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踏上創業這條修羅路-1(2022/6/28)

ED | 2023-08-14 23:26:38 | 巴幣 0 | 人氣 73

同職場版發文,在此作紀錄

========================================================================

在36歲這一年,踏上創業這條修羅路
創業的行業就是:消防工程!
以下會稍微介紹一下這個行業在做甚麼、待遇、工時,還有一些小感慨

來囉!

消防工程這個行業,基本上就是跟著國家,跟著消防隊而存活的行業
因為消防法規有規定,供公眾使用場所、各類型工廠、工作場所.......等等
在消防法規下,甚麼樣的場所,應該要設置甚麼樣的消防設備,都是有明確的規範。

所以,消防工程就是在法規底下而生的行業!

舉例來說:今天消防隊到公寓大樓安全檢查,檢查不合格會開紅單,紅單上會註明有甚麼缺失需要改善,公寓大樓就要去找消防公司來進行改善;維修後,消防隊會再來複查銷單。

再來一個例子:今天有工廠想要從地基開始蓋一棟工廠,這時候會根據消防法規去設計這個工廠需要甚麼樣的消防設備,然後從設計開始,再來圖面送審消防局,沒有問題就是按圖施工;施工完成後,一樣消防局會到場檢查是否有按圖施工,並且功能正常,沒有問題的話才可以繼續後續使用執照的核發等等流程。

最後一個例子:消防安檢
法規有規定甚麼樣的場所需要進行消防安檢,這時候該場所的業者,就必須要委託有合格執照的消防設備師(士)一國家專技考試合格,到該場所進行所有消防設備的檢查,檢查完一樣有可能會有缺失,這時候就是維修改善,再將檢查後的報告申報至消防隊。

以上只有提3個例子,這些是我們最平常在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林林總總一大堆,總之就是一直圍繞著消防法規跟消防隊在跑,基本上國家沒倒,這個行業就是有它的需求跟市場在!

有人會說消防跟水電很像,沒錯!是因為我們也需要配管配電拉線等等,但消防有法規的規範下,不能像水電一樣可能沒有很明確的做法(雖然水電也有電工法規,但一堆偷工減料也是有)

這個工作,說實在的要靠時間累積經驗,沒有相關經驗也可以入行!(本人就是)
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吃苦,曬太陽跑工地覺得髒,覺得勞力工作當工人沒有未來,講出去難聽,不只是消防這個行業,像水電木工油漆等等工種,都面臨人力斷層。

真的只要有心好好地去學習,把技術學起來,以後功夫在身上,要轉哪一行相關的,都不會太辛苦,拚一點可以自己出來開,過去累積的人脈,工作中的眉目都是一輩子受用的!

再來談談工作工時,基本上就是8:00~17:00,中午休息1小時;休假看公司,有的周休二日,有的隔周休,有的凹一點就是只休假日;但如果工作在趕,還是都會遇到加班!

我之前公司帶的年輕人做餐飲業,轉行做工:他真心覺得有周休二日後就回不去了!
我自己的公司,原則上都是周休二日(我就是覺得工作跟生活都要平衡,只有工作沒有家庭跟生活,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根本沒有意義。)
除非今天工地在趕,大家一起拚一拚,假日加班該給的也是都會給

所以,做工的人,除非你遇到的是血汗公司、吸血公司,不然到哪基本上就是8:00~17:00;這些都是可以在面試時跟公司確認清楚的。

最後來談一下薪水,這個我想也是很多人想知道,我這麼辛苦的工作,收入有沒有符合期待呢?
基本上就是分成兩種,日薪、月薪
日薪,有做有錢,沒做沒錢,遇到連續假日過年等等,沒錢!但薪水比月薪還要高一點點
師傅:日薪2500-3500(具備消防電系統及視圖能力者)
半技:日薪1800-2200(具備消防電及水電經驗者)
學徒:日薪1500-1800(肯學習,無經驗可)

光學徒甚麼都不會,遞工具收拾工地打雜,這樣一天1500X22天也有3萬3
但像我前面說的,有沒有心去學習,相對的師傅們都感受得到,沒有心來混日子,也別太奢望師傅們會教甚麼;換位思考一下,今天如果你已經是師傅,你會花時間在沒有心思的人身上嗎?
學徒到半技工,基本上就是看自己的努力,有的人1年就上去了,有的人花了2-3年以上還在學徒1800混,差別就是心態的不同(因為1800混22天也是不少錢)

月薪的話,基本上就是跟日薪差不多,只是會比日薪少一點;因為老闆都是聰明人,把休假這些都攤提在你的每一個月上,但相對在假期上不會像日薪一樣沒做沒錢。
至於其他福利制度,就是看每一家公司給出的魚餌了!

說了這麼多,會想出來創業的契機點,也是因為在這個行業待了不算短的時間
看著各式各樣工程生態,老闆壓榨員工......等等(好像到哪都這樣,這個改天再來好好地說)
因為過去待過一家幸福企業,把員工當成家人照顧,各種福利待遇好
於是讓心底埋下一顆種子:『如果我有能力可以建立一家公司,我也要創造勞資互利的公司。』

這個信念一直埋在我心底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今年一個契機點發芽!

我堅信,心的信念只要夠強大,堅持把每一步走得踏實,我就不會輸!
也許這條路很苦,但只要想到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再辛苦再累也值得。

想鼓勵大家,內心一定要堅定,不論日子怎麼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