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烤城隍 卷一 走尪 (一)

林賾流 | 2023-09-16 00:03:03 | 巴幣 4 | 人氣 69

連載中烤城隍
資料夾簡介
沉迷網遊因而猝死的大學生曲沃石,因祖先庇蔭成為九芎城的新任城隍爺……

曲沃石將毛筆夾在人中,吹著瀏海,投胎許可審到快吐了。
 
攬鏡自照,好看是好看,但城隍府一狗票比他有型俊帥的官吏,長輩級的叔叔伯伯年紀大歸大,照樣風度翩翩,更別提那些外表不到四十的青壯年菁英了,反觀他這個城隍爺,只有低氣壓的祕書相伴,簡直是籠中鸚鵡。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像王大哥那樣酷呢?」曲沃石趴在書桌上。
 
「找個可愛的小弟製造對比效果。」祕書的聲音赫然出現在頭頂。
 
曲沃石連忙坐正,顫巍巍道:「祕書,妳怎麼走路都沒聲音?」
 
被蔚心銳利的丹鳳眼斜睨,曲沃石乾笑兩聲,趕緊攏攏參差不齊的文件,楚祕書今天要失算了。
 
「我把妳今天規定要看的檔案都批完了,正在超前進度!」曲沃石驕傲地表示。
 
目前城隍工作難度算是入門,主要是層層把關過的案件記錄,曲沃石抓到處理審判書的訣竅後開始得心應手。
 
「很好。」
 
「對了,可以跟我說說上任城隍爺實際上做過哪些工作嗎?」曲沃石擔心再不找些攻略會死得很難看。
 
蔚心放下剛接過來的文件,若有所思地看著他。
 
「以性質來說主要分成日常作業、月例工作、季節性和突發事件,除此之外畢竟是一城之主,也有交際應酬的必要,衙門事務必須每日處理,和文武判討論案件,聽陰陽司長匯報九芎城大小事,犒賞慰問五營,月例有主持社神大會和夜巡,此外包括四季防災活動等等。」祕書一口氣不間斷列舉。
 
「突發事件又是指啥?」
 
「例如轄區被大妖入侵。」
 
「真的假的?什麼樣的妖怪才算大?」光聽祕書這樣說,曲沃石還真想見識一番。
 
蔚心頓了頓,從曲沃石方才輕佻的語氣估計,血氣方剛的小城隍將來有的是苦頭吃了,念在他還算聽話,蔚心決定不掃興,繼續回答問題。
 
「五營兵將和鬼差都束手無策時,就必須由城隍爺出面組織討伐任務了,不過城隍爺本人不見得會加入戰鬥。」
 
曲沃石鬆了口氣,城隍工作愈聽愈複雜。
 
「奇怪,陰間還要防災?」
 
「何須大驚小怪?魂魄比肉身要敏感多了,光是日光就難以忍受,陰間雖非物質世界,但也會受到地震颱風之類劇烈的天地現象影響。」
 
「原來如此,那我怎麼一直在看判決書?其他工作怎麼辦?」曲沃石悚然發現他迄今快一個月都只是重複相同動作,上次張惠婷事件還害他辛苦審好的魂魄檔案都得取消重來。
 
「由我們城隍府概括承擔,各部司八十年來已經習慣各行其道,一時半刻改不了,再者城隍爺你……還不到可以執行各式業務的程度,也沒時間讓你在各部門跑來跑去觀察情況,判決書是最重要也是城隍才能做的總決策,你只需好好地審查完內容,不懂再去該問題負責的部門求教,便可順便接觸其他業務相關知識。」
 
