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拉撒路計畫 Project Lazarus

小風 | 2023-04-10 22:30:05 | 巴幣 1112 | 人氣 284

1.這一個作品比較特別,我先說結論,本作整體的表現有中上水平,地圖繪製ok,音樂與情節的搭配相當不錯,而故事本身,雖然結尾有些倉促,不過主題明確,從開始到結束,有好好地完整說完,從角色的對話、遊戲中能互動的物件、再到故事本身的考究(本作故事很大部分是史實,會出現真實存在的人物),也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因此我會給予中上的評價。
2.但雖然如此,我想藉由本作點出一個問題(不是負面的意思,這裡的問題指的是question,而非problem),雖然RM作者在創作上不受普遍的商業原則拘束,說得通俗一點,就是自己喜歡就好,但從比較制式化的框架來看,所謂的「遊戲」,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

「有趣」

3.沒錯,無論你想用RM做什麼,但只要你定義做出來的東西被稱為「遊戲」,那麼「有趣」這個目標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
4.即便是只有故事演繹的AVG,那麼,什麼樣的故事會讓人感受到「有趣」呢?就是製作AVG時首先考慮的點。
5.這就是為什麼,AVG很常會用戀愛題材的原因(包含黃油),或是搞笑、探索之類,相對比較容易發揮的題材。
6.因此,我個人主觀認為本作的問題(這裡就是problem),即是:本作並不有趣。
7.這其實是很常見的情況,有些遊戲就是 ...你要說他有什麼不好,沒有,各項表現都還可以,甚至有些項目表現還很不錯,但要你總結的話,還是不好玩。
8.因此要我給建議的話,本作團隊的製作能力其實很不錯,但如果有下一個作品,希望能將「有趣」作為作品的第一要務,如此即便是同樣的故事,最終呈現的成品,肯定也會有所不同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