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揭起日本國際之夢的黎明 擊破常識之壁的賽馬 葛城王牌

冰雪 霜華 | 2023-07-12 22:22:22 | 巴幣 4902 | 人氣 1464



說實話我還真沒想到葛城王牌會在這時候實裝,我以為要等到日本杯,果然Cy總是會給我驚喜,我的蘿蔔在夏祭就被抽乾了。

我很後面才知道葛城王牌的故事,仔細查了查,又對照千明的故事後就覺得很有意思,牠和千明代表是同樣類型的馬娘,千明不適用於理論,牠從一開始就打破專家對牠的各種預測。

而葛城王牌的血統三流,出身也不行,甚至一度流標,但卻達成難以複製的偉業,還硬扛三冠取得優勝,馬娘的她誓言擊破常識與障壁,與千明代表真的非常相像,甚至連世代都相同。

那就來聊聊這位日本的國際之路開啟一道曙光的葛城王牌吧。



幼駒‧沒人看好的鄉下賽馬


葛城王牌,於1980年4月24日出身於片山専太郎牧場,父親是英國賽馬Boysie Boy,母親是タニノベンチャ,母父是Venture。

葛城王牌的牝系挺有意思的,Venture原先是法國種馬,後來在1969年被引進日本,期間出現很多成功的子嗣,例如「華麗一族」的イットー、曾擊敗東商男孩的「犯罪皇帝」クライムカイザー、1974年櫻花賞賽馬タカエノカオリ等。

雖然是很成功的種馬,不過Venture也挺不幸的,牠出身在馬權沒被重視的時期,因此最後變成櫻花肉,所以我之前說動保團體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葛城的血統其實不算好,加上體質普通,所以也算乏人問津,不過伯樂適時的出現,佐藤伝二盯上葛城王牌,他的標準有點不同,看上的是「能克服自己缺點的賽馬」。

在佐藤的幫忙下,葛城王牌最終由野出長一購入,雖然價格不到千萬,但至少比當初流標的價格高,而後續的歷史證明佐藤的慧眼是對的。

但這是有歷史證明,當時不是如此,牠的訓練師土門一美對其評價普通,自然讓野出也這麼覺得,光是自家陣營都不看好,葛城的起頭之低可見一斑。


葛城王牌的日文原名是カツラギエース,「カツラギ」是冠名,一般對應的翻譯是葛城,「エース」就我們熟知的Ace,是撲克牌的A,後來也有王牌的意思。

香港曾經將葛城王牌翻譯為皇牌,至於冠名就像重砲、亞馬遜被神隱了。

◇ 榮主?王牌?
有關葛城王牌的服裝上寫的葛城榮主,這可以從支援卡和小栗帽外傳中看到,但這不是說葛城王牌的漢字是葛城榮主,葛城王牌的服裝設計與暴走族有關,而暴走族很常有借字的用法。