蔚心語畢起身,曲沃石回過神來也跟著站起來,隱約有種衝動想搬鏡子來看他們身高在視覺上差多少,他連忙甩開這個怪異的念頭。
 
「都看了一早上判決書,累了,我想出去走走。記得小紅在戶科工作,巡視戶科時可以順便探望她嗎?」曲沃石想起祕書那位活潑愛笑的室友,胸中有些蠢蠢欲動。
 
「小紅的工作沒有固定地點,也經常支援各部門跑腿任務,你到戶科官署找不到她。」蔚心聽聞曲沃石要離開書房,立刻替他收拾桌面。
 
糟糕,表現得太明顯了嗎?曲沃石連忙澄清:「呃,也不是特地去找小紅啦!只是想說如果碰巧遇到可以請教她一些基層情況。」
 
「每天大約這個時間點,她會在城隍府附近的食品街喝下午茶,有時也會送點心給我。」城隍祕書有預感最近應該會更常吃到室友奉獻的點心,小紅向蔚心頻頻打聽新任城隍的情報,大概是準備要對曲沃石出手了。
 
曲沃石興沖沖起行,祕書卻與他在走廊上分道揚鑣。
 
「楚祕書,平常妳不都跟我一起走嗎?」
 
「今天例外,有些工作必須和文判官討論過才能確定行程,你一個人巡視九芎城應該沒問題,若想出城請知會下官。」蔚心又走回曲沃石面前,替他調整好鬆開的領子才離開。
 
曲沃石隱約有些不習慣,目送那抹嬌小背影拐過彎消失在視野中。
 
武判官到海外出差後,換成楚祕書和文判官焦孟不離,明知聯繫各部門或代表長官開會就是祕書的工作,文判官更是城隍府的鎮府之寶,曲沃石依然不是滋味。有空的話,難道不該優先跟他這個老闆兼戰友打好關係嗎?
 
話說回來,就算他沒通過城隍資格考被火刑處罰,楚祕書和其他部屬也不痛不癢,畢竟他們都是資深官僚,長官來來去去早就司空見慣了,結果他還是只能靠自己。算了,今天懶得想太多!
 
關於城隍府附近的食品街曲沃石並不陌生,只是不在那兒買東西吃,城隍這種體質連鬼魂食物也吃不得,看似香甜的糕餅,一咬卻淡然無味,結果陰神只能去泰清樓看天人大廚臉色吃飯。
 
遠遠就看到馬尾女孩惹眼的紅衣,小紅和楚蔚心這兩個女生對比非常鮮明,祕書是嚴謹的工作狂,小紅卻那麼天真活潑,曲沃石好奇她們是如何成為朋友?小紅正在逛攤位,轉身發現曲沃石,立刻露出燦爛笑容朝他揮手並直直走過來,曲沃石不禁臉紅心跳加快腳步。
 
兩人在街道中央迎面碰上,曲沃石面帶笑容主動打招呼,小紅臉色一變轉為嫌惡,曲沃石正不知所措,身後巷口就響起一陣震天嘎響的噪音。
 
「神明出巡閒雜人等走開走開走開嘎啊啊──」一群汗水四濺的男人怒吼聲與儼然火車頭的暴衝神轎讓曲沃石當場石化。
 
要出車禍啦!城隍爺眼一閉,牙一咬,正當要被這群凶神惡煞撞飛碾壓的瞬間,一陣旋風不僅吹偏轎班,更把曲沃石帶到一旁。
 
曲沃石張開雙眼,發現他躺在貪狼星君懷裡,小紅則蹲在不遠處的店家屋簷上。
 
「要救也是先救小紅姑娘,都是男人幹嘛這樣?」曲沃石渾身不自在七手八腳地站起來。
 
「我可不是男人,是天人,這點你得要分清楚才行。」貪狼星君煞有其事的強調,又攬著曲沃石肩膀將人拖回來耳語:「忘了說,城隍犯色戒會被判定為不合格,小心了,呵呵。」
 
你自己就在把妹根本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我、我哪有?謝了,下次我能自己應付。」曲沃石底氣不足地回應。
 
