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故事】逆向思維小故事

紫色的二氧化硅 | 2023-11-28 10:34:25 | 巴幣 0 | 人氣 72

《道德經》三十六章:將欲斂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取之,必固與之。 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 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當大家都朝著一個固定的思維方向思考問題時,而你卻獨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這樣的思維方式就叫逆向思維。

對於很多問題,如果能從結論往回推,倒過來思考,從求解回到已知條件,反過去想或許會使問題簡單化。

【壹】
同事和她6歲的女兒。

女兒:媽媽,你真安逸,都不用做作業。
同事:那我來幫你寫作業,你來檢查好嗎?
女兒高興地答應了。

同事把‘作業’做完了給女兒檢查,女兒認真地檢查了一遍,還給媽媽講解錯題、列出算式,但是她不知道她媽媽為什麼把每道題都做錯了。

【貳】
美國投資家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投資智囊和最佳搭檔。
有人問查理芒格:如何找到一位優秀的伴侶?
他回答:首先你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因為優秀的伴侶並不是傻瓜。

事實的確如此啊,你得將自己經營成一個能配得上對方的人,所謂良禽擇木而棲就是這個理。 逆向思維能讓我們想明白很多事情,更能找到事情的根源和解決辦法。

【叁】
歷史上我們很熟悉的‘司馬光砸缸’就是非常知名的逆向思維案例。

如果有人落水,常規的思維模式是‘救人離水’,而司馬光面對緊急險情,運用了逆向思維,果斷地用石頭把缸砸破,“讓水離人”,救了小伙伴性命 。

【肆】
一青年在天台上揚言自殺,眾人圍觀。
警察問其原因,青年說:談了八年的女朋友跟土豪跑了,明天要結婚了,感覺活著沒意思!
旁邊一老者答:睡了別人的老婆八年,你還有臉在這裡自殺? 小伙想了想,也對啊,笑了笑,就走下來了。

其實生活中讓人困惑的事情不勝枚舉,但是利用逆向思維想想,又覺得也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堪,對吧? 換個角度來想事情,或許就柳暗花明了。

【伍】
有些時候我們利用逆向思維來說一句話,可能會表達出截然不同的意思,來來來,大夥一起感受一下逆向話術的魅力。

常規話術:一個大學生,白天上課,晚上去做小姐。
逆向話術:一個小姐,晚上做小姐,白天還堅持上課。
這兩句話表現出了相反的意境,第一句傳遞出來的信息是消極的,第二句傳遞出來的信息卻是積極向上的。

以前的工廠效率低下,人圍著機器和零件轉,每個工人累得半死效率還不高。
後來有人改善了工序,讓人不動零件動,這樣逐漸就發展出流水線的概念了,效率大大提高。

【陸】
一個商人向哈桑借了2000元,並且寫了借據。 在還錢的期限快到的時候,哈桑突然發現借據丟了,這使他焦急萬分!
因為他知道,丟失了借據,向他借錢的這個人是會賴賬的。 哈桑的朋友納斯列金知道此事後,對哈桑說:“你給這個商人寫封信過去,要他到時候把向你借的2500元還給你。”
哈桑聽了迷惑不解:“我丟了借據,要他還2000元都成問題,怎麼還能向他要2500元呢?”儘管哈桑沒想通,但還是照辦了。
信寄出以後,哈桑很快收到了回信,借錢的商人在信上寫道:“我向你借的是2000元錢,不是2500元,到時候就還你。”

這就是逆向思維,逆向思維作為一種方法論,具有明顯的工具意義,用好了會讓你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最後,請記住以下四個詞:】
1、欲取反與

如果我們想從對方身上獲得利益,自己就應該要先有所付出。  ‘取’和‘予’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所給予別人的價值,應該小於從別人那裡獲取的價值,這種少予多取的關係,就像捕雀一樣,我們撒下的僅僅是幾粒米,卻得到了雀的全部。

2、欲張反斂

想要擴張,首先要會收斂自己。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暗暗積累力量,蓄勢待發。 而高調行事,只會讓自己四面樹敵,正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懂得收斂的人,等到有了足夠的能力,便可一飛沖天,贏得人心。

3、欲聞反默

想要探究對方的想法,我們首先必須要讓自己保持沉默。 聰明人最應該做的,就是傾聽,而不是誇誇其談。 學會傾聽,才能從對方的言語中判斷出他的想法,找到其中的漏洞和矛盾之處,我們才能有下手的地方。

4、欲高反下

想要向更高處攀登,首先要先學會降低自己的身段和姿態。 如果想要讓自己得到更高的位置,反而先要與底層搞好關係,這樣既能讓自己獲得大家的支持,又能讓競爭對手放鬆警惕,最後才能達到升高的目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