例如我們常看到的特攻服上的「夜露死苦」、「愛羅武勇」都是借字而來的,葛城榮主的「榮主」應該是類似的用法,也與特攻服類似寫在背後。

那為什麼是「栄主」,日本的借字有兩種,一種是根據音延伸的,像夜露死苦,另一種是根據字義,像冰菓,栄主可能是後者的用法。


現役‧破除障礙 為日本國際之路帶來黎明的賽馬


葛城王牌首戰於1982年9月19日,參加的是阪神3歲新馬戰,芝1200m,騎師是崎山博樹。

此戰人氣在14頭馬中排第6,但葛城王牌還是以8馬身的大差距獲勝,能在1200m的短距離跑出這麼大的差距其實挺不容易的。

次戰萩特別(400萬下)第二,第三戰龍膽特別,距離從1400降到1200後再度奪勝,第四戰參加3歲錦標並拿到第三。

雖然大多是一些低級別的比賽,但四戰二勝,複勝率100%已經比預想的好很多了,不過1983年首戰4歲錦標,葛城王牌竟發生13名的慘敗。

之所以會有墊底的敗跡,是因為此戰的葛城王牌是用後追跑法,偏偏此時的葛城王牌的末段衝刺能力還不足,所以在最後直線處,葛城王牌則逐漸慢下來才有這結果。

說是這麼說,但這一敗對葛城王牌的陣營來說是噩耗,牠82年參加的都是低級別賽事,獎金壓根無法參加經典三冠首戰皐月賞。

因此3月19日的春蘭賞(800萬下)就成了關鍵,陣營將跑法轉為逃馬,最終以3馬身的大差距獲勝,終於湊齊比賽獎金,但83三冠戰,作為王者的千明代表君臨下,葛城王牌的人氣僅排第七,最終也以11慘敗。

皐月賞
日期 1983/4/17 場地 中山 芝2000m 雨/不良
主要參賽馬 葛城王牌(3號) 主要成績 1983 春蘭賞
千明代表(12號)
1983 彌生賞

主要原因在這一戰還有另一頭逃馬日枕贏家,兩馬在開頭進行一番纏鬥,問題是中山競馬場在開始時就要跑斜坡了,這一來一往反而消耗過大的體力。

而且中山競馬場的設計雖不利於追馬,但對逃馬來說也很考驗技術,因為中山的彎道和直線都不算長,所以要根據賽況配合賽馬做細部的調整,事實上,單以勝率來看,逃馬的勝率是低於追馬的。
※中山的直線是四大競馬場最短,但有中央競馬場中最陡的坡。

問題是騎師崎山壓根沒啥經驗,雖說1971年就擔任騎師,但1981年才終於拿到第一座重賞,排名也在百名外,怎麼可能做出細膩的控制,只能用體力蠻幹。

果不其然,這種過度消耗體力的跑法,加上場地還是超耗體力的不良馬場,在進到最終直線時就沒能逃過在後方養精蓄銳的千明代表,早早沒力落到後方。
※這裡順便補充下,有看第一季的話會發現皐月賞時青雲天空作為逃馬卻不在最前方,98皐月賞青雲天空一開始其實是改跑先行的最前方,而沒有強硬的追求領頭,最終取得優勝,逃馬則跌到16名(全18頭)。

就算知道問題點,但葛城王牌的獎金本來就低,皐月賞11名自然沒有辦法參加德比,只能跑前哨戰拚優先出走權,所以葛城的陣營把目光放在2000m的NHK杯。

NHK杯還沒被廢止前是德比前哨戰,我們熟知的青葉賞等比賽先不論是不是前哨戰,此時壓根還沒舉辦,這戰是唯一的機會。

因此就算外界不看好,參加NHK杯是葛城王牌參加德比的一大機會與可能,錯過的話要參加第二戰的可能就懸了,不過強硬參賽使葛城的人氣跌到第九。

NHK杯
日期 1983/5/6 場地 東京 芝左20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葛城王牌(15號) 主要成績 1983 春蘭賞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不是逃馬,可能是吸取教訓,16頭馬中15號的葛城王牌跑在大外道,在一開始的大混戰下要跑領頭勢必會消耗過多體力。

也因此崎山選擇放棄,而葛城王牌意外的沒有發生失速,在彎道時已經來到靠前的順位,並於直線時加速,NHK杯是在東京舉辦,較長的直線也讓葛城王牌好好發揮。

最終牠以1又3/4馬身之差拿到優勝,上回2000m只拿11名的牠打破質疑,為自己爭取到繼續挑戰經典三冠的門票。

不過意外再度發生,德比戰上,千明代表以追馬的方式再度奪下第二勝,這回葛城王牌的人氣雖回升到第三,但依然以第六大敗。

6月底挑戰中京4歲特別,這是一個1400m的短途賽,對上當時最強的短途馬日枕贏家,並以1又1/4馬身之差吞敗拿到第二。

10月初,為參加菊花賞,葛城王牌挑戰神戶新聞杯,但發生出閘意外而出遲,加上最後直線纏鬥失敗,雖然終於贏過目白仙尼斯(經典賽前兩戰第二),但以一頭身之差輸給鈴鹿小判。

