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熱誠是了解出來的

陸坡 | 2024-03-06 16:31:09 | 巴幣 230 | 人氣 659

日本威士忌之旅,釀酒廠女社長重現老家失傳逸

在過去職業類別常常會有性別取向,例如男性當機長女性當空姐、或是女性適合當老師或護理員照顧人的工作,男性則適合較為粗重的工地活等分門別類。但如今社會的性別架構逐漸多元,不管是何種性別都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工作,但得經歷一些門檻和外界眼光,尤其在一些東方的傳統社會上更是如此,女性在挑戰傳統男性視野的行業別常常被放大檢視,其中釀酒事業就是男多女少的一環。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是動畫製作公司「工作女孩系列」第五部作品,這次是以酒廠工作為主。敘述新聞記者光太郎對於接到採訪各家酒廠的任務興致缺缺,羨慕著能繼承自家酒廠的女社長琉生小姐。

但意外的得知琉生的酒廠其實有著財務困難,並且擔任社長的她執著於重現已故父親的夢幻威士忌「獨樂」,希望能重振酒廠與家庭危機。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是什麼動畫:
從校園走到職場,社會新鮮人才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是要選擇把興趣當成工作,還是將興趣與工作兩者區分開來,或是興趣是否能當飯吃,如果將興趣當成工作在年限一久能否還保持當初的熱誠。這對於創作者、社會工作者來說其實是一個難題,畢竟當付出沒有相應的回饋的狀況每每發生,往往都會消滅一個人當初的熱誠,但不管是工作或生活許多時候往往都有著不確定性,有時候突如其來的狀況是危機也同是轉機。

從過去女性往往主內的狀況,到現今女性全職工作或成為一家的經濟來源也是社會普遍的之事。但在東方或亞州人的傳統觀念,還是往往會將性別導向於適合與不適合,忽略其中女性從業人員的努力。

如今在許多價值觀念與教育和實績的展現,以在多方的行業都看出女性工作能力絕不亞於男性,但平等市場機制還是很難落實,就連被評為亞洲區最為男女平等的台灣,在傳統家庭觀念上還是免不了女性帶小孩、做家務的刻板,甚至在一方性別高於另方的職場、創作環境上容易吃虧。




P.A.WORKS製作公司推出的「女性工作系列」原創動畫,是以群像劇職場女性議題為主軸在結合地方觀光事業的雙面導向為主,在過去已經製作出以旅館經營的《花開物語》、動畫職場的《 白箱》、地方觀光推廣的《櫻花任務》等等動畫作品。

這次《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則是少見的以日本威士忌製作為主軸,詮釋接手家業的女性社長駒田琉生,想重現過去父親製作名為「獨樂」的威士忌,並且重振家業酒廠與家庭關係。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故事以酒廠女社長駒田琉生,和新聞記者高橋光太郎兩邊的視角為主,高橋光太郎是一個對威士忌不感興趣的年輕記者,羨慕繼承家業無憂的女社長駒田琉生,但卻逐漸了解製作威士忌的不易,與駒田琉生所要背負的酒廠員工的生計和營運、研發資金等風險,與他的輕鬆繼承老家相繼甚遠,而開始從事不關己的旁觀者變成主動運用自我的專業幫忙,但卻還是出現意想不到的憾事。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分析與延伸:
日本的威士忌是1870年開始,主要引進人是日本日果威士忌的創辦人-竹鶴政孝,當年他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留學,研究威士忌蒸餾技術,並因家族本來就從事釀酒業,故想製作日本自製的威士忌,而其老婆蘇格蘭人麗塔也全心全意幫助他發展事業,雖然在1924年竹鶴才藉由壽屋(三得利)開始銷售日本自製威士忌,但卻因一戰、二戰而遭遇酒廠全面停擺、國家徵收的困境。竹鶴夫妻與威士忌的故事也在2014年被拍攝成日本晨間劇場《阿政與愛莉》。

