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向織女星立下誓言 即使一人也要繼續奔跑並取勝 愛慕織姬

冰雪 霜華 | 2022-01-17 19:47:16 | 巴幣 4672 | 人氣 4091



這陣子終於有空啦,來簡單的聊聊在上次活動中登場的馬娘愛慕織姬吧。

愛慕織姬我記得挺早就在遊戲中出現了,只是一直打醬油,大多是因為史實的關係,在霸王等馬娘的劇情中出現,這次成為活動角色並推出支援卡,看來實裝有望了。



◆出身‧單獨降生的賽馬


愛慕織姬於1996年3月12日出身於北海道的北方牧場(ノーザンファーム),父親是周日寧靜,母親是9戰4勝的二冠牝馬,「西の一等星」織姬(ベガ),祖父是曾獲得凱旋門賞的愛爾蘭賽馬Tony Bin。

◇無緣降生的兄弟
愛慕織姬的出身有點特別,日本賽馬有個說法是雙胞胎會影響發育等導致跑不快,也有相關的研究佐證。

常見的作法是在一定的懷孕天數內,選擇破壞其中一個胚胎,而北方牧場最終決定也是犧牲其中一頭來換取另一頭的成功,所以愛慕織姬得以出生。

這個說法至今仍沒有被打破,目前已知成功降生的雙子賽馬非常少,而且幾乎沒有什麼好成績。


◆現役‧短暫閃耀於夜空的一等星


首戰是1998年11月7日京都競馬場,3歲新馬戰,芝1600m,騎師為武豐,原本以2又1/2馬身大勝,但武豐在比賽時發生斜行,違規導致降格處分,因而降到第四。

原因一說是武豐受到同年11月1日,參加天皇賞(秋)並骨折的無聲鈴鹿死亡影響導致失常,所以犯了這個低級錯誤。

不過因為情況特殊,愛慕織姬並沒有參加未勝利戰,而是參加12月5日的一勝戰石楠賞(500萬下),阪神芝2000m,此戰再次以人氣第一出戰,最後以頸差成功取得首次優勝。

但這一年還沒結束,獲得首次優勝的愛慕織姬於26日參加同樣是阪神芝2000m的短波盃3歲馬錦標賽(GIII),並以1/2馬身力壓剛在朝日盃3歲錦標賽(GI)拿下第四的マチカネキンノホシ,成功拿下生涯首場重賞優勝。

在出道後便展現一定實力的愛慕織姬結束第一年,緊接著開始挑戰經典路線。

◇首戰經典‧初遇霸王
1999年,愛慕織姬參加經典戰皐月賞的前哨戰彌生賞,此戰還有另一強敵成田路,當時的成田路也已拿下如月賞(GIII)優勝。

當年的彌生賞主要是這兩頭賽馬的比拚,儘管最後三化朗愛慕織姬以全場最快的速度(35.0)急奔,但最終以一馬身之差敗給成田路。


獲得第二的牠當然能參加皐月賞,但這回有另一個遠大於成田路的存在擋在牠面前。

皐月賞
日期 1999/4/18 場地 中山 芝2000m
主要參賽馬 成田路(8號) 主要成績 1999 彌生賞
愛慕織姬(2)
1999 短波盃3歲馬錦標賽
好歌劇(12號) 1999 每日盃(GIII)

最後直線處,其餘賽馬搶領頭搶得正熱,但此時好歌劇從大外道殺了出來,以極快的速度從後方一路狂奔,在終點的最後一刻以頸差成功拿下優勝。


圖中紅圈的是好歌劇,藍圈的是愛慕織姬大概的位置,從1:50時我們也能看到愛慕織姬衝不出來,1:55時成田路從後面殺出來,雖然速度不亞於好歌劇,但並沒有近一步的超越好歌劇的末腳,至於領頭的11號速度略慢於好歌劇,因此咱們的歌劇王戲劇性的拿下優勝。

好歌劇的優勝使其成為新制補登的第一頭優勝賽馬,愛慕織姬則被卡在馬群後方,無法參與終點的競爭,以第六收尾。

這就要提到另一位賽馬小栗帽了,當時小栗帽來到中央賽馬時已經錯過登記時間,無法參加當年的東京優駿,引發眾多馬迷抗議,協會後來允許馬主在繳交追加費用後補登,但是這費用可不便宜,一般費用是50萬,但追加登錄費用要200萬。