此戰吞敗下崎山的能力倍受質疑,最終騎師換成已經有GI經驗的西浦勝一,挑戰的是京都新聞杯,再敗的話葛城王牌只能退出菊花賞的競爭。

雖然目白仙尼斯因骨折避戰,但休養歸來的千明代表選擇參加,面對83世代王者,西浦依然選擇逃馬,但沒有採用爆逃的方式,使葛城王牌在最後還有體力繼續衝刺。

另一邊,可能是剛經歷大傷,千明代表沒有展現出實力,以和葛城王牌超過7馬身的大差距吞敗,後者則以6馬身的絕對實力奪下優勝。

再次撐住逆境取得經典賽門票的葛城王牌,其經典賽的人氣來到新高的第二,但如我之前在千明代表那篇提到的,千明打破原先京都競馬場的理論,奪下經典三冠最後的一勝。

以逃馬的方式參戰的葛城王牌後段就不行了,最終毫不意外的以20名慘敗(全部21頭),就這樣黯然結束三冠的征程。

慘敗後確定適性障礙下,陣營也沒有繼續參賽,直接進入年末休養備戰84的古馬戰線。

◇ 重賞新制‧崛起的王牌
84年對賽馬史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年,平地賽首度使用G制度(障礙賽要等到1999年),GI的賽事是八大競走+與前者同級的寶塚紀念、伊莉莎白女王杯、日本杯、安田紀念+新設的英里冠軍賽+兩大3歲競走。

以上合計15場就是最初的GI賽事,大阪杯、高松宮杯還是GII,二月錦標、短途馬錦標、希望錦標(當時叫日經電台賞3歲牝馬錦標)是GIII,NHK英里賽、維多利亞英里賽、秋華賞、日本冠軍盃還沒創設。

葛城王牌首戰參加2500m的鳴尾紀念,這場葛城王牌的表現沒太大亮點,第四的成績也是意料之中,基本可以確定葛城王牌最高只有中距離的適性了。

而葛城王牌的晚熟屬性下,84年古馬戰徹底覺醒,先是參加產經大阪杯,西浦使用老戰術,沒有爆逃而是盯緊領頭賽馬,進到最終直線後抓準時機衝刺。

這個跑法的確有效,葛城王牌以2又1/2馬身大勝,下一戰京阪杯雖有出遲的情況,卻強行衝到前方,並再度以2又1/2馬身奪勝。

16戰下來首度出現二連勝,在84寶塚紀念投票順下,千明代表拿到第一,葛城王牌則取得第三,但千明代表避戰下,葛城王牌作為該年中距離代表之一,人氣來到第一。

這頭當年不被看好的賽馬,竟拿到GI人氣第一,這可能是當初葛城陣營想都沒想過的吧。

寶塚紀念(宝塚記念)
日期 1984/6/3 場地 阪神 芝右22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葛城王牌(7號) 主要成績 1984 產經大阪杯

比賽開始時藍色銀河選擇逃馬,但葛城王牌沒有選擇跟上去,反而是棲身在馬群最前方牽制後方的賽馬,同時確保自己不會被逃馬甩開。

果然藍色銀河壓根無法負荷2200m的賽事,進到最終直線時,西浦回頭確認後(他還看兩次),等到250-300m之間揮動馬鞭,此時只有鈴鹿小判有辦法跟出來,但也只是突破馬群。

葛城王牌以1又1/4馬身之差力克鈴鹿小判,後者與第三名已經差到3馬身之多,精彩的表現也使葛城王牌擠身豪強之列。

但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六月底中葛城王牌竟在GII賽事高松宮杯,在2000m這理論上最擅長的距離吞下敗仗,還是久違的第五大敗,無奈只能進入夏季休養,全力備戰秋三冠首戰天皇賞(秋)。

