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人物品評

魯塔夏 | 2022-10-30 07:23:38 | 巴幣 0 | 人氣 99

人物評藻,源出東漢之風,熾盛於魏晉,本屬相術戲語之流,取人微末事行以緣附他相,文士之間,相取以為謔樂,酒食之餘,資以為助談,盡言而忘,本無必若治經窮學,欲發大義微言而追寇不止。然尚可妄語一二。     品人之極,無過汝南月旦評,許子將語曹孟德謂之「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其說千古,故後人雖聞斯言,亦未覺大異,縱有他駁,亦就能臣、奸雄之意像之與曹孟德生平行事相比,倘否核實。實無人問能臣、奸雄之同涉一人,其類寧有不悖乎?治世固為能臣,何則亂世則不能復作能臣?亂世苟為奸雄,則治世何能期不為狗盜?理則而論,其實難成通言,而人皆不以為意,或謂所評如箭中的,豈不怪哉?當知,以乙喻甲,非謂甲即若乙,「仲尼不死」、「顏回復生」,豈若所謂?     品人予譬,所命不盡如意,強要改棄,則掃盡風流也矣。人生在世,苟無聊些惡名相隨,豈非無聊至極!中山黨人,所學相異,所途相歧,皆負有惡名在外,苟以禮教相繩,誠皆非君子士大夫之流,其又何妨?彭公有寡人之病,不才患楚狂之癖,無害知交,且偶以相詰為樂,惡名之負,豈累身行之將作?況不懌所譬,則欲唇駁以期吞言,復有何益?喻之於心而口不發爾。先父嘗誨:「遇人賜正,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此朱熹注曾子三省吾身之語。品人亦如是,合意固歡,拂意則自觀人何以以此視吾,其有缺失則改之,如此而已。     某生性激狂剛猛,不屑天下俗常禮法,惜尚未得有東海桃花島,亦無馮衡之選,亦厭為人師表,處今亂世,不得已稍習所賤以緣飾。近日重讀射鵰,深感作黃老邪之不可得,乃作之郭靖。而早年行徑,實頗效射鵰之鐵木真,回首不禁莞爾。

2012年4月27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