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ASK】一句話形容你對「創作中的自己」的看法

結夏安居 | 2016-03-16 23:45:55 | 巴幣 0 | 人氣 165

ASK上的匿名問題:
如果要找一句話形容你對「創作中的自己」的看法,你會怎麼形容?




己の珠にあらざることを恐れるがゆえに、あえて刻苦して磨こうともせず、また、己の珠なるべきを半ば信ずるがゆえに、碌々として瓦に伍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かった。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終於知道自己並非珠玉;
 然而心中又存著一絲希冀,便又不肯甘心與瓦礫為伍。)
 ——中島敦《山月記》

--

不去努力、不想盡辦法磨練、砥礪自己——
那樣的話,總覺得即使無法創作出令別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也是可以被原諒的。
因為我是「沒有天份的人」嘛,連下苦功去訓練也沒有,那麼創作出來的東西即使平庸也是可以被原諒的吧?這麼一來認真努力的自己,看著「被寵愛的天份聰穎者」時,就不會覺得嫉妒或者難過了。因為我不是珠玉啊,因為我只是石頭而已,不會發亮也是很正常的吧?真羨慕那些無須琢磨便能散發光亮的人啊——
………雖然那麼想著。認為那麼想著其實也挺幸福的。一開始就放棄,總比掙扎到最後發現徒勞無功好。
但果然,還是沒有辦法,還是不甘心啊。
還是想要對這個世界說,看看我吧。即使不是寶石,但身為玻璃的我,還是可以閃閃發亮的啊。

一直就是抱持著這樣的矛盾的心情在創作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