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牛津大學教授五原則,讓你今晚一夜好眠

你的好夢醫師 | 2024-03-21 20:24:27 | 巴幣 0 | 人氣 34


英國牛津大學的睡眠醫學教授Colin A. Espie在2022年發表了一篇文章,整理了五個促進睡眠健康的原則,分別可以用五個英文單字代表:Value、Prioritise、Personalise、Trust、 Protect。

1. Value 正視睡眠的價值

如同我們需要氧氣才能呼吸,我們需要水維持身體循環,我們同樣需要睡眠才能維持人體正常運作。睡眠可以幫助人體修復組織、促進新陳代謝、使人體正常成長和發展、改善免疫系統、提升學習能力和記憶、調節情緒。

儘管你或許不是睡眠專家,但是當一夜失眠過後,你就會發現睡眠有多重要。睡眠更像是呼吸,一個人不能長時間停止呼吸,也不能長時間都不睡覺。而改善睡眠品質的第一步,就從正視睡眠問題的嚴重性開始,請把它視為和食物、水、空氣一樣重要!

2. Prioritise 確定優先順序

現在你開始理解睡眠的重要性了,但是比起認知,更重要的是行動,那就從代辦清單開始吧!現代人生活忙碌,肯定有很長的代辦清單,儘管把睡眠放在第一優先是不可能的,那至少把順序往前列吧!

當你覺得疲倦時,請聆聽大腦和身體的聲音,盡快去睡覺吧!儘管線上或現下聚會,大家都不會想當第一個回家的人,把睡眠視為比聚會重要,可能會感到罪惡感,不過像許多事情一樣,總是熟能生巧。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說:「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或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或許是因為家中有新生兒,不過Colin A. Espie教授想強調的是,當有機會能夠選擇早睡時,請把睡覺列為優先代辦事項。

3. Personalise 個人化睡眠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跨出了很大一步了。接下來的問題是:多少睡眠才足夠?睡眠的品質是不是比睡眠的多寡還重要?

這時候,就該好好了解你個人對於睡眠的需求。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只能透過試誤學習得到答案。可以用幾周的時間,調整自己在床上的時間,看怎樣才是最適合你的睡眠區段。

4. Trust 相信

當你試驗出最適合自己的睡眠區間時,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相信這會帶來好的睡眠品質。睡覺是動物自然的過程,要相信自己的睡眠習慣在平日和假日是一樣的。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和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一樣重要。

Colin A. Espie教授透露一個祕訣,睡眠良好的人並不是「擅長睡眠」,只是他們相信睡眠會自然發生,這就是生理時鐘,時間到了就會進入睡眠的狀態。

當你睡不著的時候,就稍微起床一下,然後在想睡的時候回到床上。要記得你可以不斷嘗試,直到找到適合你的睡眠型態和區間。不過也請相信你嘗試後的結果,找到最適當的睡眠區間後,就維持在同樣的時間上床和起床,這樣就可以進一步強化睡眠的生理時鐘。

5. Protect 保護你的睡眠

如上一段所說的,當你找到適合的睡眠區間時,就不要做太多的改變。睡眠良好的人不會過度分析自己的睡眠,當你找到適合你的睡眠習慣後,那些坊間的睡眠分析儀器反而會成為一種干擾。

「想太多」是睡眠的勁敵,請在白天的時候就做好過去的檢討和未來的規劃,到下午的時候就慢慢屏除這些雜念,然後睡覺的時候就不要再想了,對自己好一點吧!

不要強迫自己睡覺,因為那沒有用。當你不想睡的時候,就試著做一些事情,等到想睡的時候再回到床上,讓睡意帶領你自然入睡。

最後,請避免一切外在的干擾。包含咖啡因、尼古丁、酒(沒錯,酒對睡眠是有害的,常會讓人在下半夜醒過來)、吃大餐、運動.....還有最重要的,智慧型手機。

關注好夢醫師,這裡總有一個讓你好睡的方式。


J Sleep Res. 2022 Jun;31(3):e13502. doi: 10.1111/jsr.1350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