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名車誌】秋名山的下坡王者 - Toyota AE86

Bryant。 | 2022-10-02 17:07:00 | 巴幣 104 | 人氣 1063


沒錯,這是新單元


很多車子都是透過漫畫、電影等而廣為人知
甚至因上述所說的,這現象導致現實中特定車輛的價格反而是水漲船高。
其中上世紀8.90年代來自日本各家車廠所推出之性能車種
風華不減當年,時至今日仍廣受全球諸多車迷擁戴。
筆者我也是日本性能車的狂熱信徒之一,可以說是帶我認識車的導師呢


講到上世紀的日本性能車,不得不提的就是他的外號了。
上世紀的日本性能車有個英文外號叫JDM(Japanese Domestic Market,日本國內式樣)
原先這只是指稱於僅在日本本土流通的車款或零件等,但隨著日本汽車文化的蓬勃發展。
這三個英文字母所涵蓋的意義也越來越廣,甚至到今日已是日本汽車文化的代名詞。
至於這個外號的由來,跟上世紀日本的泡沫經濟有關。

那什麼是泡沫經濟呢?

簡單來說就是資產的價值超過實體經濟,當時日本政府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
人人投機之下造成這種現象與環境,讓當時的日本國民有"富有"的假象(日本發大財?
這現象也讓當時日本人的消費能力與需求不斷增長。
解決需求的方式也很簡單,購買房子跟汽車這類高價的物品成為那時代的常態。

當時的日本車廠也觀察到有所謂的"消費升級"的情況。
所以幾乎都投入在研發高性能車款讓消費者購買。
這也使得當時日本各車廠可謂百家爭鳴,每家車廠幾乎都有推出自家的性能車款,且都各具風采。
8.90年代可謂是JDM粉的美好年代,孕育出許多經典車款。
也就有前面所提到的"JDM"的響徹世界的外號與汽車文化了。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JDM裡可謂享譽盛名,因頭文字D裡主人公藤原拓海而爆紅的Toyota AE86。
沒錯,就是你們可能常聽到的水溝跑法、追不到賓士等之類的梗
這些名詞或梗都是這台車在動畫或電影被創造出來的,間接也讓這台車有了極高知名度。
連平常不懂車的人都能說出或知道AE86,可見頭文字D的影響程度有多大XD
(換個說法就像你可能不看NBA,但多少聽過公牛隊喬丹的那種程度)



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下AE86的歷史與性能



AE86源自於Toyota旗下的Corolla車系(以下簡稱LLA),提到Corolla你或許會有點耳熟。
因為現今台灣路上常見的神A(Altis)跟CC(Corolla Cross)或者Auris(Corolla Sport)都來自Corolla車系
這車系也可說幫Toyota種下台灣人對於Toyota好養也好開的品牌形象。
Corolla車系,可說是歷史悠久,現今台灣有販售的最新款為第12代。


AE86來自本車系的第五世代(E80),所以路上現在能看見的大部分LLA都算他的祖孫輩
但台灣是從第六世代才開始再由代理商導入,第五世代僅有少量從美國引進(當時台灣法規,就是水貨啦)
台灣曾有引進初代LLA的紀錄,但在1974年取消進口日本自小客車配額(因台日斷交)
使得LLA一度在台灣銷聲匿跡,直到1980年代由和泰重新導入。


*AE86是豐田生產的兩款小巧、輕量、經濟效益取向的高性能轎車「Levin和Sprinter Trueno」的第四代產品的代號。「A」代表車型搭載了豐田A系列引擎,「E」代表是LLA車系的底盤代號,「8」代表第五代LLA(即E80系列),而「6」代表是該世代第六款衍生車型。

以上為AE86的名稱由來,資料來自維基百科並稍作修改。




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開的就是Sprinter Trueno(跳燈且為高配款式)
而他的朋友武內樹(阿樹)開的是Corolla Levin(明燈款且是引擎性能較低的AE85,引擎不一樣)

AE86有一個特點就是採用跳燈型式的大燈(Levin與Trueno皆有明燈款,非隱藏式頭燈)
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來自於這對像眼睛的隱藏式頭燈。
當時其實不只AE86採用這種設計,應該說這是那年代的車款常採用的設計之一。
但由於時代變遷,加上跳燈對於行人有安全上的隱患。
(如撞擊行人會造成嚴重傷害,且幾乎都在行人的腿部位置)
加上後來人們認為頭燈是必要設備,不得隱藏,美國及其他國家紛紛因此修法頭燈不得隱藏。
跳燈設計就因法規及安全因素而淡出歷史舞台...


