當地的技藝推廣。紅白系列的配色,是很傳統的和風配色,雖然沒有到設計的非常奪目,但仔細看會有不同樂趣,如果過去築地可以稍微觀察一下。


眼睛跟魚接合的字體令人覺得有趣,在築地各處都有張貼


並且配合每張圖片有不同關於「築技」的標語

到日本時,因為職業問題,就開始看看日本張貼在地鐵或布告板的海報,有很多很有趣,不同於別的國家的表現手法,讓人有種的確是很日式的表現方式,但這種方式說好還是不好,只能取決於元素使用上的差別。下篇就來小談一下在日本看到有趣的海報好了,順便說說日本旅遊這幾天關於光臨便利商店的狀況。

也許會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到一趟築地市場,卻沒介紹一些知名店家跟食物?關於這點,因為介紹食物的築地網路上跟書籍都很多了,再加上我對於食物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執著之處,它讓我驚訝的地方,只有原來我的破日語還能點餐。我認為魚市場開店的店家,基本都是用當地的食材製作,所以在光顧知名老店同時,不妨也光顧一下別的店家,吃吃看也許會有別種體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巴士
被築技的標準字吸進來了~
圓形的logo很有日本風情,但是那個象徵生食和活食的視覺覺得很棒,那個表達方式簡潔易懂,覺得超適合築地的,應該說覺得這樣的手法很適合這一類市場,
感謝你的分享,期待更多日本行分享!ˊwˋ
2016-06-04 16:05:15
陸坡
下次會簡單的分享一些自己看到街頭的日本海報
是說這趟行程有些地方沒有走透,也來不及拍照
因為只有五天的時間,實在有些計畫跟不上變化
2016-06-05 00:43:34
一劍封邪兵燹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2016-06-04 17:04:36
陸坡
其實有些圖是為了讓人理解上網抓的
跟自己拍照的圖混合用
2016-06-05 00:44:07
任孤行
築地對不吃魚的人
就是我 沒吸引力
2016-06-04 19:59:10
陸坡
其實現在的築地也有賣別的東西
像是我就在那邊看到便宜又大顆的草莓
2016-06-05 00:42:14
枯草
等等!! 玉子燒要加砂糖 第一次知道[e23]
2016-06-08 09:22:12
陸坡
在製作的時候就有砂糖啊
日本的玉子燒超甜
2016-06-09 23:12: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