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徐四金的香水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08:16 | 巴幣 2 | 人氣 108

《香水》,2006年的電影,原作是上世紀八零年代的同名小說,少數我在原作看完後還有興趣去補電影的。大部分的觀眾可能對於電影的評價會比較低,主要是因為有刪減段落,旁白的表現也不那麼多,很多意外插曲和悲哀結論等都是視覺方面有滿足到就好,其餘的靠觀眾去自行體會。

另外就是原作中有些人物其實其貌不揚,結果放到大螢幕上卻得選漂亮點的演員,只能說是改編一定會不一樣,捨去的和加筆的部分都不見得能讓原作派滿意。

我個人是先讀原作,倒是覺得這部電影其實改編得極好,且真正讓人比較不好意思說得太明白的點是原作者夠會唬爛外加勤於雕琢味道細節是很酷,但他對於調香等等的研究應該略遜於電影編導,以至於部分多出來的段落既有預告到未來的發展,更把這個古老行業的重點給以更白話的方式呈現。

在古裝片差不多已顯得邊緣化的年代,這部作品不僅在視覺方面呈現還算有種,選用的老牌演員也是不馬虎:看達斯汀·霍夫曼演出一個我們根本認不出他來的搞笑角色,再看艾倫·瑞克曼難得扮一個不那麼囂張也和壞扯不上邊的年長者,飾演旁白且得描述寫噁爛場面的還是約翰‧赫特。說真的,這片不僅夠精彩,也夠營養的,小說可沒法給我們帶來這等樂趣。

當街上恐慌一片,主角距離他的目標也越來越近,相關段落應該有參考到開膛手傑克時期的種種,那時的人不僅門窗緊閉,也可能要抓著武器才敢睡覺。

就是電影有一段是故意讓狗也沒發現到有人闖入,這當然有點蠢,過分藉由低估人類最好的朋友來強調某些角色的小心和特殊天賦,邏輯有趣,但給人嫌也是沒話說的。

小說特別強大的地方還是在於作者文筆,把一個天才的噁心之處給描述得絲絲入扣,旁白甚至給人一種低吼似的氣息,但又不像太宰治等作家那樣具有討拍和顫抖的感覺。

儘管主角血統方面沒啥特殊的,甚至很多段落都讓他顯得猥瑣,但他的追求還是帶有優雅之處,以至於他離開人群一段時間後,還享受起記憶中的種種美妙,也在稍感挫折後重新擬定一串新的追求。

這傢伙的所做所為不僅不符合年紀,甚至不像是人類。有些設定當然太扯,已經和一般香水公司或酒商會需要的那種人才有根本上的差異,但這部作品說穿了就是走驚悚路線的真實系奇幻故事,可能關於主角的幾項生理特徵大家都會吐槽兩句,但少有人說因此嫌棄這本書或者就是沒法看完。

其他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恰如其分,寫景等更是少有多餘之處,明明讀起來有夠通順又好玩卻很像是看完好幾本書,畢竟主角跟哪個人共處夠久,那個人的個性、生活細節乃至於做人哲學等都全數暴露在讀者眼前;在背景怎樣古色古香的同時,又給人一種永不退流行的印象,絕對不輸給拿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

大推,無論原作還是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