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場外到底要不要管廢文之利與弊

清流 | 2013-10-09 23:56:16 | 巴幣 3196 | 人氣 867

【問題】你們希望場外恢復管理廢文嗎



首先大致說一下廢文政策的背景:

站方接管場外總管上任後,實行民意投票,
讓大家來決定場外要不要放行廢文、無意義文的管制,

後來歷經兩次投票,第一次的結果是管理廢文(ps.第一次我也是投管廢文)
第一次投票的統計串有留下,大家可以參考當時巴友的意見,總管也有對利弊做出說明,
那時巴友們時常可以看到被刪除的文章理由為"廢文"兩字或是"板規六",
一段時間之後,出現不少反對的聲浪,大多是對刪文標準、廢文定義有疑問,
有很多人因此認為版務濫權且可以針對特定的人,引發各種不滿。
於是在第二次政策投票,版友的投票結果倒向了不管制廢文(ps.第二次我投了不管廢文)
之後就沒有再辦投票,一直延續到今天。


獎勵制度那是非常遙遠的東西,建議巴友先不用討論這個。
廢文通不通,和獎勵被收回的狀況算是兩個回事。


大概列一下兩邊做法的利弊:

管理廢文優點

場外沒有廢文:這是廢話。另外可以提的是,好的文章不會這麼快沉,對有心創作長梗文、小說文的巴友來說是件好事。

管理廢文缺點

版務主觀認定:因為廢文沒有辦法定義分明完整的細則,17個版務定會有17個參差的標準,只能由板務各自主觀認定該文有沒有討論意義,這會延伸出的爭議就是不時會有人出來抗議刪文標準,加上場外板風一直流傳著對抗掌權者的中心精神,板務就得出來扛仇恨值,而仇恨一直累積下去時,板務通通扮黑臉頗慘、板上容易因為單獨事件鼓譟、鬧事。(類似事件可以參考不久前某板務刪了伊莉文,結果整個板就飆出了一大堆伊莉標題的抗議、挑釁文章)
廢文政策之下,板務可以依照廢文、鬧板等理由刪除同類文章,導致多人入桶,對管理者的怨恨會像滾雪球一般只增無減,簡言之管理者心理素質不一時,巴友仇視管理者,動輒就會在板上因故掀亂,引發鬧板的頻率可能上升。

標準模糊引發的問題:因為標準模稜兩可,巴友覺得板務針對自己的案例會增加,反之也可以被巴友不斷作為抗議刪文的藉口,而再成為上條仇恨增加的原因之一。或者可能板務想針對某人,只要稍微挖一下文就能找中間地帶的舊文去進行處罰。且因為場外不逐篇審核,總會有漏網之魚的廢文成為巴友口中的「為什麼他的沒事我就被刪」,畢竟廢文違規的量一定會比其他板規來得多,不可能全部都抓到。這幾個現象都可以成為有心人煽動鬧事的炒作理由。


不管廢文優點

發文自由:只要不犯板規你想發什麼文就發什麼,不會像他板限制討論的範圍。還有個好處是不會擔心有限字、限行數等相關條例產生。

版務權力縮小:只要你沒有違規,板務不太能拿你怎麼樣。

不管廢文缺點

無意義廢文充斥版面:文章刷太快,只有少數的文章可以長存不沉,造成大家愈來愈不願動腦發文,沒有意義的文章變多。

與主題無關:不管認不認真發問一定都會有一堆亂回文的傢伙,小活動很難辦起來、認真文被亂回無關的東西、抒發文被嘲笑。騙你文和寶拉圖片這類挑戰巴友的惡作劇釣魚亂竄,卻無實法可以管制,部分巴友因此感到困擾。

場外名人的墳墓:出名的方式改變,為爭取曝光量放棄文的"質"而向"量"去拚,但是基本上都是紅得快去得也很快,說是紅,也只是人被大家記住,而不是發文的風格或梗,只要文量一減就會被遺忘了。而想走風格、質量路線的巴友,會因為文章洗太快速沉,而難以伸展。
(可以參考小李、雞哥、詩詩文的紅法,都是走風格路線,到現在也都還被人記住;不管制廢文後,則是大量搶二樓的人、或是把ID勇造改得很妹子的巴友出名為多。)




結論是怎麼弄都一定會有人不滿意,希望大家能謹慎選擇自己想要的,
我看巴友大多是現在覺得不好就想換,或著是純跟風、受多數方文字洗腦。
而沒有想過換管理方式也有可能帶來的問題,
如果總管真的開了投票,請不要不帶想法只受板上風氣鼓動,免得政策一換又在那邊後悔。

以上分析是根據我自己待在板上的經驗寫出,不代表是一定發生的預言。


創作回應

阿銀
嘛...無須想太多~

設個等級限制,GP限制就行了~

會發廢文多半是那些,只是玩耍心態在用巴哈的~
2013-12-15 20:12:12
kenkenken
2014-01-10 01:22:38
清流
= =
2014-01-10 01:29:38
清流

2014-01-10 01:29:43
清流
2014-01-10 01:29:50
清流
2014-01-10 01:29:54
kenkenken
2014-01-10 01:30:32
西瓜醬ฅˊ●ω●ˋฅ
不好意思文打得有點長...
我本身是最近才開始認真去了解場外的,之前都覺得場外廢文很多,沒什麼禮貌,因為時差的關係,第一次進場外時是在晚上,個人覺得晚上的場外跟早上差滿多的,原因可能是年紀較小的朋友在這個時間點是無法上線的,因此廢文也是大大減半,跟其他巴友互動起來也很愉快,很多都很有梗也很好笑,但早上的時候就很像被轉到屁孩模式,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我早上能不進場外就不進。可能是我沒經歷過以前的場外,我覺得現在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就是一個大家休息發洩的地方,管理員也輕鬆,不必和一些激進的巴友起爭議,但如果能想個辦法訂定規定和秩序,減少一些廢文,提高一些素質,那一定更好,場外還是有很多熱情也很有心的巴友,相信大家一起想辦法,場外會更好的。
2014-02-06 09:21:48
大約在冬季
一半一半,屬淑跟小咪在的時候有獎勵和廢文管制也過的豪好的,後來窩離開一陣子,直到最近又回來,就跟著發廢文惹~廢規廢但不會挑戰公權力 ㄏㄏ!獎勵雖然沒什麼,只是多多少少會造就一些不正經ㄅ
2014-03-02 21:41: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