10月初,葛城王牌將秋季路線首戰定為每日王冠,此戰千明代表也睽違菊花賞後首度參加古馬賽事,同場的還有另一頭三冠馬,史上第四頭南關東三冠馬太陽呼喚(サンオーイ)。

這不是地方賽馬嗎,但太陽呼喚的人氣可是全場第一,其次才是休養近一年的千明代表,第三是葛城王牌,不過葛城王牌作為中距離王者,面對千明代表的追擊成攻以頭身之差守住。

首戰告捷的葛城王牌將目標放在秋古馬首戰天皇賞(秋),但西浦保守的跑法面對千明代表無效,其實也不能怪西浦,畢竟同樣是東京競馬場,每日王冠就成功守住了。

但經過每日王冠洗禮的千明代表已經完全復活,在最後才來到領頭的葛城王牌,那點差距對千明代表來說壓根不夠牠追的,以破紀錄的方式豪奪第四冠,葛城王牌再度苦吞第五。

◇ 序‧世界舞台‧日本登上國際的第一步
這邊先說說日本對國際的渴望,這樣對84日本杯比較有感,在1970年代初,日本針對打造能在世界舞台上的賽馬進行一番討論,思路也很簡單,遠征會有各種deuff,那我們就自己辦啊,但因各方反對下以失敗告終。

到了1978年,國際化發展終於有了曙光,名為東京國際(東京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的賽事計畫提了出來,也就是後來的日本杯。

一開始大家還是很樂觀的,我們日本的馬好棒棒,那些慘敗是因為客場作戰,在自己家裡面總不會有問題了吧哈哈哈哈哈。

結果前兩回日本輸到懷疑人生,第三回的1983年是真的很可惜,取得第二的共榮承諾(キョウエイプロミス)因腿部狀況缺席大部分比賽,10月初參加每日王冠拿到第三,接著參加天秋並取得勝利。

當時的天秋是3200m的超長距離賽事,在隔不到一個月的情況下,共榮承諾強硬參賽,最終拚盡全力以第二惜敗,天秋還因此於隔年(1984)改為2000m賽事。

哪怕是在自家場地參賽,國際舞台的障壁依然存在嗎?

抱著這個想法,大家將希望寄託在千明代表,千明沒贏估計希望會放在魯鐸象徵上,但沒多久,1984年,同樣是第十人氣,有一頭賽馬告訴日本,不要再害怕的等誰來做,而是由自己踏出那一步。

◇ 續‧世界舞台‧隱藏在豪強中的日本王牌(ACE)
1984年的日本杯,日本將希望放在千明代表上,人氣第二是取得三座GIII的英國代表Bedtime,第三是於該年拿到三座GI的Majesty's Prince。

「皇帝」魯鐸象徵首度參加古馬賽事並取得第四人氣,第五是去年第三的GI級賽馬Esprit du Nord,葛城王牌則拿到第十,在日本代表中只贏該年櫻花賞賽馬ダイアナソロン。

這也不能怪馬迷,此前魯鐸象徵以無敗之姿豪奪三冠,千明代表也贏下天秋,要不是有牝馬弱於牡馬的思維,葛城王牌有沒有第十還有待商榷。

日本杯(ジャパンカップ)
日期 1984/11/25 場地 東京 芝左24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千明代表(1號) 主要成績 1983 經典三冠
葛城王牌(10號) 1984 寶塚紀念

魯鐸象徵(12號)
1984 經典三冠

比賽開始,決定讓葛城王牌放開手腳的西浦做出大膽的決定,天秋那種一般半吊子的逃亡是贏不了的,那就放任葛城王牌來個爆逃,遂上演驚人的大逃亡。
※天秋葛城王牌本來也想爆逃,但在一開始被西浦攔下來。

葛城王牌果不其然大爆逃,這一拉甚至拉出十馬身的大差距,而第二名的Win與後方也有一小段差距,你以為十馬身是極限了嗎,喔不,葛城王牌彷彿在嘗試能拉多開,後續拉出難以估算的差距。

然而到第四彎道時,葛城王牌與後方的差距終於縮小,畢竟再遲鈍的騎師應該也發現不能放任葛城王牌繼續爆逃。

而西浦也終於做出本場比賽第一個動作,他於200m時讓葛城王牌加速,這時Bedtime已於內側追了上來,後面還有魯鐸象徵和Majesty's Prince,千明代表也在後方虎視眈眈。

