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誌】檢疫所入住心得

四弦 | 2022-05-28 00:39:10 | 巴幣 2670 | 人氣 879



一、前言
  本文將從自身經驗出發,爬梳並整理確診至今的應對過程,以供讀者參考。

  5/20日,身體出現omicron特有的上呼吸道症狀,如乾咳喉嚨痛以及莫名的頭暈疲勞肌肉痠痛,其中以咳嗽和喉嚨痛較具指標性,病發五天後仍未完全根除,剩下的症狀在前兩天就改善許多。

  從PanSci 泛科學發佈的文獻討論看來,完整施打三劑疫苗對於預防病毒非常重要,即使不幸感染,也能維持輕症。筆者施打順序為AAB,最後一劑的接種時間約為感染前三個月。

  打滿追加劑的好處在於,假如你的同住者確診,你遵循的隔離措施會是0+7(免居家隔離+7天自主防疫),快篩陰性仍可出門或上班。如果你沒打滿三劑,一旦確認為密切接觸者,遵循的就3+4(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

  考量到目前的感染人口基數如此龐大,只要發現自己喉嚨痛,或者乾癢欲咳,基本上就是確診!這時請立刻執行快篩。我使用FORA抗原快篩套組進行檢驗,前一次篩檢得出陰性,第二次擔心自己操作不當,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同一支採檢刷要從兩個鼻孔取得足夠樣本
  • 採檢刷尖端插入萃取液後,停留至少一分鐘以上
  • 取出採檢刷時,隔著試管外壁擠壓採檢刷尖端,使其吸附的液體盡量被擠乾
  • 滴加液體在快篩卡匣的孔洞中時,恰好加入三滴
  如果操作正確且病毒量夠高,滴下去的60秒內就會顯示兩條(陽性)。理論上超過15~20分鐘才出現的T線沒有參考價值。請立刻向任職或就學的單位主管回報,如果知情卻隱瞞不報,有觸法疑慮。部分單位有設立專責的安全衛生管理EHS(Environment Health Safety)部門,可以一併告知,資訊應該包含(但不限於):
  • 曾造訪的地點與空間
  • 曾接觸的對象,特別是未佩戴口罩、面對面接觸達15分鐘以上的密切接觸者

  如果要考慮的更嚴謹,從你出現症狀開始往前推算的兩天內,都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接著,你應該盡快預約PCR檢測。雖然按照5/26修訂的條例,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但前提為經過醫事人員診斷。也就是說,除了視訊看診之外,你還是要親自到社區篩檢站或診所,既然都要特地跑一趟了,那麼乾脆讓醫師幫你插個鼻孔,排除偽陽性的機會。

  況且就我所知,目前視訊看診非常難排,反而在PCR檢測方面,社區診所會特別撥出看診以外的時間,供民眾進行預約。以我的經驗為例,我在5/20晚間線上填單預約,隔天中午便自行騎車前往診所完成PCR,到了5/21晚上,健保快易通就登錄了陽性紀錄。

  除非你是老人、幼童,以及中重症患者,否則我建議將視訊看診的就醫管道留給真正需要的民眾。


二、居家隔離

  一般而言,做完PCR篩檢的48小時內,就會收到確診陽性的簡訊通知,透過健保快易通查詢則更快,當天可能就有結果;而正式的居家隔離通知書(或稱居隔單)往往會最慢收到,所以建議下載該app,以獲得即時資訊。提醒大家,向就職單位請假時,健保快易通的截圖和居隔單有同等效力,你的老闆不能以「未檢附居家隔離通知書」的理由扣你全勤!

  在我知悉確診後,居住頓時成了一大問題。確診者的完整防疫流程是7+7(7天居家隔離+7天自主防疫),而房東以「可能傳染其他住戶為由」,請我前七天暫時離開租屋處。

  其實,當你面臨這種情況,可以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及第12條規定,合法地要求繼續在原住所隔離,無論你居住的是獨立套房,或共用衛浴的雅房,一人一室並非硬性規定,而是建議施行原則。

  後來我選擇配合房東,主要有兩點考量:
  • 房東承諾離開期間的租金和水電費,可以全額折抵
  • 待在租屋處,無人能協助供應飲食與藥品
  
  同時,我也與房東講明,在確認申請到檢疫所與防疫計程車之前,我不會擅自離開租屋處,這是為了保障自身權益,也保障他人健康。

  申請過程可謂一波三折,適逢周末,能打通的專線只有1999和1922,而這兩支專線面對輕症患者的態度較為敷衍,多半會請你另外打其他單位的號碼。經過測試,只有各縣市政府的衛生局,才有權限替你安排檢疫所或防疫計程車。

