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養兔子一段時間的心得和紀錄Part 2

金手錶 | 2023-07-24 00:36:58 | 巴幣 1380 | 人氣 787




經過一段時間後也開始對兔子有了不少新認知。

由於今年是兔年,當然會掀起一波養兔潮,
尤其是常常家長帶著小朋友去到寵物店,看到可愛的小兔子,售價又便宜,
很容易就會想要買一隻回家養養看。

不過一養下去才發現到我們都被兔子可愛的模樣給騙了。
剛斷奶沒多久的巴掌大幼兔,確實是討喜的小天使,
只要是養到健康的幼兔,那麼基本上主人照顧起來很輕鬆,
因為小時候食量小,平常不會有叫聲的兔子,在家中也不太會吵鬧。
但是等到兔子養到第四個月開始逐漸要轉變為成兔的過程中,
就開始會有不少困擾飼主的情況發生,
其中包括狂咬籠子,還會很用力的跺腳讓人嚇一大跳,
毛變粗變厚,換毛季時整個家裡兔毛到處飛。
食量大,一整天都吃得不停同時也大便拉的不停。
發情症狀也會更加明顯,常常都會喜歡騎布偶,甚至只要是圓柱體或是主人的手腳都可以騎。
調皮又愛搗蛋很會拆家且不聽話的兔子,有很多牠們自己的需求要我們人類協助滿足。

最麻煩的大概就是噴尿的現象,本來還以為噴尿就只是尿斜斜的,
沒想到所謂的噴尿是跳起來360度大迴旋,把尿甩在周遭灑得到處都是。
而且尿還會像散彈槍一樣飛濺,房間裡的床、牆壁、櫃子上都被尿滴到。
常常蹲下來在跟兔子玩的時候,下一秒就被尿射得衣服褲子頭髮上都是一滴滴的。
渾身充滿著燒仙草的味道(兔尿剛尿出來的味道確實有點像燒仙草味)。

噴尿畫地盤、騎布偶這種發情症狀並不限於公母,
母兔還會有假懷孕拔毛的症狀,發情期時手伸進去籠子可能還會被攻擊。
而公兔則是一年365天每日都在發情。

也因為如此,很多飼主把兔子照顧到成兔後,開始對兔子產生了很多負面的印象,
會嫌棄兔子的大小便難清理,就會產生一大波的棄養潮。

所以為了要有效杜絕噴尿的現象,當然就是要結紮嚕。
以我個人來講,其實寵物兔的售價並非是4、5百塊錢,
要算上去結紮費(公的大概五千,母的大概六千以上),這樣才是完整的家兔。
假如飼主在兔子有明顯的發情症狀,還不願意帶去結紮,那其實在家裡會養的超級辛苦。

以我養的小儒而言,因為牠的睪丸很大,性慾大概很好,是兔子界的猛男,
所以發情的症狀特別明顯,
放風一個小時的時間,噴尿頻率超級高大概可達四、五次以上。
也會連續騎布偶弄得滿地都是精液。

再加上小儒很神經質,又因為無時無刻的發情,情緒躁動,很不舒服都睡不好覺,
每天都處於很興奮的狀態,胃口食慾很差,也很容易大軟便。
趕緊帶去醫院結紮後,性情就穩定許多,不會像之前那樣很不安穩。
放風時噴尿的頻率也漸漸趨緩,雖然可能還是會喜歡騎布偶但不會射精了,
清潔上來講會容易許多。
拿掉沒有必要的發情症狀,兔子可以專注在吃東西、休息跟玩的部分,
對於兔子以及主人本身都好很多。




發育很好的小儒,可以看到超巨大的蛋蛋。

被閹掉後,只剩下蛋皮。
現在很多醫院都有達文西手術技術,傷口很小,沒有線頭,不用戴頭套也不用吃藥回診。


拿出來的睪丸泡在福馬林裡面做紀念。


結紮手術後隔天,蛋皮會水腫一陣子,看起來比沒有結紮前還要巨大。

 
要照顧好一隻兔子,確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反而是很困難,
尤其是對於我這個悲觀主義者而言,
有時候會覺得養兔子變成是一項辛苦的工作,而非有兔子陪伴很療癒幸福的感受。
因為要時時刻刻注意牠們的身體狀況,
對於溫度、放風的安全環境、食物要求,都比起貓狗這類寵物還要嚴苛。

也要讓兔子活動的環境保持乾淨整潔,不然就很容易染上蟲蟎,
所以要養兔子以前,比較高級的吸塵器、掃地機器、空氣清淨機,也都要先準備好。
如果家中能有一間淨空的、裝有冷氣的房間,專門給兔子住,那就更好了。







總結論就是想要養這類醫院較難找到且醫藥費很貴的非貓狗特殊寵,
絕對要有良好的經濟狀況才行。
某一天我走過一家幼稚園,看到外面養著一隻天竺鼠,頂著35度炙燒的大熱天,
而且還裝在像雞籠一樣沒有腳踏墊的小籠子,裡面也沒有放牧草。
就不禁感嘆人類自私的將便宜又好取得的可愛寵物當成玩偶在亂養的可悲現象。


因為兔子在食物鏈中是屬於被獵捕的對象,所以大多不喜歡被抱,
剪指甲也是一大難題。每次帶去醫院剪指甲,總是很害怕,眼睛瞳孔都縮小。



生性活潑的兔子,也很容易受傷。

侏儒兔小時候臉是尖的像馬臉一樣,會有一段尷尬期,長大後臉就會漸漸變圓嚕。




兔子因為腸胃構造的關係比較沒辦法控制大便,
所以出來玩時常常過一陣子地上就是一堆正露丸。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蛋蛋好像特別大 OwO
2023-07-24 16:32:41
金手錶
他是只有1.5公斤的混種侏儒兔,不過蛋蛋大小大概有3公斤的兔子那麼大。
可能是小時候給他吃很好的飼料跟苜蓿草,營養很好的關係。
2023-08-22 23:53:21
藍天角超星系群
我也有養兔子,從幾年前的3隻到現在剩一隻公兔而已了,到現在最大的煩惱是它很會掉毛,常常用梳毛刷去嚕還是依樣,甚至給它剃短了還是會掉
2023-08-22 22:49:22
金手錶
沒錯,換毛時,整間屋子毛到處飄,水杯跟食物裡都有。
可能蠻多人也都會因為兔子掉毛過敏的關係所以很困擾,如果能有獨立的房間專門給兔子住,房間裡都淨空,整理起來就方便很多。
2023-08-22 23:55: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