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劍三】太素九針

結夏安居 | 2017-10-06 23:13:16 | 巴幣 12 | 人氣 634

存個歷史老檔。


--

太素九針

藥王秘傳之醫術,專以救死扶傷。小成可清心順氣,益氣養血,大成則可精元固守,起死回生,不過目前只保留了八針,還有一針早已遺失。

《黃帝內經》關於「九針」的論述,包含於《靈樞》的《九針十二原》,《官針》,《九針論》,《刺節真邪》以及《素問》的《針解》幾篇。

太素九針註解皆出自《九針十二原》與《九針論》。

此外,九針的起源記述於《異方法論》之中。九針起源於南方,分法一天、二地、三人、四時、五音、六律、七星、八風、九野。應人之皮、肉、脈、筋、聲、陰陽合氣、齒面目、出入氣、九竅三百六十五絡。故一針皮,二針肉,三針脈,四針筋,五針骨,六針調陰陽,七針益精,八針除風,九針通九竅,除三百六十五節氣。九針各有所主,對症施針,方能祛病。



握針
無得深入而陽氣出。典出《靈樞·九針十二原》。
握針為九針第一,天之針。在原版九針中,名為镵(chán)針,狀為頭大末銳,「去末寸半,卒銳之,長一寸六分」,用於以針灸去洩陽氣。主治病在皮膚。


局針
將其身而員其末。典出《靈樞·九針論》。
第二針局針,註解疑為錯誤,原版九針中所述為「筒其身而員其末」,原名員針,為地之針。形狀為「筒其身而卵其鋒,長一寸六分」,做瀉氣用。這應該是一根細長的針,可深刺入肉,排出邪氣。主治病在肌肉。


提針
按脈勿陷,以致其氣出。典出《靈樞·九針十二原》。
第三針提針,原作「鍉(chí)針」,為九針中的人之針。形狀為「長三寸半,鋒如黍粟之銳」,「必大其身而員其末」,從「按脈勿陷,以致其氣出」。從這些描述來看,這是一款按摩針。主治病在血脈。


鋒針
第其身而鋒其末。典出《靈樞·九針十二原》。
第四針鋒針,四時之針,對應春夏秋冬。也有版本做「筒其身而鋒其末」,長一寸六分,刃三隅。形狀奇異的三棱針,用途為放血,洩癰熱。主治病在五臟。


彼針
陰與陽別,寒與熱爭。典出《靈樞·九針十二原》。
五音之針,區分陰陽,「鈹(pī)針」,亦稱劍針,「取法於劍鋒,廣二分半,長四寸」,鈹針形如寶劍,兩面有刃,有洩熱去邪之功效。多用於刺破癰疽,排出膿血。五音既宮商角徵羽。


毫針
尖如蚊虹晚靜以徐往。典出《靈樞·九針論》。
第七針,七星之針,毫針。「長一寸六分」,「尖如蚊虻喙」,大概是九針中最尖細的一根。主治「寒熱痛痺在絡」。七星即北斗,對應人之面目牙齒。


長針
內舍於骨解腰脊節勝理之間。典出《靈樞·九針論》。
長針,第八針,八風之針。註釋的正確版本應該是「內舍於骨解腰脊節腠理之間」。九針中最長的一針,長七寸,「長其身而鋒其末」,可刺入骨縫,治療深藏人體內部的疾病。
八風為八方之風,對應人之股肱八節。

內舍
太素九針氣勁「內舍」,成功施放長針或者局握提三針會心時觸發,出典參見長針註釋,但實際上的意思其實是長時間的疾病已經滲入骨骼臟腑深處。


大針
分尖如挺,其鋒微員,以取大氣之不能過於關節。典出《靈樞·九針十二原》。
九針之末,九野之針,大針。四寸的長度僅次於長針,形狀類似鋒針,針尖微圓。主治水腫。九野,九州大地,在這裡對應九竅。

黛香
墨黛飄香,氤氳透骨,握局提長四針會心後觸發的氣勁,可增加目標接受的治療量。
養氣
回藍氣勁,涵義與中醫的養氣相同,觸發自身恢復效果。
逐流
九針任何一針都有可能觸發的特殊氣勁,讀條招式不再需要施放時間,隨水瞬發,謂之「逐流」,屬於象形命名法。


由上述可見,太素九針缺失的是第六針,調和陰陽的六律之針,員利針。其主治為「暴病」,因此非常有可能是治療量奇高的瞬發技能,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獨獨它「不經意」失傳了。

身為慢郎中的萬花,還是本本分分地一針針扎吧,救急之事,自有他人代勞。

創作回應

玥夜仙人愛悟道
寫的超詳細的XD
2017-11-05 21:05: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