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寒流來襲!洗澡也可能猝死,注意2件事減少風險

食現綺姬 | 2023-12-23 23:49:01 | 巴幣 2 | 人氣 126



寒流來襲、氣溫下降,連洗澡都好痛苦,脫衣服、等熱水,和洗好澡、身體暖呼呼走出浴室,這兩個能夠明顯感受溫度變化的時間點,其實也要特別注意,溫差大恐怕提高猝死風險。

該怎麼辦呢?醫生建議,進浴室的時候先不要急著脫衣服,可以保留內衣褲,讓身體慢慢適應周遭的冷空氣。接著開水龍頭,等待熱水流出來,讓熱水流到地板上暖地,如果是用蓮蓬頭,噴灑的過程還可以促進煙霧形成,提高環境的溫度。

不過有很多人因為怕冷就把浴室關得密不通風,這樣很容易發生危險,當浴室充滿蒸氣時,在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之下,人體的自我防衛機制會讓呼吸變淺,可能無法呼吸到足夠的空氣,甚至導致過度換氣,造成暈眩。

(請繼續閱讀本文)

洗好澡之後,把握時間在煙霧散開前擦乾身體,毛巾摩擦的過程也可以產熱。穿好衣服再走出浴室。此外可以在浴室地板鋪浴巾地墊,能防滑也能隔離冰冷的地板。

日本曾經有研究,在下雪時,戶外0℃、進到室內20℃,若突然洗40℃的熱水澡,容易造成血壓不穩,甚至增加中風風險。溫差愈大,心臟壓力也會增加,容易改變心血管收縮狀態,增加心臟負荷,導致心肌缺氧,進而引發心肌梗塞。對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長輩,也容易引發腦中風。



因此,如果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該先休息半小時~1小時,再洗熱水澡,而且水溫不可以過熱,洗完之後也不要馬上進入太過寒冷的地方,以免因為血壓不穩,增加中風危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