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人魔 介紹/感想

櫻散雪 | 2023-11-11 17:50:56 | 巴幣 0 | 人氣 182


作品名稱:人魔
發售日:02/08/2023
劇本:致意
類型:懸疑AVG

簡介(轉載自steam頁面):
朽敗的日本校舍,接連發生的獵奇事件,詭異的人魔傳說。
謊言和真相糾纏在一起,愛與恨在迷霧中交織。
到底該怎麽做?到底該相信誰?歡迎來到這個充滿欺騙和傷害的殘酷世界——

圖選:





劇情簡述:
戰時日本,失去了過去記憶的主角里見重之和他的同學在位於戰爭後方的蓮迴學園過着艱苦的生活。
在某天回到學校之後,老師向同學宣佈其中一位名叫如月的老師被殺了,學校隨即陷入一片混亂之中。
當天晚上,里見循着幽幽的鋼琴聲來到了音樂教室,發現是一位名叫杜若的少女在演奏。她告訴里見,如月老師是因為變成了人魔才被殺的,還警告他殺人事件會接踵而來。
到底人魔是甚麼?如月老師是誰殺的?這一切背後的真相又會是甚麼……

優點:

1.配樂
運用了不同的古典音樂作為BGM,包括德布西的《月光》、德弗札克的第9交響曲《新世界》第2樂章等著名樂曲。
而BGM的用法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例如在菖蒲和杜若一同倒在地上的一幕中使用了《Amazing Grace》等等。
作者甚至在遊戲裏設了一個拉赫瑪尼諾夫的小型展間,這種如此強烈地展現作者個人喜好、品味和熱情的細節是很難在商業作裏體驗到的,也是其中一個我對獨立作品樂此不疲的原因。

2.CG
遊戲裏的cg使用了ai輔助繪畫,而成品看來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雖然現在對使用aiI繪畫還有不少爭議,但從這作來看,我認為至少這對獨立遊戲創作者來說是個出路,希望今後有更多透過ai的輔助而創作出來的作品。

3.全日語配音
明明是中國製的遊戲卻有全日語配音,能夠感受到作者的誠意。

4.價格
僅僅300日圓的售價就有如此品質的avg,性價比極高。只是老實說我寧願售價高一點但有更多內容就是了……

缺點:

1.短
全結局完成也只要3小時左右,篇幅實在太短,以至於世界觀和人物描寫嚴重不足,劇情也像趕火車一樣。
在人物的認識還不深時他們就掛了,沒能好好利用角色真是太浪費了。
而一些裏設定也因為過短的篇幅而幾乎感覺不到,例如須永老師領養敬一是人魔為了排解漫長的孤獨而作出的嘗試,要是作者不說我根本不會知道……

2.極難使用的流程圖和劇情鎖
雖然遊戲自帶流程圖,但只會顯示當下的路線,而讀檔後也不能使用流程圖跳回之前的劇情,非常難用。
而前期一些看似無關痛癢的選項也會導致之後部分選項被鎖住,但使用設定裏的解除劇情鎖有機會進入一些以二周目為前提的結局導致劇透,影響遊戲體驗。
建議一周目自己打通一遍後,在二周目才解開劇情鎖,按照攻略回收各結局。

3.難以體會的劇情內核
根據後記,人魔線是代表滿足於現狀,而人類線則是勇於離開舒適圈,尋求新的可能性,但說實話我是完全體會不出來。
人魔線的劇情比起滿足現狀,更像是一直處於被動,到最後放棄了思考。
而人類線則像是跟隨一群瘋子追遂虛無縹緲的幻想。
比起這兩個有病的結局,帶琉璃子到海邊逃避一切或者讓源敏清屠殺一切好像還比較好。
我打通全線後還以為作者是隱隱在諷刺現代社會,所以在讀後記時嚇了一跳,這真的是你想表達的東西嗎?
可能這就是篇幅過短的壞處吧,文本還不夠長來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的想法。

總結:讓人眼前一亮的小品avg,能夠感受到作者對遊戲的熱情,可惜篇幅過短浪費了世界觀和人設。從作者後記來看應該還有後續,希望續作能有一個適當的長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