不過這些假想在這一鞭下去就煙消雲散了,沒想到已經逃了2200m的葛城王牌還有腳力,原本已經接近的Bedtime竟還慢慢被拉開距離,只能眼睜睜看著前方的賽馬衝破終點。

不是絕對的皇帝,不是自由的王者,不是海外的強豪,不是歸來的挑戰者,站立於1984年日本杯巔峰的賽馬,是不被人看好,第十人氣的葛城王牌(Ace)。

葛城王牌以震驚觀眾的大逃豪取優勝,向世界證明了「日本也是有世界級水平的賽馬存在的」。


這也是日本杯首次由本土賽馬取得,也是該賽事最大冷門,單勝40.6倍的賠率直到2008年才由銀幕英雄的41.0倍打破,但至今仍是第二高的單勝賠率。

回望多年的努力,以及去年捨身惜敗的共榮承諾,人氣還都是第十,這樣精彩的戲碼別說日本杯,在GI史上也挺罕見的。

◇ 三強聚首‧最後的征途
葛城王牌是贏了,但皇帝的陣營臉可就綠了,魯鐸象徵以「無敗」為特點,卻輸給第十人氣的賽馬,這個仇是一定要報的,聽聞葛城王牌有馬後退役,遂不管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差,強硬參加有馬紀念。

另一邊,千明代表的陣營也不服氣,一口氣吸了兩個三冠馬陣營的仇恨,這個紀錄前無古馬,估計也後無來者了,畢竟葛城王牌創下了個很難再現的歷史紀錄。

在3歲(舊4歲)三冠馬對決中,葛城王牌是唯一一頭逆壓三冠馬取得優勝的賽馬,2012年貴婦人和黃金巨匠對決,由貴婦人取勝,2020年杏目對決新科三冠馬鐵鳥翱天和謀勇兼備,杏目以1又3/4馬身之差取勝。

實際上在三冠對決中連要贏三冠都很難,就算不看葛城王牌,千明代表還是唯一在三冠對決中被非三冠馬擊敗的三冠馬,85天春牠拿到第五。

粉絲投票中,千明代表以第一高票取得門票,魯鐸象徵和葛城王牌以第二和三高票取得參賽資格,三頭賽馬再度聚集,另外櫻花軍團也派出櫻花凱旋(サクラガイセン),目白軍團則由4歲GII馬目白西頓參賽。

有馬紀念(有馬記念)
日期 1984/12/23 場地 中山 芝右25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千明代表(2) 主要成績 1983 經典三冠
魯鐸象徵(4號) 1984 經典三冠

葛城王牌(9)
1984 日本杯

有了日本杯的成功,這回葛城王牌依然使用大逃的逃法,魯鐸象徵鎖定第三,千明代表則身在後方,不過因為葛城王牌的大逃,就位置來說反而算中間了。

不過這是中山競馬場,不是東京,而且對手是「絕對的皇帝」魯鐸象徵,果不其然葛城王牌還在彎道就撐不住落到後方。

這不是說逃馬跑不贏,逃馬的勝率只比先行馬低一些些,主要是中山的設計很吃耐力,葛城王牌並非有很強末腳的賽馬,加上還是中距離賽馬,要負擔2500m賽程的大逃本就有困難。

皇帝在200m不到逆勢反超,不給其餘賽馬背刺的機會,成功以破紀錄的2:32.8,2馬身的差距擊敗葛城王牌,千明代表則以1又1/2馬身之差取得第三。

這使秋古馬三冠形成有趣的互有勝負,千明代表在天秋擊敗葛城王牌,葛城王牌在日本杯贏過千明代表與魯鐸象徵,魯鐸象徵在有馬紀念戰勝葛城王牌與千明代表。

儘管不捨,希望葛城王牌還能與千明代表在中距離上決勝負,不過葛城王牌的退役已經確定,1985年1月正式引退,生涯戰績22戰10勝,總獎金4億1068萬3400圓。

2000年7月3日,葛城王牌因心臟病過世,同年12月,生涯與葛城王牌多次一同較量的千明代表因為蹄葉炎過世。

◇ 補充‧日本杯的傳承
逃馬努力於前方奔逃的戲碼放在任何世代都振奮人心,尤其葛城王牌對國際發起的特攻象徵意義極大,也影響了一位年輕人,那就是佐藤哲三。

佐藤哲三原本想當賽艇選手的,但受到葛城王牌在日本杯的表現影響轉戰賽馬,1986年入學,與他同期的還有山田泰成(目白善信騎師)、角田晃一(叢林口袋、菱鑽奇寶騎師)、田中勝春(也文攝輝騎師)。

