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投資應該要主動出擊嗎?

daphne0520 | 2022-08-15 16:21:34 | 巴幣 0 | 人氣 124


在個人理財方面,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能夠執行,像我常常會自問(職業病),我對於理財這件事情的需求是什麼?外在需求?可能是就只是想賺錢。內在需求?想錢滾錢,而獲得更高利率。核心需求?追求往後能有好的生活品質等等。而需要通過什麼方式才能達成我的需求呢?我想股票投資就是一個對我來說很好的方式,而我將投資分為「主動」及「被動」兩種形式。

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分類呢?主動投資會是通過各式研究,例如:競品分析、市場分析等量化研究方法,再根據現階段的研究結果,挑選認為相對被低估的股票標的來嘗試擊敗市場機制的波動。被動投資只是投資於像 0050 這些指標性投資的市場標的,它可以讓您接觸到更廣泛的公司,而無需挑選單個股票,而顯得安全或不費力的感覺。

那麼,哪種方法可能會相對來說更好呢?

老實說,這個話題會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我有一個簡單的思考範例,主動投資就像想嘗試分析如何中彩劵,而被動投資就像直接購買隨機號碼的彩劵,這部分可以供大家參考看看。

通過積極的主動投資,你正在嘗試可以猜測初超越市場多一步的距離。從而尋找那些現階段被低估但你認為最後會贏得市場利益的那些公司;如果你猜測成功了,可以賺很多很多錢,但相對的必須付出相對的時間精力做研究,而且根據過往資料顯示,這些的方式通常還會是勝少敗多。

另一方面,通過被動投資,並沒有任何嘗試超越市場機制的想法,只是在市場上根據現有風向做投資方案,只滿足於賺取市場的回報。當然,被動投資的缺點也是很明顯,如果你是一個相對積極的投資人,很可能將無法賺到盡可能多的錢,也就是實際收益可能會不符合你的預期收益金額。但可以權衡的是,如果市場出現突發暴跌的情況,也不會損失那麼多錢,不過還是得看個人選擇。

總而言之,世界上並沒有完全正確或完全錯誤的答案。需要由自己決定哪種方法適合自己,如果你是那種喜歡冒險並且有時間和耐心研究公司、市場機制的人,那麼主動性的投資方法可能很適合你,但是,如果你是那種不想投入大量工作而想要投資的人,那麼被動投資的相關方法,例如定期定額投資ETF投資的方案可能是您的最佳選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