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烤城隍 卷一 走尪 (二)

林賾流 | 2023-09-17 00:09:32 | 巴幣 2 | 人氣 88

連載中烤城隍
資料夾簡介
沉迷網遊因而猝死的大學生曲沃石,因祖先庇蔭成為九芎城的新任城隍爺……

曲沃石和小紅告別後回到城隍府,吃過晚餐洗完澡,原本準備放鬆喝茶看漫畫小說──曲沃石知道九芎城有租書店時簡直樂壞了,他迫不及待搬了一堆閒書準備打發苦悶,結果看沒幾分鐘就煩躁得放下漫畫,鬼使神差來到走廊角落屬於城隍祕書的小辦公室。
 
燈還亮著,半點都不意外。
 
正要敲門,裡面傳來楚祕書與某道蒼老聲音對話的模糊內容。
 
『這個月請九芎城提早去月眉村完成那件事吧,說到底這也是你們陰間的責任。』枯癟得聽不出男女的聲音說。
 
「是。」祕書恭敬地說。
 
曲沃石還沒聽過蔚心用那樣敬畏的語氣對其他官員或天人說過,她到底在跟誰說話?
 
印章忽然變輕了,曲沃石低頭一看,小小的白玉印章正在發光。
 
『那個小城隍貌似沒用,罷了,到頭來還不是老朽得拿命去擋?』
 
「九芎城會全力避免此事發生。」
 
『彼處陰間便宜行事者比比皆是,爾等又有何不同?』那聲音挑釁地問。
 
「蔚心只求鞠躬盡瘁,無愧己心。」
 
『既然如此,依妳所願……遲早會來……遲早……』
 
曲沃石偷聽了一陣,祕書居然沒發現他在門外,難道是城隍印幫的忙?但他們語焉不詳的那件事和月眉村又是指什麼?祕書的語氣彷彿那個老人比城隍還偉大似的。
 
等了許久,曲沃石依然沒看見任何人從祕書辦公室裡出來,只得壯著膽子敲門。
 
「那個……祕書妳在嗎?」
 
「門沒鎖,進來。」
 
獲得蔚心許可後,曲沃石咕嘟一聲吞下口水,提著下襬窸窸窣窣走進狹窄密集的祕書辦公處。
 
房間裡只有蔚心單獨待著,和祕書對話的人去了哪裡?
 
曲沃石看著一臉若無其事的祕書,本能將好奇的問題吞了下去。
 
來日方長,總有機會搞清楚她的密談內容,這件事好像也跟九芎城有關係,就算現在問起,也像十級新手想解九十級任務一樣,NPC根本不跟你對話,徒然自取其辱。
 
「怎麼了?今天沒其他工作,你可以去做喜歡的事。」蔚心頭也不抬,雖然給了食品街的情報,卻沒問他是否有去找小紅約會。
 
「我跟小紅去找平娘子訪問近況,原來真的有狐狸精存在,感覺蠻厲害的。」曲沃石自動挪開文件找位置坐下。
 
曲沃石有點緊張,總覺得白天沒能好好說上話,再者曲沃石也算接觸判決書以外的陰間公務,他等不及想向蔚心報告。
 
「嗯。」蔚心不鹹不淡地應了聲。
 
「平娘子希望我取消走尪,她好像很討厭這個活動,午覺睡到一半還特地飛出來轟碎剛好經過的神轎。妳怎麼看?」其實曲沃石對平娘子的要求並不放在心上,畢竟他可是城隍,怎能跟著妖怪起舞?只是直覺走尪與妖狐的反應不太單純,小紅又說平娘子是蔚心朋友,曲沃石乾脆來問蔚心來龍去脈。
 
「不能取消,否則雷大人出差回來會暴怒,那是他當武判官唯一的樂趣了。」蔚心長長吐了口氣。
 
「欸?好吧!我就隨口問問而已。」曲沃石從善如流。
 
「可是我現在一出門就被那些轎夫糾纏,有沒有好辦法?聽說這次陰神好像都不太想上神轎參加比賽?」
 
「因為工作做不完,九芎城的走尪其實充滿危險,花時間參賽不划算。」
 
「危險?障礙賽跑不小心跌倒那種嗎?」
 
「這是一個原因,此外兩組轎班貼近時互相攻擊,武官們還會帶武器互砍,不小心就變成街巷戰,雷大人就是喜歡這種氣氛。另外,走尪是淘汰賽,通常是一組八人,一次兩組比賽,勝者才能晉級,落敗的組別會在冠軍賽中挑出各組的強者扛十二人大轎去擾亂,增加決賽難度,比完全場得花一天一夜。」
 