回神一想,剛剛若反應快一點,不是能順便英雄救美了嗎?曲沃石扼腕。
 
「我不是救你,是救那個轎班,衝撞到城隍神體不但會受重傷,還會被取消比賽資格,你呀,可別無意中造業才好。」貪狼星君用指頭刮了刮曲沃石的臉頰說。
 
「在街上橫衝直撞,這些人到底搞什麼鬼?」曲沃石心有餘悸數落道。
 
「這是九芎城的例行比賽,詳情你問人便知,本星君約會要遲到了!」
 
「你跟誰約會?」城隍立刻追問重點。
 
「昨天差點被神轎撞到的書院才女,我得去好好安撫人家才行。」
 
「等一下,這難道不算雙重標準?」
 
「弟弟,大人的世界是很複雜的。」
 
眨眼貪狼星君又消失不見,曲沃石才想過去安慰小紅,冷不防又被數名黝黑精瘦的中年男子團團包圍,看來剛走出城隍府就被盯上了。曲沃石暗暗冒出冷汗。
 
其中一名領頭的男人用力盯著曲沃石,幾乎要貼上他的臉,接著眾人齊聲跪喊:「城隍大人求求您幫忙!」
 
「啥?不用那麼隆重啦?有什麼困難呢?」來了!曲沃石最害怕的事!
 
「請您上咱們庚組的神轎,救救大家!」男人們淚光閃閃。
 
曲沃石看了看小紅的方向,決定不能在她面前漏氣,挺胸擺出威嚴的表情:「可以從頭說清楚嗎?是否跟剛剛那群橫衝直撞的傢伙有關?」
 
「事情是這樣的,九芎城每三個月有一場『走尪』大賽,本來神明大人都很樂意參加我們的活動,但這個月開始武判官不在,結果大人們都用公務繁忙婉拒了,這樣下去我們該如何是好?總不能扛空神轎比賽!」
 
「所以這個走尪比賽就是抬像我或文判官武判官這些陰神賽跑嗎?」曲沃石進一步確認。
 
「是!」
 
「場地在哪比呢?」曲沃石剛問完這句話,又有一隊殺氣騰騰的轎班從他身後登場。
 
「庚組的少不要臉!居然不顧規矩偷吃步邀城隍大人!大人您評評理!這樣不禮貌嘛!您應該是屬於我們蟬聯三年冠軍的甲組!」
 
「哪有這種規矩?能邀到哪位大人各憑本事!」
 
現場吵得不可開交,曲沃石極為尷尬,突然有雙冰涼小手抓住他的手腕,嚇得他一哆嗦,再閃神他已跟著小紅躲進暗巷。
 
女鬼再怎麼可愛,冷不防被襲擊時還是好恐怖啊!差點尖叫出聲的曲沃石抹了抹冷汗。
 
「哇!城隍大人果然好重,小紅差點拉不動哩!」馬尾少女眨巴著大眼睛看著曲沃石。
 
「對不起,我是有點胖……」曲沃石更加羞愧。
 
「不是這樣啦!城隍大人的神力對我們這些鬼魂來說是很重的,但是小紅剛剛看您好像有點困擾,被那些轎夫纏住會很辛苦。」小紅比手劃腳表示她沒有怠慢之心,殊不知曲沃石願意被她拉著手環繞九芎城跑三圈也沒問題!
 
曲沃石本來也知道城隍魂魄與鬼魂不同,奈何被小紅牽了手,用那張可愛的笑臉對著看,他很自然地將公斤擺在神力之前羞澀不已。
 
多虧神轎突襲的意外,情況自然而然演變成曲沃石與小紅並肩散步,這是他來到九芎城後最美好的一天。
 
※※※
 
意外進入牽手約會模式的曲沃石和小紅順勢聊起走尪的活動細節。
 
「走尪的比賽規則,十二組人馬在九芎城內按照事先規劃好的路線衝刺,看誰先扛著神明達陣就是冠軍?為何要那麼拚命呢?難道獎品很誘人?」曲沃石聽完小紅的說明,只覺得不可思議。
 
小紅扠著腰搖頭:「冠軍完全是榮譽性質,而且每次比賽前三天開放試跑時,還會造成很多事故,轎夫還得自掏腰包賠償,不過這些轎班總是賠得很豪爽,收入幾乎都砸在上面,其實大家也不是真的討厭走尪,總之這幾天就是避著些。」
 
