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亞爾講故事——奇諾之旅的多數表決之國

亞爾斯特 | 2024-03-24 11:01:58 | 巴幣 266 | 人氣 581

大家好,不知道有沒有聽過奇諾之旅?奇諾之旅的故事主要是講一位少女『奇諾』與會說話的摩托車——漢密斯踏上旅程的故事,他們每次都會固定在一個國家待個三天。在這之中以旅人的身分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歷史。

而這次要講的是多數表決之國,奇諾與漢密斯來到一個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沒有任何一人存在,最大的特徵莫過於一個大型的墓園。之後他們第三天總算是遇到這個國家唯一的居民——一位男人。男人開始講述這個國家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過去人民因為無法忍受暴君的暴政便發起革命,革命成功後眾人開始決定不由一人,而是由國民們來投票來決定這個國家的未來。在處決暴君與其家人後,人們都開始用投票來決定每一件事情。可是之後有人認為每件事都靠投票解決太浪費時間,所以希望選出暫時的統治者治理國家。然而經歷過暴君的事情,人們都畏懼新的治理者會重蹈覆轍,所以就否決了這個提議,還把提出這個「少數」與他們的家人一同處決。

之後這樣的歷史不斷重演,想要否定死刑的人;反對國家新稅法的人通通被當成少數派被處決。最後只剩下男人與他的妻子與夥伴。夥伴最後不想要再繼續待在這個國家,可是男人與妻子將他當成少數派處決掉,妻子之後也病逝了,只剩下男人一人待在這個國家。

之後男人希望奇諾留下來,但是奇諾婉拒了。之後並在道別時稱呼對方為國王。

其實這個故事就是典型的多數暴力,歷史上就有很多這樣的案例。而多數表決之國會走向滅亡或許是因為不願意接受少數和自己不同意見的人。雖然大家都說多數是正確的,但是多數未必是正確。而且多數也未必選擇多數。

第一次可能是還好,但是之後可能那些多數並不是真心選擇多數,而是因為害怕被處決所以才選擇多數。這樣並不是民主,而是單純的害怕自己變成少數、被迫害的一方。

劇中的男人不斷試著挽留奇諾等人,想要讓他們永遠待在這個國家。甚至拿槍威脅,並說出這類的話:不,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要是用它的話,我會變得跟那個愚蠢的國王及那幫走狗一樣。用暴力脅迫對方承認自己的想法是不對的!這是不對的!是愚蠢的想法!我不能那麼做!……沒錯,所有的事物都必須就多數人的意願來做選擇。利用全體的意見來投票進行了解,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做選擇。那才是人類必須執行,而且是唯一不會發生致命性錯誤的做法!我說的對吧?

然而奇諾與漢密斯卻問要是說那是錯的會怎麼樣,男人就像發瘋一般不斷驅趕他們。或許這個男人並不在乎多數的規則,只是希望有人認同他是對的。在奇諾與漢密斯要離開這個國家的當下,他自己就是一個少數。但是他不願意接受,或許是出於人類的孤獨以及想要證明自己永遠是對的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多數暴力是民粹、少數暴力是寡頭,起源於競爭、激化於爭奪。
2024-03-24 15:39:01
亞爾斯特
你講的很有道理,不愧是倉鼠
2024-03-24 20:02:3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蘇格拉底一臉祥和的迎接命運
2024-03-24 19:24:36
亞爾斯特
為什麼提到蘇格拉底?
2024-03-24 20:02:5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詳見蘇格拉底判決: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8B%8F%E6%A0%BC%E6%8B%89%E5%BA%95
2024-03-24 21:0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