蔚心熟練地修剪焦黑燈芯,讓火焰恢復明亮,曲沃石看得目不轉睛,祕書的一舉一動是那麼精準幹練,連剪燈蕊的小事在她手裡都顯得與眾不同。
 
「跟我想像中的走尪不太一樣。」曲沃石參加走尪的念頭已經嚴重動搖。
 
「您是城隍爺,覺得哪裡不妥訂出新規矩就好。」蔚心繼續埋頭苦幹。
 
「好的,這部分我會仔細考慮。祕書,為何平娘子那麼討厭走尪呢?難道因為她是妖怪,遇到走尪時跟神明結下樑子過?」
 
蔚心放下毛筆,表情帶著一絲意外:「你還真說對了。」
 
城隍祕書緩緩道出一段歷史。
 
「兩百多年前,中國漳州沿海金浦一帶有個叫烏石村的地方住著一頭妖狐,某天烏石村的守護神在出巡時突然起乩,闖入一戶新婚人家,指眼前的新娘是狐狸偽裝,真正的新娘已經被妖怪吃掉。守護神趕跑了那頭狐狸,從此當地人走尪時會加入一段儀式,到一年內有娶親的人家檢查新娘是否有被附身取代,新娘也得下跪跟神明求藥,稱為『淨尪』,也就是為鄉民驅邪的意思。」
 
曲沃石邊聽邊點頭,猛然回神,顫聲問:「那頭被趕走的妖狐該不會就是平娘子?」
 
蔚心朝他一挑眉,表示曲沃石的猜測沒錯。
 
「後來,烏石村的林姓後代渡海來到臺灣宜蘭,把這樣的習俗也帶到了利澤簡,就在五結那兒,特別的是,來台以後的烏石林氏在淨尪時又多出『弄新娘』的過夜儀式。」
 
「『弄新娘』又是什麼?」曲沃石問。
 
「烏石林氏供奉的守護神在結束遶境後的夜晚,會到上述說的新婚人家,新娘就坐在大堂上看神轎舞動,接著眾人用鞭炮扔向神像轟炸,務求炸到天亮,鬍鬚和頭髮都燒光為止。」
 
「聽起來很有趣。」
 
「城隍爺覺得那些鬼轎班執著走尪是件好事嗎?」蔚心反問。
 
曲沃石聽說十二組轎班含替代人手超過兩百人,時間收入都花在走尪的練習和賠償上,樂此不疲。
 
「我是覺得那些人有點過火啦!」
 
「他們其實是利澤簡早期先民,在開墾過程中競爭失利的人,想要『贏』的執念就一直保留下來,也因為這種執念無法投胎,陰間的任務之一就是教化鬼魂,所以九芎城才有讓魂魄修行的各行各業。但這群扛轎老鬼很難融入某種職業,總是動不動就起衝突,雷大人才決定讓他們當義勇支援城內治安,又辦走尪讓他們發洩怨憾之氣。」
 
「原來背後還有還有這些學問,那平娘子破壞神轎的事我是不是應該管一下才好?」曲沃石不太確定他要如何拿捏過問標準,最現實的問題是,他應該打不過妖怪吧?除非用上仙丹作弊,但平娘子又不壞,曲沃石也不想和她發生衝突。
 
「不必,反正大家也習慣了,把平娘子算在走尪比賽的障礙風險裡,平娘子這頭狐狸脾氣甚好,唯獨別抬著神轎經過她面前,否則就算上頭坐著陰神也照揍不誤,平娘子和李元帥因此不打不相識,不少冠軍隊就是這樣翻盤。」蔚心抽了張新紙開始沾墨書寫。
 
「還可以這樣喔?」曲沃石有點囧。「等等,這麼說平娘子會吃人了?」曲沃石還是搞不清楚陰間的治安尺度究竟在哪?
 