走尪試跑也是英雄救美的黃金時段,每季總能湊出幾對情侶,懂得善加利用時機的不只貪狼星君,還有像小紅這種住在九芎城的本地人。
 
「也就是所謂的賭一口氣也要贏吧?」曲沃石搓著下巴。
 
「我總結一下,總共會有十二個陰神坐上去被抬著跑,但剛剛那群轎夫只能扛空轎來求我,看起來神明這邊好像不太踴躍?」要是落後別頂神轎,被扛的對象面子也不好看,可以理解官方不想當代表的原因。
 
「走尪本來是陽間禮神活動,但二十年前文判大人退休之際,武判大人為了鼓勵城裡的義勇,提振士氣,決定要辦個體育比賽,同時也要求官吏與民同樂。」變成扛真正的陰神賽跑了。
 
「聽起來不錯耶。」走尪不就是騎馬打仗的加強版?曲沃石不排斥參加這個遊戲,只擔心分配不公,城隍只有一個人,答應哪個轎班都會被說偏心。
 
「小紅只在這裡偷偷跟城隍大人說,其實只有武判官和五營元帥他們熱中走尪,文官們不喜歡這個。」
 
「是喔?」
 
「人家的長官這幾天就是在抱怨這件事。」小紅笑得很甜。
 
「對了,今天府裡工作做完了,楚祕書說我可以自由行動,我想多了解九芎城情況,能讓我參觀妳怎麼工作嗎?」曲沃石大膽要求。
 
「當然沒問題!城隍大人還記得我的工作內容嗎?」
 
「記得記得!查戶口對不對?」曲沃石怎會忘記?他很想告訴小紅不必如此生疏,喚他阿石就好,又記起祕書叮嚀過必須保持城隍的威嚴,貪狼星君也警告他犯色戒就出局,曲沃石只好哀怨地調整心態。
 
無論如何,生前的他從沒想過能和女孩子自然愉快地互動,他要從現在開始改變!交朋友總不犯法!
 
「是的,除了確定擁有合法戶籍的居民安居樂業,也要掌握非正式居留的情況,今天要去拜訪的例子有些特殊,小紅本來很煩惱訪問平娘子的事,有城隍大人同行真是太好了。」小紅的模樣卻與她的話有出入,看上去更加憂心。
 
「那位平娘子怎麼了?」
 
「咱們九芎城規定人魂通過審核方可取得戶籍,非人只能作為旅客往來,平娘子是狐妖,卻已經在九芎城定居快兩百年,戶科將她列作個案,但是派男子去訪問調查有去無回,後來就都是我在負責了。」小紅也擔心城隍爺見了魅力四射的平娘子,他們之間就沒戲了,像她這樣的低等雜役何時才有機會認識第二個年輕城隍爺?
 