1989年取得資格後開始他的騎師生涯,雖然有取得GI,但一直沒拿到古馬GI,直到2002年,佐藤哲三遇到浮浮沉沉的跳舞城,跳舞城前期成績不佳,22戰僅4勝,已經五歲(舊六歲)還只是條件賽等級的賽馬。

佐藤哲三第一次騎乘就取得重賞優勝,並於年底強碰「漆黑的帝王」吉兆取得第二,03寶塚對上菱鑽奇寶取得第三,並參加日本杯,值得一提的是,跳舞城也是「逃馬」。

只見跳舞城一路爆逃,甚至拉出十馬身的大差距,最終以9馬身取得優勝,打破日本GI最大差距,要知道單以日本杯來說此前最大差距也才2又1/2馬身,是1998年神鷹跑出來的。

看不懂的話,懶人包:當年看著葛城王牌以逃馬的方式擊敗象徵軍團代表的佐藤哲三,近20年後同樣面對象徵軍團的代表,以逃馬的跑法在東京競馬場上上演大逃劇,並成功打破紀錄取得優勝。

(賽馬娘的跳舞城其中一個設定是看了某個賽馬娘的直播後,從美國直接殺來日本,這個設定就是在捏自這段史實)
(附帶一提她對王牌的稱呼「Ace of Japan」也是外國人給與葛城王牌日本杯優異表現的評價)

遊戲相關‧在賽場掀起反叛狼煙的馬娘



葛城王牌設定上憧憬千明代表,是個從鄉下奔來的開朗馬娘,討厭固有思維,認為打破這些舊有思維才是「王牌」。

這些設定與史實有關,前者不用說,兩馬大半輩子都在對峙,鄉下的部分,葛城王牌出身的牧場的確不算大,也沒有產出什麼名馬,就像我一開始講的,葛城王牌一開始只是平平無奇的小馬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賽馬娘的千明代表也認為葛城王牌是很有意思的賽馬,葛城的個性與千明代表很搭,她的個性就是常識、高牆不是洩氣的理由,而是用來擊破的阻礙。

正好,千明代表最經典的特質就是「理論無用」的「自由的王者」,不可能壓根就不存在在這兩位賽馬娘的辭典裡。

◇ 特攻服
葛城王牌的性格有些「叛逆」,說直白點就是想打破常識,對每件事都全力以赴,可能是基於這樣的理由,她的勝負服飾以特攻服來做設計的。

◇ 耳套
葛城王牌的身上可以看到不少史實勝負服的影子,但有意思的是她的耳套並不是用紅藍色緞的搭配,而是用白底代替,很容易讓人想到史實中的頭套。

原本葛城是沒戴頭套的,直到日本杯為了讓牠專心在比賽上才套的,而且這是特製的頭套,耳朵的部分有特別加厚,另外西浦還準備了比平常長30cm的韁繩,為的就是能讓葛城在無壓力下自由發揮。

◇ 面板

距離方面除了短距離都能跑,可能是考量有馬紀念成績吧,不然葛城的長距離適性較低,2400的日本杯優勝已經是破格的表現了,2500以上沒贏過。

另外葛城王牌在拿到春和秋古馬三冠後會觸發隱藏事件,其中天春並非目標賽事,要過的話長距離沒有B以上的確很難達成。

專屬稱號「世界制覇の大エース」,取得第三年的天秋、日本杯、有馬優勝,其中有馬要以大逃的方式獲勝,結束時粉絲達32萬以上。

取得大逃的方式是11月下日本杯觸發,前置條件是第三年贏五場比賽並贏下日本杯。


♠ 結語‧硬扛雙三冠 撞破歷史障壁的叛逆賽馬


葛城王牌的定位很妙,牠的開局比皇帝和千明差很多,中間雖然跑出遠超預期的成績,但離一級賽優勝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被貼上在大賽上無法獲勝的標籤。