「這個嘛……」蔚心話才說到這兒就被打斷了。
 
故事主角平娘子提著白瓷酒瓶出現。
 
「特來恭賀蔚心姊姊升官,小女子見過城隍大人。」
 
光看外表楚祕書都能當平娘子的女兒,果然九百歲的資歷不是造假。曲沃石頓覺壓力更大了。
 
「這兒是城隍府。」蔚心歎了口氣。理論上妖怪止步的地方,連平民鬼魂都不能想來就來。
 
「沒事啦!大家跟我都是老相識。」平娘子一派輕鬆。
 
結果小紅還沒出招,平娘子就先殺上門來,還聰明地抓住武判官不在的時機,蔚心不得不感慨經驗多寡的落差。
 
「你們剛剛在聊什麼?」平娘子靠著曲沃石坐下,城隍爺想挪位子卻無處可逃。
 
「妹妹明知故問。」蔚心轉頭回道。
 
「下午遇到城隍大人,彼此可能有些誤會,妾身煩惱得飯都吃不下,又想找姊姊聊聊,唉,該不會打擾你們了?」平娘子偎在曲沃石肩膀上道。
 
「妳也節制些,否則我要拿官服讓他穿了。」
 
「嘿嘿,難得見到體質這麼特殊的神明,碰起來暖洋洋卻不燒手,妹子我忍不住……」
 
「忍不住也要忍。」
 
曲沃石聞言跳起,快步躲到桌子另一側,平娘子一直朝他身上吸氣讓人很不安。
 
見城隍不顧形象逃跑,平娘子只好縮手歉笑。
 
「我會吃人,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要修真正的人身就不能吃人肉,否則業障太重化生不了人體。」麗色妖狐冷不防承認。
 
「所以妳才可以住在九芎城嗎?」曲沃石放心了。
 
「不過另一種品嘗不違反原則唷!」
 
城隍因這句露骨的補充面紅耳赤。
 
「下午不小心說了讓城隍大人為難的話,請別放在心上,小女子氣血上湧有些口不擇言。」平娘子原來是為了幾個時辰前的調戲前來道歉。
 
「沒事啦,只是平娘子真的看到神轎就動手嗎?」遷怒成這樣有點誇張。
 
曲沃石才說出那個關鍵字,平娘子眉心又冒出煞氣。
 
「九芎城調查過當年在金浦烏石村發生的案件,過程是有些爭議沒錯,但當地人祀奉的守護神並非天界指派的官方地祇,而是陽世自行推舉的社神體系,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介入海外社神和妖怪之間的紛爭,只是確認平娘子可以與人鬼和平共處,不致造成為危害便罷。」城隍祕書對舊事信手拈來。
 
聽著蔚心的話,曲沃石懂了,九芎城並未因平娘子是妖怪就將他拒於門外,但也不能毫不設防,陰間自有一套保護城民的標準。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曲沃石問妖狐。
 
「您相信妖怪的話嗎?」平娘子魅惑的表情讓人窒息。
 
曲沃石隱約懷疑他被妖怪力量影響了,雖然平娘子很美,但實在不是他的菜。
 
「姑且說來聽聽,是否屬實比較重要,跟是不是妖怪沒關係。」受過卡通漫畫洗禮的現代青年對妖怪的印象浪漫大過恐懼,再不濟,從生態保育的立場看,妖怪也是很珍貴的瀕臨絕種生物。
 
那股幾近騷擾的魅力頓時消褪,曲沃石鬆了口氣。
 
「當年在烏石村有個少女被逼婚,我只是變成那名少女的模樣代嫁,幫助少女和她的情人私奔而已。」平娘子用小指勾下沾在腮上的一縷亂髮。
 
原本只是一時興起的遊戲,沒想到平娘子卻被正直嚴肅的新郎絆住了心,甚至服下對妖怪有害的藥壓制邪魅,甘願一輩子庸庸碌碌為他洗手作羹湯。
 
約好不離不棄,平娘子相信兩人已然相愛,為此她甚至感到羞愧,不願繼續欺騙丈夫,選擇和盤托出身分真相黯然離開。
 
那個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男人為了留下她,哭了。
 
正當平娘子以為再也沒什麼能阻止她的愛情,村子裡開始熱鬧地辦起神明遶境,神轎來到新人家,平娘子拚命壓抑妖氣,卻突感不適被捉住狐狸尾巴。
 
原來對她下藥的正是最愛的丈夫,神明向男人托夢囑咐要救他,命令他將仙藥混入妖怪飲食中,待妖怪虛弱後方便降伏,狀態不佳的平娘子和烏石村守護神大打一場落荒而逃。
 
「但站在守護神的立場,保護子弟也不能說錯。那個,我不是說妖怪不能和人類談戀愛啦!」曲沃石擔心平娘子誤會,努力揮手解釋。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能這樣想已經太過溫柔,城隍大人。」平娘子手指一勾,茶杯自動飛近,她往杯中斟酒,各贈蔚心與曲沃石一杯。
 
