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鏡文學影視小說-如果想讓你的小說變成劇本

水冥音 | 2022-12-13 18:54:03 | 巴幣 222 | 人氣 267

最近鄙人有幸參與第三屆鏡文學影視小說頒獎典禮(其實就是報名成功而已),參與的原因主要是直奔影視小說而來,想了解影視小說跟其他小說的不同之處,當然還有首獎作者的寫作技巧等等。

以下做一點小小歸納,算是我紀錄的一些重點吧!

1.影視小說的誕生

在鏡文學創立之前,很少小說是為了影視在服務,編劇與小說距離忽近忽遠。影視小說的出現可以說是時代轉變的必然產物,現代人逐漸降低文字閱讀量,提高影音瀏覽量,關注的話題也從文字變成影視上的東西,因應這樣的時局,小說不能再只是文字,它必須能轉變成故事,進而被轉換為影片或影劇。

2.影視小說作者

如果我說編劇跟記者如今已成為影視小說的最大家,應該沒人會反駁我。截至目前鏡文學小說的得主要不是導演就是編劇就是記者,畢竟這些小說要能變成劇本,擁有劇本經驗跟搜集資料經驗的人,比普通小說家更勝任影視小說作者。
可以說這是編劇一片新的天空,對編劇有興趣的小說創作者,也能嘗試運用編劇概念讓自己的功力更進一步。

3.需要什麼基礎才能創作出影視小說

只局限在影視小說四個字的話,大概有兩點要注意。
其一是,跟觀眾對話的重要性。
影視小說相較其他類小說,更重視讓讀者看懂什麼、了解什麼、看了什麼。不管是懸疑類還是愛情類,文字也許可以呈現獨有的味道跟感受,畫面感不需要那麼清晰。影視小說在這邊就必須做到畫面感充足,感情跟劇情的張力不能用單純敘述過去,而是要揉入人物中。
其二是,小說跟編劇的結合。
小說講究的是語言跟細節,編劇講究的是劇情與人物,純文學小說會把語言跟細節抓得很透徹,單純的劇本也只放大劇情跟人物的表現,影視小說則是兩者結合。
其三......啊為什麼多出第三點,這個是鏡文學總編輯老是在避免談及,但很根本上的事情。
判斷小說是否是影視小說,當然是思考拍不拍得出來。
距離我們生活愈近的東西愈容易拍攝,貼近社會的議題也愈容易有效果,相對來說,玄幻小說之類的還要考慮一堆後製成本,當然就有很大機率被放置。
可以只靠人就演出來的劇情既然已經有了,他喵的誰會花時間建構一個虛擬世界的舞台,演異世界的戰鬥啊。
你各位下次想參加鏡文學比賽記得別再寫奇幻小說了,率先被刷掉知道嗎(x

4.田野調查

我認為最重要的反倒是第四點。
無論要寫什麼類型的小說,田野調查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同時也是小說作者最花精力的地方。
田野調查的對象可以是大量閱讀、自己的經驗、別人的經驗、論文、歷史、正在發生的事情、文化或虛構的世界觀。
想要寫長篇小說,請務必做好田野調查。
把話題轉回影視小說,影視小說的社會性比較重(或者說根本都可以歸納成社會小說了,他喵的鏡文學),田野調查是不做就會死的事情。
舉個例子,要寫一個社會議題,就要先找到這個社會議題的相關人士做採訪,並且實地去了解社會議題的影響,看一大堆文章報導或文獻資料。
寫到這邊也算是能理解為何記者在這方面有長才了,因為他們本身就精於採訪。
採訪有採訪的所需能力,首先要了解怎麼從受訪者身上挖出比較有趣的特點,接著帶著問題意識去詢問自己要的東西,才有可能得到有用的資料。
不過如果撰寫的是半虛構的作品,有時候田調資料也不能完全使用,因為過多現實就會受限虛構的成長,劇情就很有可能變得荒腔走板。
比如實際法律開庭,大家都會坐得好好講一句等一句書記官,誰他媽會堅持站起來瘋狂闡述自己的論點,然後在法庭大吼大叫搞得像古美門。
另外提醒,就算是撰寫小說到一半卡住了,也是可以繼續做田調的喔。

5.零碎小技巧

有開頭再想結局,最後才想中間的曲線
簡單來說,就是把目標確立好,再來思考路要怎麼走。
長篇小說的人物可以轉變,但不能不見
所有出現在長篇小說內的人物在喪失推動劇情的功能後,最好給予其他功能,不然就會像你常看的動畫或漫畫,工具人到此一遊就謝幕惹。
想要寫好短篇小說,最好多悶一下
靈感的發想非常短暫,常常突然想到一個可以撰寫的點子就讓人很想動筆了,但寫出來的東西卻十分單薄,這是因為能支撐劇情的點子不多,建議醞釀一下,搜集更多點子再寫成小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