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清醒夢

清流 | 2013-11-06 22:11:51 | 巴幣 4078 | 人氣 3192



  清醒夢這個詞,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是在說什麼,光從它的命名也許你可以猜出個大略,但也有可能你會猜歪了方向,總之我先丟個維基大神的解釋吧——


  清醒夢是在意識清醒的時候所作的夢,又稱作清明夢。清醒夢跟白日夢並不相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白日夢則是做夢者於清醒狀態中進行冥想或幻想,而不進入睡眠狀態中。清醒夢一詞首先由荷蘭醫生Frederick Van Eeden在1913年提出。在清醒夢的狀態下,做夢者可以在夢中擁有清醒時候的思考和記憶能力,部份的人甚至可以使自己的夢境中的感覺真實得跟現實世界並無二樣,但卻知道自己身處夢中,清醒夢者亦能記憶大部分各個不同清醒夢之世界與情境。


  簡單來說,就是你在做夢的時候會知道自己正在作夢,然後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啦。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挖挖相關資料,其實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有這種東西,也非常好奇的想嘗試看看,但礙於麻煩和懷疑一直沒有去實踐。


  為什麼要作所謂的清醒夢呢?除了現實有些想幹卻不敢幹的事想在夢裡做做看之外,就是對每次作夢做到不管多麼雞巴荒唐的內容我都毫無保留相信的這件事感到很不爽啦!


  每次醒來不外乎其中一種反應:
                (惡夢)            (爽夢)


  一場夢落空的感覺或是嚇壞自己的感覺實在太機車了,有時候當然會想知道自己是在作夢,或是在夢裡能想幹嘛就幹嘛,不要像個半有意識的偶人一樣被思想拉住,醒來也不會有這麼強烈的落差感。當我知道有清醒夢這種能力時,邪惡的想法簡直像是跟著我的嘴一起笑開似的。




  尤其是可以在夢裡大幹特幹這點,真的很吸引人,在夢裡面如果可以做遍平常不敢做卻想做的事,你能想像每晚光睡覺就能不虛此行一回的爽快嗎?


  肥宅們不要太高興,這個技巧肯定是很看天分的,你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不同訓練作清醒夢的技巧,但我覺得這些技巧其實也沒有一定的把握能證明有沒有直接幫助,多是經驗累積下來,或是根據腦與睡眠的特性作推測,甚至清醒夢對人是有利還有害,好像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論出來。睡眠是給腦整理一整天下來接受到的資訊,專家說不睡眠會降低我們的記憶效率,也許讓潛意識較清醒會影響睡眠與記憶的品質也不一定。


  所以我不會列出方法告訴你可以怎麼做(自己去估一下就有,這不是什麼偏門的資料),也不鼓勵煽動大家學習這件事情,只是對自己昨天的驚奇感受想聊個一下。


  其實很多人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突然自己會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


  小時候一段日子我曾被一件事情困擾,就是有時候會在夢裡面看到馬桶或是廁所就去小便,結果醒來才發現尿床了......是的!我有段童年對這非常煩惱——我在夢裡面尿尿時我的真身就會跟著一起解放,但我們天生就會試誤學習,突然有一次,我在夢裡面看到小便斗,就在掏出來準備要尿的瞬間,我突然發現我在作夢,然後用我無法形容的感覺在夢裡想叫自己趕快醒來,免得又再尿床。之後又再一兩次驚醒的經驗後,腦袋已經可以區別身體尿尿和夢裡尿尿的兩個狀況了(所以能在夢中大尿特尿)。


  或是有一次我不知道在什麼情境下夢到有歹徒拿槍指著我和我媽,我突然瞬間發覺我在作夢,就叫我媽趕快逃走,我留下來擋下子彈,因為認知到我只是在作夢,知道子彈射中我肯定不會痛,後來我真的被打成蜂窩了,我開始一直給自己一種好痛苦的反應,但實際上卻不會痛,而且我還好端端的沒有掛掉,還可以走路,卻又給自己一種舉步維艱的感覺。有時候做夢真的就是這麼矛盾。


  上面兩個是我有記憶的類似經驗,但超白癡的第二條其實很微妙,如果真的知道我在作夢,那我幹嘛要叫我媽逃走呢?可見我知道自己在作夢卻又還是相信著自己的夢,我認為這種情形不算清醒夢,因為還是被自己的夢牽制住,我自己覺得在作夢但又不是真的認清了,這應該只是夢境給自己的一段荒唐情節罷了(不是真的清醒,而是以為清醒是夢本身的一部分,畢竟你知道做夢什麼事都能發生,怎樣子都合理)。


  夢是破碎且片段的,基本上整夜的夢你不會是在夢一個連貫的事(在我們清醒後回想時才會用思考把它們拼湊出一條故事),而且即便它怎樣荒唐,你在夢裡時都會毫不猶豫地相信。


  我對心理學、腦科學、解夢學這類的東西其實都滿有興趣的,但是我專業所學不是在這,也沒有真的有閱讀到什麼可以出來解說什麼的地步,其實我跟大家一樣都是超級門外漢,只沾皮毛的我就不獻醜啦,丟個我自己知道的簡要概念出來給你們知道就好。