在竹鶴政孝自製日本威士忌前,據史料記載威士忌可能早在江戶時代末期黑船來襲時,就傳入日本,在1859年時就有開放通商口岸,針對一些外國人貿易港口販售。

1906年,三得利前身壽屋的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展開一場冒險以生產日本正宗國內威士忌為一生志向,這才有與竹鶴政孝合作的契機。1929年推出第一款日本自製威士忌「白札」,但口味並未受到日本消費者歡迎。直到1937年,鳥井信治郎以此改良了新款威士忌,才受到日本國內歡迎,這改良款威士忌也是現在三得利的經典威士忌酒款「角瓶」。





日本酒廠獨立蒸餾製作威士忌的相當稀少,約只有30家。市場一般被三得利、日華威士忌、麒麟釀酒廠給壟斷,這些大公司佔據了國內威士忌市場九成。

可從中看出《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動畫中女社長琉生要以地方酒廠製作威士忌的想法,其實是風險很高的,但高風險也代表高單價,因為日本威士忌在國內外的品質和知名度都有不錯的評價,所以一些獨立酒廠的限量酒款價格非常昂貴,更不用說一些年產稀少或已經停產的日本原創威士忌。

這部動畫延伸出有意思的活動是在2023年播出後年底,與《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動畫合作且贊助的富山第方蒸餾廠-T&T TOYAMA,舉辦了集資再現動畫中夢幻威士忌「獨樂」的活動1000萬日圓的募款案,沒想到在開始募資活動三個小時就達標,到結束總籌資為5500萬日圓超出五倍的高額募款,成為日本威士忌圈內的熱門話題,也創下日本富山縣短時間募款金額的最高紀錄,可見動畫宣傳與日本威士忌魅力呈現正向話題加成。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值得一看嗎: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動畫裡有詳細對於日本威士忌製作的描寫和描繪,日本威士忌基本是以蘇格蘭威士忌為原型去改良製作,但也有只屬於日式風格的蒸餾與保存法。在動畫電影中可見,並且在如何復原威士忌的口味的追尋和嘗試,動畫劇情也將其敘述並繪製出來,可以說是對於威士忌的推廣與威士忌酒廠工作的描繪相當寫實的動畫內容,如果對於酒類頗有興趣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新鮮和有意思。

因為《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也是女性職場的系列作之一,雖然在威士忌的描繪上相當用心,但整體動畫的故事較為中規中矩,比起如電視動畫《白箱》那樣花許多集數描繪動畫製作產業的分工與各類專業人士的辛酸血淚、或《櫻花任務》可以在笑料與工作中看見如何推廣一個沒落的地方觀光產業等。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酒廠的故事就顯得不那麼出色,一來礙於篇幅,二來在故事情節上我覺得後續回到一種日劇風格關於:「因為我是家族一份子所以必須傳承」、「大家不要管公司爆掉一起努力吧!」這種日式犧牲自我的浪漫風格,非常的老掉牙。




但在畫面上酒類的呈現相當不錯,而女社長駒田琉生與新聞記者高橋光太郎的成長線也描繪滿緊湊,並且在威士忌之外帶出了另一個主題「興趣與工作」,如同對威士忌興趣缺缺的高橋光太郎一直羨慕女社長駒田琉生有酒廠繼承、樂在工作跟自己完全不一樣,找不到一個喜歡和努力的事物。

但後續高橋卻也慢慢發現駒田的處境並沒有「比較好」,而自己對於駒田的認知都是相當表面的,到底什麼是興趣?什麼是工作?這份工作對於自身而言是什麼,甚至自己為了這份工作努力或付出過什麼,動畫中描繪我覺得是滿可以讓人思考的。

日本酒廠文化其實是男多女少的局面,而雖著時代轉變,日本許多接棒酒廠的反而不是兒子,而是女兒,也讓日本酒類文化帶來不同與以往,女性的見解與美感和釀酒風情,但多少還是會有「女生能經營酒廠嗎?女生懂酒嗎?」這類的聲音存在。雖然P.A.WORKS公司推出的「女性工作系列」很少描繪日本女性在男性工作群中的困境,但未嘗在動畫裡看見女性奮鬥的一面,不免也為日本工作平權帶來希望的色彩。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