「我只是恨,那男人說話不算話算計枕邊人,將責任推給狐狸作祟,天曉得妾身半次也沒用妖力迷惑他,我還變成不起眼的村婦。」平娘子舉杯苦笑:「若一開始就水火不容,妾身倒不介意當惹人厭的妖怪被趕得遠遠的。」
 
平娘子隨後帶開話題,聊起蔚心當上城隍祕書的近況,略帶傷感的妖狐坐了一會兒,藉口不打擾兩人辦公就走了。
 
「真的清官難斷家務事,雖然我本來就不覺得平娘子會害人。」曲沃石感慨。
 
「哦?何以見得。」蔚心盯著平娘子留贈在案頭上的半瓶殘酒,語氣較先前溫和。
 
「像楚祕書這麼嚴格的人不太可能跟壞妖怪交朋友。」
 
「說啥胡話。」祕書自斟一杯酒,卻不讓曲沃石繼續喝。
 
「對了,妳剛剛一直在寫什麼?」曲沃石留意到祕書並非在整理公文。
 
「你提到後天走尪比賽願意上轎代表的陰神不足,這倒是個問題。」蔚心將一疊墨跡方乾的請帖交給他。
 
「不如邀地方社神前來同樂如何?是時候讓他們看看九芎城的新城隍。」
 
「妳這樣說我又開始緊張了。」還沒準備好擴大神鬼社交圈的曲沃石揉揉肚子,一張張打量請帖。
 
……利澤簡廣澤尊王,這不是方才平娘子故事裡的地名?
 
「楚祕書,那個『弄新娘』的習俗該不會跟平娘子有關?」怎麼想都覺得來臺灣才多出的轟炸神像儀式報復意味有些重,利澤簡離宜蘭市不遠,平娘子定居在九芎城,古城門的陰陽通路就是現今市中心,負心漢後代則是利澤簡過去繁華時代的老家族,兩點一線,沒關係才奇怪。
 
「這一點我就不太清楚了,活人經常憑喜好修改習俗。」蔚心微微側頭似忍住笑意。
 
「那我換個方式問,咱們轄區裡的廣澤尊王和金浦的是同一尊嗎?」
 
「不一樣。但五十年前利澤簡的廣澤尊王換了其他人魂來當了,冤家路窄,平娘子每逢走尪就發怒也情有可原。」
 
「祕書,那妳還邀那個負心漢來九芎城作客,這樣對平娘子不是不公平嗎?」曲沃石聽完平娘子的故事立刻對現任廣澤尊王充滿輕視。
 
「城隍爺莫非是同情平娘子?」
 
「妖怪和人類沒有結果這點不意外,但下藥、忘恩負義、推卸責任這些太不要臉!」曲沃石忍不住罵道:「再說,那個娘娘腔都當上社神了,還沒為當年的事給平娘子一個交代,就這樣拖到現在?」令人火大的分手態度,換成曲沃石也會想打人。
 
「也許對方早就忘記有這件事了。」蔚心道。
 
「讓平娘子當面揍他一拳也好。」曲沃石很高興他和祕書達成共識。
 
「平娘子打不下手,就算那男人無情無義,她迄今還是無法忘懷,否則她就不會留在九芎城了,像她那樣的妖怪,住這兒可談不上自由。」
 
「那幹嘛還要讓他們見面?」
 
「為了李元帥,也許親眼目睹平娘子對廣澤尊王的態度是個放下的契機。」
 
「李元帥和平娘子在交往,她卻忘不了舊愛,這也令人難過。」曲沃石同情道。
 
「是否能說交往有待商榷,李元帥也看得出平娘子心不在他身上,才住到軍營與她保持距離,本來平娘子的妖怪身分就有些尷尬,真要繼續下去,雙方得有覺悟才行。」
 
「嗯嗯,我也這麼認為。」曲沃石覺得屬下的幸福比公文重要多了。
 
黎明前,曲沃石躺在床上,拿出城隍印凝視。「什麼」遲早會來?那一定是非常重要的……貪狼星君所謂城隍的考驗,祕書認為現在的他連告知價值也沒有的難題,是這樣沒錯吧?
 
毫無睡意,青年按著連自己都感覺陌生的臉孔蜷縮在床上咬著下唇,緊緊閉著眼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