  上網查衛生局的電話,不要直接搜尋檢疫所,可能會查到入境檢疫或防疫旅館的資訊,但它們只收從境外移入的旅客,不收確診者。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住在桃園的確診者,可以參考該網站,或撥打0800-033355

  本周一5/23,我在早上向衛生局人員說明居隔需求,下午就接到來電,「已排到檢疫所,防疫計程車將會前往指定地址進行接送」。提醒一下,確定入住時,記得問清楚檢疫所的電話,才能知道入住人數(有可能會被安排為兩人一室)、房型設備、隔離時長。


三、檢疫所

  不同地區的檢疫所規格可能有異,以下請斟酌參考。我最終的落腳處為林口檢疫所,查詢地址後發現是台電的核能訓練中心,床單也可看見公司Logo,推測前身為台電僱員的員工宿舍。

  搭乘防疫計程車抵達報到站,領取溫度計,並加入隔離住戶line群組。我的房間在四樓,坪數大小約7至8坪,有對外的陽台可曬衣物,採光佳、通風好。室內有雙層床、衣櫃、書桌、床頭櫃,也有其他設備如電視、冷氣、電風扇、檯燈、熱水壺、吹風機等等。網路方面,房內即可連上各層樓之Wi-Fi,但夜間的使用高峰時間訊號較薄弱。

  另外,也有提供個人盥洗用具與餐具,但沒有洗滌衣物和碗筷的清潔用品,需要另外向檢疫所中心提出要求,衣架、茶包、垃圾袋等小物就跟入住旅館時差不多,都有供應。

  建議自行攜帶:
  • 行李箱
  • 個人藥品與保健食品
  • 換洗衣物(3~4套)
  • 筆電、書籍等娛樂物品
  • 延長線與充電器

   供餐時間通常為每日的7:00、12:00、17:00,視乎防疫人員的作業量而定,可能會順延至多30分鐘,餐點置於門邊的椅子上,兩瓶1.5L的瓶裝水則會在每日的午餐時段提供。三餐都是外購,樣式多元,目前住了5天還沒吃到重複的菜色,偶爾也會在飯麵食之間做切換。住戶只有在領餐或丟垃圾時才能開門,若要丟垃圾,統一裝袋密封(不用分類)後放在門外。

  欲自行叫外送者可提前申請,須配合檢疫所的送餐時間。親友填妥地址與房號後,可以從外部寄送包裹進來,除了粉狀藥品之外,基本上都能通過檢疫所的安全排查。
  

  關於費用問題,由於目前尚未收到請款通知,查詢相關資訊後得出結論:自行挑選地區與房型的確診者須支付NT$2000/每日,經地方政府評估並安排入住檢疫所的案例,則由公家負擔款項。之後確認情報無誤,包含後續的防疫補助金申請,將另外發文分享。

  我認為在檢疫所進行隔離,有以下優點
  • 大幅降低傳染親友或其他住戶的機率。檢疫所員工都穿著專門防護服,配送飲食沒有安全疑慮。
  • 個人健康狀況得到照護。醫事人員定期對住戶實施檢測,也有提供退燒、止痛、止咳藥品。
  • 無須牽連其他同住者。如果與人同居一戶,或合租共用同一套衛浴,即使乖乖遵守一人一室,同住者仍需受到0+7或3+4的規範。
  • 心態穩定,無負罪感。目前聽到確診朋友們回家隔離的心得,都難免被家人的微詞影響心情;對於照護者而言,擔心遭到感染也是無形的壓力。
  
  大致寫到這邊,如果有資訊需要補充與勘誤,或者有問題想提出,都歡迎在留言區回應,謝謝。

創作回應

欹嵐
謝謝分享~
2022-05-28 02:04:41
四弦
希望大家健健康康,不會用到這篇資訊~
2022-05-28 15:00:43
蘇家立
謝謝分享,希望你早日康復
2022-05-28 09:26:00
四弦
超熱血聖騎士老師也要保重身體
2022-05-28 15:00:02
Maidenless Runt
早日康復QQ
2022-05-28 12:15:22
四弦
想到康復後回去職場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軟爛
2022-05-28 15:01:41
空澗飛湍

非常詳盡,謝謝分享!
祝早日康復 ~ ^^
2022-05-28 21:57:35
四弦
謝謝,閉關七天後確實好多了
2022-05-30 19:30:30
『。』
骯,想到要關在這個空間好幾天就渾身發悶
2022-05-30 18:40:26
四弦
往好處想,至少第四劑(?注射完成
2022-05-30 19:31: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