  起初我是相信真的有人可以做到極致的清醒夢,但認為自己不太可能做到。因為一直有創作小說和累積靈感的關係(當然我沒有貼上來),我的夢五花八門什麼亂七八糟的劇情都出現過,有些故事還是我從夢裡擷取靈感的,有些夢自己回想起來,我壓根不相信自己的想像力可以誇張到這種地步。其實有一部分的我還是滿喜歡自己能作怪夢的,很多時候我會再睡前思考故事要怎麼去發展,想到睡了也沒想到什麼好料,但經過一場無可名狀的亂夢後,不管記不記得,我常能在醒來時對原本的故事突然靈光一閃。我害怕如果做清醒夢反而會破壞往後夢的質感,畢竟那是自己腦袋生出的夢,毫無懷疑的體驗這些超發展可以給我太多現實的靈感。



  清醒的我們會去懷疑,並不斷提醒自己別完全相信眼睛看到的東西,否則你會永遠相信這兩支菸不一樣長、那些橫槓歪七扭八。當然我只是用這一種意象的東西來說明,現實裡自然有更貼近現實的問題被我們質疑,才被我們更進一步去思考解決的辦法,主要我自己是覺得因為夢會逼你全盤相信,它才能順利的恣意妄為和天馬行空,如果我在每晚怪誕的夢境中都開始產生懷疑,也許會讓夢境開始接近現實,讓夢的色彩黯淡。


  再來一整晚作夢下來,即使再怎麼清楚,我們只能回想起最後面那一段,作夢的時候自我的感覺是很薄弱的,夢就像洪流一樣把意識推著前進,我的意識就這樣安靜地隨波逐流、任由安排,這樣的自己怎麼可能拿到自主的權力?甚至進一步對一場場輪廓模糊的夢境做出真實的主導呢?


  還有一點,清醒夢的大部分方法都是在長時間的養成習慣上面,你要在生活中逼迫自己加進很多刻意的習慣,讓自己作夢時用這些習慣去發現自己在作夢。對於這點我只大感麻煩......



  清醒夢的條件:1.知道自己在做夢。2.知道夢見的東西在醒後會消失。3.知道物理規律不再適用。4.對現實世界有清楚的記憶。這些條件符合得越多,清醒度就越高,但很多人往往缺少了關鍵的第一條。(此段引用自http://www.nownews.com/n/2013/05/14/274335




  廢話那麼多,為什麼我會打這一篇文章呢?前天好奇心策動著我、凌駕了我,這兩天晚上心血來潮抱著無聊八成不會成功但還是試試看的心態,把知道的方法都隨便照做一下,主要是捏手,整晚一想到就自己捏手臂一下,嗯......感覺得到痛。然後在睡著前把鬧鐘調到早上七點(調到比自己習慣還早的時間),然後睡覺時一直默想:我要做清醒夢、等一下要發現我是在作夢、我要做清醒夢、等一下要發現我是在作夢......


  第一天晚上自然是沒什麼進展,但第二天睡眠我比鬧鐘響還早一點醒來,我醒來自然還記得清醒夢這件事,我不認輸的坐了起來,半睡半醒間繼續默想我要做清醒夢我要做清醒夢我要做清醒夢我要做清醒夢不知道多久......躺下後再要睏不睏的閉眼時繼續默想這一件事。


  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個早晨的夢,我在裡面竟然記得捏手臂這件事,然後我真的在夢裡面意識到了我是在作夢,我用很明確的自我對話告訴自己:我在作夢,然後在夢裡面有感到比較自主的到處亂走,但我可能在裡面的現實意識還是比較弱,還沒到可以控制夢境的效果,好像在清醒和相信夢境之間有種模糊矛盾的拉扯,感覺一下被夢的情節控制住一下又脫離控制,但沒有以往完全被夢牽著鼻子走的感覺。


  我感覺很快就又醒了,前一個夢很清晰,但我迷迷糊糊又睡進去,第二個夢雖然也有類似的清醒感,但是我作了夢中夢(就是在夢裡醒來一次),而且我相信了在夢裡醒來後的夢境,彷彿是夢在說服我似的,好像我有清醒夢的技巧是夢境的一個環節,讓我在夢裡認為我會清醒夢了。


  可能我真的有一絲一毫的成功,或只是因為日所思才夜所夢,整天想著這個技巧才夢到我有這個技巧,而不是真的完全醒著,只能說感覺非常模糊但奇妙,至少我有達成第一步(在夢裡認知到自己在作夢),起來之後總覺得好像成功了卻十分混亂。
 


  今天整天我沒有再繼續那些煩人的動作,或許哪一天我有慾望的時候我再來認真嘗試這個技巧,現在的我,還是睡個好覺,用自己舒服簡單的習慣去過日子,會覺得比較幸福。(不過這個知識,有給我的創作一個極好的點子)



  也祝各位夜夜好眠。




創作回應

草木。
推測
大概大部分人最想試「飛翔」吧 ~
老實說
就算知道是清醒夢,也很難實現(我練了很久
但會了之後,超好玩!超好用!
話說,你知道大概有多少人會清醒夢的技巧嗎?(找同好
2014-01-22 18:01:43
銀河
窩最近都不會作夢...怎摸辦QAQ
是因為窩都聽音樂睡覺嗎0.0
2014-01-30 11:53:08
清流
生活太枯燥,缺乏想像力的話夢會變得比較枯燥乏味
不然就只是你睡很熟,一覺到天亮,這樣其實滿爽的
2014-01-30 12:56:33
安德控
這讓我想起,我記得有一次我被鱷魚追,但我知道我在做夢,所以我想像出一把小手槍,當我要射牠的時候,卻沒有子彈= =
2014-08-04 13:47:52
a悠沙
今天才作噩夢0.0
2015-12-05 20:03:19
高級可回收垃圾
單挑啊
2015-12-07 00:2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