前面提到不論是86或85都有跳燈與明燈的設計(不要再說沒跳燈就是85,聽了真的會暈倒...)
同時也分成兩門三廂與三門兩廂的設計。


上圖為乾信司(拓海的最後一個對手)與拓海的86差別,同樣是Sprinter Trueno,同樣的跳燈。
拓海的86為右邊那台,且有加裝碳纖維引擎蓋,可以看到拓海的86是沒有屁股的
(斜背設計,後車廂蓋就是第三扇門)
信司的則是左邊看起來原裝許多的86
最大的不同就是信司的86後車廂設計比較像現代常見的房車,是有屁股的(後車廂跟車室隔開)
簡單來說信司的車後車廂是獨立的,拓海的後車廂就是跟車室合在一起的

除上述提到的,再來就是車色了,兩人的車色都為白色佐以黑色飾條延伸至前後保險桿與車身。
86就有個外號叫熊貓(熊貓也是黑色與白色)
不要看這顏色好像很普通沒什麼,現實中這個顏色是需要買到最高等級(GT-APEX)版本,才能做選配的。
一般86是沒有這個顏色可以選的(阿樹的85並沒有貫穿全車的黑色作跳色
作者在這點是有忠於現實去作畫的(其實作者本人的座駕就是AE86)


86的內裝,沒有動力方向盤,旋鈕的頭燈開關是一個很大的特色

接下來說說引擎吧

AE86搭載名為4AGE的1.6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
這顆引擎由山葉(YAMAHA)開發給Toyota使用(有一說其實還是豐田自己製造,眾說紛紜)。
最大馬力130匹(6600轉)
最大扭力152牛米(5200轉,約15.5公斤米)



這具引擎也應用了不少當時的先進技術,如頂置雙凸輪軸(DOHC),燃油噴射技術等。
初期版為16汽門且搭載T-VIS(可變進排氣),T-VIS整體較為粗糙,採用兩個閥門,低轉速開啟一個閥門,高轉速則兩個同時開啟確保全轉速區域出力順暢,但後來因日本汽油品質的進步,都使用無鉛汽油,後期版本的4AGE就改成VVT(可變汽門正時)且為20汽門(3進2排的設計)。


你可能會說,130匹哪裡大馬力了?,現在隨便一台家用車馬力都不只這個數字
但你要想想那可是1980年代的科技啊,而且還是小排量的自然進氣引擎。
在那個年代,這樣基本已經是高性能的表現。
末期版本的黑頂AE111可是有160匹的最大馬力,換算下來等於一公升排氣量有100匹的馬力。
擺在現代其實也絲毫不遜色於現代的自然進氣引擎(同時期排量能做更大馬力的也只有本田B系列引擎)

至於拓海裝的萬轉4AGE,來自於TRD後期型的AE101(銀頂),同樣是每缸5汽門的設計。
且為賽用引擎(1.6升最大馬力有240匹),似乎還廢掉了VVT(賽用不考慮低轉輸出)
240匹推900多公斤的車重...,想想都嚇人


AE101銀頂引擎,圖片來源於網路。



引擎最重要的就是聲音了,用耳機聽聽吧,有點差別應該很好分
且當時各家車廠的引擎聲都不太相同,這也使得當時各家引擎聲特色都不盡相同。
但同樣不變的就是對性能的追求。


再來說說86的車身重量與懸吊結構

動畫裡,拓海的86空車重約在900多公斤
900多公斤是什麼概念,我舉個例子形容。
現今12代的LLA的整備重量為1310公斤(1.8升油電引擎)
大概多出5個80公斤的成年人坐在上面
得益於當時車輛安全配備與機械化的緣故,才能有這等車重。
前面說到130匹馬力或許很小,但配上只有約莫一噸的車重。
使得推重比可能都比當今的LLA高上不少,甚至不遜於現今某些較入門車款。

再來是懸吊結構,86的後懸吊採用非獨立懸吊
簡單來說就是連在一起的懸吊結構
這種懸吊結構通常在貨車上較常看見。
非獨立的劣勢通常在於較容易轉向過度。
但這在86上反倒成了優勢,畢竟86的特色就是大角度的甩尾。
搭配前面所介紹的種種要素,成就了一台山路王者。


會寫這篇主要是也很喜歡AE86,在動畫的渲染下,成就了他。
AE86可說是我喜歡JDM的開端,透過他,我認識了這迷人的汽車文化。
所以想簡單寫寫他為什麼在拓海手上就是神車的緣故



這是我覺得最迷人的角度,從後側看回來




好啦,這次介紹就到這,我們下次見 掰掰~~~









創作回應

『。』
骯,系列第一篇果然要介紹最經典的AE86啊[e16]
2022-10-02 18:43:56
Bryant。
我也是這樣想的 [e6]
其實寫之前還有想過其他車子
但最後還是覺得寫AE86比較好
2022-10-02 19:04: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