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特教手札:慢慢的,ASD同學已能理解學校作息

蘇家立 | 2022-05-13 18:34:22 | 巴幣 1128 | 人氣 189

  看著孩子一天天適應環境,縱然偶爾還是會脾氣暴怒,以哭泣或攻擊人的方式宣洩,而這都是無口語的替代方式,只要善誘以合理的教學及有規律的行程表,就可以調整學生的作息。
  ASD學生最需要的是「秩序」,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非常重要,譬如在七點到七點半這區間吃早餐、七點半到八點要上學,接著則是按照課表跑當天流程。如果沒有調整好作息,學生會呈現一個很混亂的狀態,而ASD的特質是固著,如何在固著的前提下打破習慣,重新建立好的規範,就需要漫長的時間和溫暖的對待。
  我很開心的是,被其他學校敬而遠之的孩子,經過這八個月的磨練,從原本坐不住五分鐘,因幼兒園隨時隨地遊走的經驗,在合理、漸進的請求下,能夠聽得懂指令,願意坐在位置上長達四十分鐘,而且還可以操作最討厭的圖卡,原因無他,就是事先說好規則,而且絕對履行。
  「XX(學生名),老師跟你約好喔,下課鐘響就一定讓你離開去散步。」只見孩子輕輕頷首,明白了我的意思。
  「XX表現好棒喔。老師跟你拍拍手,擊掌。」懶得動手的他,也能緩緩提起手與我對碰。
  孩子是能體會你對他的關懷與用心的。但有時生氣是無法壓抑的,因為身上太多疾病:怕熱、不想動、想休息等等,能乖乖坐在位置上上課已經很給面子了。有時孩子會趁我不注意或是關懷其他人時偷捏我一把,然後看著我傻笑。要不就是不肯自己拿湯匙吃飯,請求太過他就會鬧脾氣抓我捏我。
  但那又如何?學生能夠進步成長,這才是我最想要的結果。
  手上雖然有很多傷口,但傷痕遲早會痊癒,而特教學生要背負的辛勞卻是一輩子,相較起來,我又不自覺熱血沸騰,我不知道能做到什麼地步,至少,盡己所能,記取以往失敗的經驗,努力向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