「狐妖?九芎城還有妖怪嗎?」曲沃石眼睛一亮。
 
「咱們這處陰間非人算是多了,長官常說管理不良才會變成這樣。」小紅決定伺機而動,心急喝不了熱湯。
 
於是在曲沃石的央求下,小紅直接帶他去找平娘子,並告訴他平娘子在九芎城多采多姿的傳說。
 
平娘子並沒有固定的住處,小紅得經常確定平娘子最近睡在哪個男人或女人家中,留意她是否逾越客人的分際暗中作祟。
 
「男女通吃的狐狸精?」
 
「她只對男人下手,但平娘子交遊廣闊,她覺得男人很煩時就會去閨密家住。其實蔚心姊也和她有交情。」小紅不太高興地說完跺了跺小腳。
 
曲沃石對深不可測的楚祕書更加景仰,又隱約發覺祕書實是轟立在他與小紅之間的高牆。
 
說著說著兩人來到城西較為高級的住宅區,沿途又遇到幾次練習走尪的瘋狂轎班,曲沃石學乖了,跟著小紅飛快躲進角落,順利避開注意。
 
小紅與曲沃石來到一處以石牆隔絕行人視線的院落,小紅呼喚幾聲請平娘子來開門,牆內仍沒有任何回應。
 
「這裡是李元帥家,但自從老婆投胎後,他大多住在軍營,咱也不便多談。」小紅眼也不眨便爆了個八卦給曲沃石。
 
「了解。」
 
「有時平娘子不在,有時是刻意不回答,小紅職責在身還是得找她當面訪談近況才行。」馬尾女孩抱著名冊吐苦水。
 
「的確是不容易。如果今天平娘子都不出現怎麼辦?」曲沃石同情地漫應。
 
「只得在門口等上一會兒才能交差了。」。
 
於是曲沃石陪她等了十五分鐘左右,突然又有一組轎班出現,抬著空轎子餓虎撲羊衝向落單的城隍爺。
 
說時遲,那時快,人影掠出牆頭,直直落在神轎上,伸出皓白細嫩的手腕握拳打下,雕工精緻的神轎頓時摧枯拉朽。
 
「不──」轎夫們淒厲哀號,
 
額心繪著金色浮萍紋樣,細頸如玉的中年女子,五官漾著海棠春睡的慵懶,髮絲微散,身穿一件淡綠襦裙,恰到好處地露出胸口,凹凸有致的身段儼然熟透的石榴,連女人看了都臉紅心跳。
 
打爛神轎後,平娘子又冒了個軟綿綿的呵欠,顯然她剛剛正在午睡。
 
「哦呀?小紅,又是妳,還帶小男孩給姊姊嘗鮮嗎?」
 
「我是新來的本城城隍。」曲沃石鼓起勇氣,不能在氣勢落了下風,雖然是初次面對妖怪,但他可是代表神明!
 
平娘子瞪大眼睛十分驚訝,接著雙眸立刻又笑成了兩彎月牙。
 
「這可真是稀奇,原諒妾身有眼不識城隍大人。」她朝曲沃石福了福,又用衣袖掩嘴吃吃笑了起來。
 
曲沃石臉紅乾咳兩聲,勉強守住城隍的莊重形象。
 
「來來,進屋再敘。」即使知道曲沃石是城隍,平娘子依然熱情邀約。
 
出乎意料的是,曲沃石很有骨氣地婉拒,只請平娘子配合小紅的訪問,小紅感激在心,也對這個看起來不可靠的嫩呆城隍刮目相看。
 
訪問結束後,平娘子倚門咬著指甲,眼波流轉,依依不捨的說:「妾身最近鬱悶難當,隨時都歡迎過來聊天泡茶,夜深人靜時更好。」
 
曲沃石被那道富含情色的舔舐眼神嚇出雞皮疙瘩,平娘子乍看年有四十卻不顯老,芳香怒放中帶著幾許滄桑的妖冶氣質,上殺六七十歲的老人,下勾十幾二十歲的少年均不成問題,顯然是經過精密計算後的外表。
 
「呃,我聽說這裡是李元帥家?」狐狸精都這麼光明正大地討客兄嗎?
 
平娘子拍了拍門板大笑。
 
「李賢弟把不用的空房子借給流離失所的阿姊偶爾暫住,我們只是好朋友啦!。」
 
這句話聽起來半點說服力也沒有。
 
從剛剛起就被晾在一旁的轎班終究還是抵擋不了城隍就在眼前的誘惑,又走過來乞求曲沃石答應加盟他們這一組。
 
「滾!」平娘子一聲怒吼,瞳孔縮細,迸出野獸的嗜血寒光,嚇得那群鬼轎夫一瞬飛得不見蹤影,她又恢復慵懶挑逗的模樣。
 
「話說回來,能拜託你一件事嗎?城隍大人。」
 
「什麼事?」曲沃石還無法脫離目睹妖狐美女翻臉如翻書的震撼。
 
「把走尪這種陋習給停了好嗎?改辦九芎之花的選美比賽如何?我的忍耐已經快到極限了。」
 
平娘子微嘟嘴唇風情萬種的抱怨,但曲沃石分明看到她冒出跟楚祕書一樣冷血的眼神。
 
「呃……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有這種活動,還是要回去跟大家商量。」曲沃石不敢承諾。
 
「那就靜候佳音了。」平娘子背過身走回院子,細肩纖腰和圓翹臀部勾勒出令人無限遐想的線條。
 
曲沃石和小紅對望一眼,對沉重的職場壓力心有戚戚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