牠的存在也不是要說千明代表不行,可以注意到西浦也很難完全掌握賽馬的能力,日本杯放開韁繩後才有那場堪稱爆走的比賽。

這場比賽後有開啟大國際時期嗎,其實沒有,雖說象徵軍團等少數牧場依然對國際發起衝擊,象徵軍團派出魯鐸象徵,社台也派出擊敗皇帝的疾馳戴拿,但皇帝在美國慘敗,疾馳戴拿也在法國被血虐。

加上此前遠征歐洲卻未嘗一勝的天狼星象徵,日本對國際的衝擊又漸趨保守,本來想著要不就等國際賽馬參加日本杯就好,結果日本杯又經歷六連敗,直到92年才由東海帝王止敗。

那葛城王牌的出現就沒意義了嗎,也不算,牠的存在更像是一種「可能」,屈居第十人氣的賽馬擊敗國際的GI賽馬,不限縮自身,勇敢的朝逆境突圍,也許才能突破泥淖取得榮耀。

事實上打破日本在國際上僵局的,也是95年取得香港國際杯(香港GI,國際等級GII)的第8人氣賽馬富士山,取得日本第一座歐洲GI的採珠,該場比賽也只是第6人氣。

所以葛城王牌的這一「可能」是確實存在,且總會有賽馬將其變成「現實」,別再等被視為有能者的賽馬了,由自己來挑戰常識與障壁,並將其掃除。


這才是葛城王牌,這才是賽馬的Ac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第六天魔王忠實粉絲
這隻除了北黑外我第二愛的一位了
2023-07-12 23:43:21
第六天魔王忠實粉絲
另外,我發現一點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7/75776c94eb4103913827a7406ecd5893.JPG
雖然2歲未勝利,但是,血脈沒斷
2023-07-12 23:48:29
冰雪 霜華
這種我們會叫父系斷絕,不過葛城王牌的血統的確不算好,牠的子嗣牡馬的部分基本都沒能成為種馬,要維繫的確只能靠牝馬了
2023-07-15 20:42:20
三光未明
對葛城王牌那個年代不熟,不過12號因為有新的無敗南關東三冠,所以有針對這個調查一下。南關東三冠裡面不乏各種狠角色:被稱為當時南關東最強,三冠唯一牝馬ロジータ,還有賽事規劃下意外的唯一無敗四冠トーシンブリザード。ミックファイア在最後這一年取得02改制後的唯一三冠而且是無敗,未來相當值得期待。
2023-07-13 06:00:46
冰雪 霜華
ミックファイア才剛拿到南關東無敗三冠沒多久,能跟到這消息也不容易,牠的確挺值得期待,畢竟前兩冠的成績都不錯,接下來就看牠是否有早熟問題而已了
2023-07-15 20:23:40
OTTFFENT
跟暴走族那類的借字也不太一樣,暴走族類的借字幾乎不用字義,這個比較類似寫作OO唸作XX那類的
馬這邊比較熟知的字義就 超級"小川",字義音義都有的"青雲"天空,寫作OO唸作XX就真機伶
以上都是馬主欽定的就是

另外日本杯現在還有跳舞城跟森林寶穴,菊花賞目前沒人搶,不過動畫第三季年內上映(秋番),可能會搞慶祝第三季動畫插隊新角...
2023-07-14 15:48:05
冰雪 霜華
因為這是唯一能解釋為什麼用榮主這個漢字,日本的借字文化很多元,所以這個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菊花賞沒實裝的應該就剩成田路而已,但我的確也懷疑有沒有可能搞換裝角,Cy沒限制一個賽馬娘只有一個換裝。
2023-07-15 20:29: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