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才雷普利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16:07 | 巴幣 0 | 人氣 148

《天才雷普利》,電影我拖到現在都沒看,小說倒是快十年前買了頭兩本。

第一本就娛樂性來說無懈可擊,儘管也看得出這部作品的重點是要讓飽受委屈的主角過點好日子,也明白表示他其實不是什麼好東西。基本原則就是創造一個討喜的犯罪者,所做所為和個人內心世界沒有說出現什麼矛盾,從頭到尾他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偶而犯點小錯和表現得過於貪婪等也就故事中的小點綴。

我們很快就發現,這完全不是一部偵探小說,也不是什麼警匪追逐那一套的,完完全全就是以主角怎樣從小人物變成有錢人的朋友,把日常生活中的那些不滿透過很畸形但又近乎不著痕跡的方式來宣洩,甚至個人的談吐和品味等等又有助於他很快獲得對方家長的信任,還可以透過一些小把戲來贏得人家賞識。

在某些段落中,他與正派不算遙遠,甚至會讓觀眾說服自己相信他算是個本性不壞的人,問題是他少有罪惡感,也很陶醉於冷血行徑不被人察覺和設計一連串的謊言中,涉及偽造文書,甚至易容。

之所以天才,是因為有些段落讓主角看上去沒有做好準備。他有些行為確實衝動,且遇到的阻礙不算少,用點歪腦筋再付諸實行,是很大膽,但客觀來看那些目標都有點勉強,很多涉及金錢和私人物品的部分其實只要對方態度強硬些大概就沒得玩了。

像他這種過分深入的過客其實一下表現得太活躍也很難不讓人覺得可疑,但從頭到尾,就是沒幾個人意識到哪邊不對勁,甚至沒有關心受害者的人乾脆用暴力行徑來破壞一切。

似乎所有的可疑都很好打發,而無論是警察還是偵探等都跟一般,還顯然犯罪現場既沒有監視攝影機,也沒有比較先進的勘驗技術等等。

所以不意外的,這不是一部勸世作品,也沒什麼懲奸除惡的成分,完完全全是要觀眾代入主角,然後希望他的犯行不要東窗事發,而這一連串的讓人髮指的做為也在作者的修飾下顯得優雅,背叛甚至偷竊等也可能自我吐槽一下也算有過交待。

有兩個特別有趣的點,我不得不提:

一是主角有點同性戀傾向,所以按照當時的刻板印象,他的談吐和思維都比較纖細,與擺明直到家的角色呈鮮明對比,也有絲毫曖昧不起來的女性朋友,女性親屬則會故意欺負他,還笑他娘娘腔,甚至把他老爸也扯進去數落一頓。

二是這部小說發表於上世紀中期,那時這類特質又被視為是間諜的重要元素,所以第七號情報員才會那麼強調一系列直男特質,特別是當時反共的意識和許多社會現象綁在一起,變成牽扯到愛國就要避免主角有GAY味。而這是一部以犯罪者為主角的作品,幾乎是百分之百的利己主義者,當然以現代眼光來看有點政治不正確,但我還是那句話:去他媽的政治正確!

我們專心看一部好小說就好了。電影的爛番茄評價很高,想必各方面的呈現也不簡單。

至於這個系列的第二本怎樣,我老實告訴各位,難看透頂了,雖然同一個作者的《火車怪客》經典地位更不凡,但《地下雷普利》無論是衝突內容、配角特色還是主角的動機都很蠢,文筆上就算略有進步也就寫景方面多了一咪咪的習作式努力,其他方面乏善可陳,連看上去是轉折的段落也很無聊。

可以想像得到,當時作者大概已經沒有什麼好的點子,名氣和金錢等方面又不用愁,所以明顯隨便應付工作的感覺。第一本大推,第二本完全不推。也因為第二本太恐怖,末三本我根本不敢看,但想想電影後來還有出第二部,至少是以其中一本評價較好的來改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