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速寫沾水筆使用心得

路漫行 | 2022-07-10 15:11:20 | 巴幣 8 | 人氣 680

飛影鎮樓

#沾水筆
#沾水筆速寫
#沾水筆漫畫
#沾水筆水彩
#沾水筆墨水
#書法尖

最近不知道怎樣,我想買的畫材,名字直接丟進google都找不到太到使用心得,所以乾脆自己寫一篇放給google去找。我上個月買了幾本水彩速寫書,我一直有在買書,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其中有兩本都有提到用沾水筆畫速寫跟水彩,哦哦哦沾水筆呢,我20年前可是畫了大半年呢。

於是翻箱倒櫃找出我的ap漫畫沾水筆組一大包,真是太了不起了,除了墨水乾掉以外都還能用,我把罐子洗乾淨後,調了一罐水彩(好賓佩尼灰)裝進去,畢竟書上說可以用水彩當沾水筆墨水嘛。

隨手拿一本還算光滑的速寫本畫,畫一畫一直斷水,除了斷水還刮紙,非常吵!吵到睡覺的比比都會被吵醒,他醒了我就沒辦法畫了!

在ptt搜沾水筆心得,很多人提到墨水問題,我又重買了一罐漫畫用墨水,就能畫的又順暢又舒爽了。

沾水筆墨水的第一要務是墨水要足夠濃稠,才能黏在筆尖上,太稀的墨水(鋼筆墨水)或自己調的水彩罐子就會容易畫一筆就斷水。

解決方式要自己加阿拉伯膠進去,我在水占文房網購的,還可以加買調墨棒,感覺文青味十足。

當然,自己買五顏六色的沾水筆防水墨水可能更省事一點。

另外提醒一點,用防水墨水的情況,筆尖是不能洗的,筆尖碰到水後,墨汁會在筆尖上形成一片墨膜,整隻筆尖變成黑色的!!!!

自調水彩罐的優點就在這了,他是可水洗的,換色只要去水裡刷一刷就可以洗的很乾淨。你問我防水怎麼辦?

有一個解決辦法,調色的時候,水彩本身要選染色性(著色性)最高的顏色,畫完線後等全乾再上色,水彩線不會暈開,可以正常的畫,就有五顏六色的七彩線條了。只不過膠加太多的話等乾要等很久,一般普通的水彩本來就有膠,水的比例少一點應該也是可行的,自己調整。


下圖:水彩線+水筆上色+雜牌速寫本



最後就要來說說筆尖了,一般漫畫筆尖也沒有不好,就是他跟水彩紙的相性不太好,雖然說是畫速寫,但我最終還是要上色的,或是說,想讓他不是只拿來畫速寫而已,必須要考慮在水彩紙上畫起來的舒服程度。

這時候就出現了傳說中的書法尖沾水筆了,看看下圖的比較圖,左邊是傳統沾水筆(D尖),右邊是書法尖。

書法尖可以畫出更多粗細變化,還能全角度畫圖,流暢又舒爽!我買的這隻還有送一個儲墨器在筆尖上,墨量充足,可以畫的非常快!真是太讚了!

上面這張是水彩墨水,還是看得出會斷水地方,很多地方都會畫到兩次,重複塗刷會積墨,就很難看。下面就是漫畫墨水,

沾水筆配上專用墨水的線條真的漂亮。



你問我速寫怎不用代針筆畫?
呃,我有呀,我還各種顏色各種牌子都有買,只是就是覺得沒沾水筆好用。


代針筆+雜牌速寫本

大概是缺了儀式感,用代針筆的時候線條就是比較醜。

沒有啦,代針筆太細了,出墨速度跟不上手速,所以線條不好看。如果沒要給人看的話,就沒什麼影響了。



最後附一張沾水筆+水彩速寫
這個表情我本來不會畫的,練了12次終於比較像樣些了。


再一張,這次換妹子,沒打草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