經過小栗帽調教師的說服下,當時好歌劇的馬主同意支付高額的追加費用,而不是選擇跳過,也讓好歌劇得以參賽並奪冠。

相關的歷史有在外傳漫畫中畫出來,當時的背影就是好歌劇,至於愛慕織姬,身體狀況欠佳的牠雖說開場是人氣第一,但在霸王面前也只能低頭了。


◇再戰霸王‧閃耀東京
經過中間的調養,身體狀態回復的愛慕織姬接著挑戰第二冠東京優駿。

東京優駿(日本ダービー)
日期 1999/6/6 場地 東京 芝2400m
主要參賽馬 愛慕織姬(2號) 主要成績 1999 短波盃3歲錦標賽

成田路(11號)
1999 彌生賞

好歌劇(14號)
1999 皐月賞

在距離終點超過200m時,和田龍二卻在此開始加速,過早的加速讓好歌劇雖然跑在領頭位置,但卻立刻被緊隨其後的愛慕織姬和成田路吞噬。

因錯誤對策而無力的好歌劇退出優勝爭奪戰,另一邊,愛慕織姬以更勝以往的末腳(34.4)反超成田路,最終以頸差獲得優勝,其時間也追平當時紀錄保持馬艾尼斯風神的2:25.3。

成田路以1又1/4馬身之差贏過好歌劇拿下第二,愛慕織姬首次在其手中拿下勝利,好歌劇以2又1/2馬身落於第三,看這成績就知道那場多誇張了,第三名以後被海放。

而這場勝利也讓武豐成功拿下東京優駿二連霸,去年讓其拿下優勝的賽馬各位應該也很熟悉了,正是我們的日本總大將特別周,這也讓武豐成為東京優駿史上第一位達成連霸的騎師。

目前達成此紀錄的騎師還有四位洋文(2007-2008)和福永祐一(2020-2021),附帶一提,四位洋文2007年騎乘並取勝的賽馬正是伏特加。


◇三強再聚‧最後的對決
拿下生涯第一場GI優勝的愛慕織姬,緊接著要挑戰的是第三冠菊花賞,在此之前牠先參加前哨戰京都新聞盃(GII)
※京都新聞盃原本是菊花賞前哨戰,2000年時取消前哨戰的定位。

這場依然有我們的老對手成田路,好歌劇則是去參加京都大賞典,並因為錯誤的盯防,盯上了正在低谷的特別周,結果以第三作收。

愛慕織姬和成田路則再次上演強力的終點爭奪戰,並由愛慕織姬以頸差再次取得優勝。

菊花賞
日期 1999/11/7 場地 京都 芝3000m
主要參賽馬 成田路(1號) 主要成績 1999 彌生賞

好歌劇(4號)
1999 皐月賞

愛慕織姬(14號)
1999 東京優駿

才剛過最終彎道,成田路就立刻衝了出來取得領頭的位置,另一邊的好歌劇吸取教訓沒有第一時間衝出,等到後面才選擇衝刺,然而這次晚了一些,最後雖以全場最快的末腳(33.8)力奔,但以頸差之姿落敗。

而愛慕織姬在最終彎道落於後方,最後直線處無法追趕領先集團,只能和皐月賞一樣拿到第六,結束經典三冠。


好歌劇、愛慕織姬、成田路這三頭馬的組合也被稱為1999年經典三強,只是這個組合相較於其它三強可能沒那麼有名,一來好歌劇在隔年古馬時期大爆發,二是愛慕織姬並沒有參與後續的古馬戰,這個組合只限這一年。


◇再遇傳說‧遺憾退役
賽後雖然決定備戰隔年的寶塚紀念,但另一個詛咒卻發生在牠身上,東京優駿有個詛咒,德比馬很難有近一步的戰果,愛慕織姬被診斷出繫韌帶炎,只能選擇引退。

有沒有其他賽馬娘也遇過這個詛咒,當然有,和愛慕織姬成績相同,當年打破德比紀錄的艾尼斯風神(8戰4勝)、無敗二冠美浦波旁(8戰7勝)、櫻花千代王(10戰5勝)、勝利獎券(14戰6勝)皆是如此。

當然也有打破的啦,例如皇帝、大震撼、東海帝王、伏特加等,不過受到傷病影響的並不少,或是隔年古馬路線勉強才能拿下一冠的。

最近一次的受害者是2018年的德比馬ワグネリアン,僅在之後拿下神戶新聞盃優勝,再後來最高名次僅第三,生涯17戰5勝。


愛慕織姬生涯成績8戰4勝,總獎金2億9060萬2000圓,退休後轉為種馬,2004年因偶發性胃破裂過世。

雖然擔任種馬的時間很短,不過也有草地GI級的子嗣キストゥヘヴン(2006櫻花賞)和ブルーメンブラット(2008 一哩冠軍賽),子嗣在障礙賽的成績也挺好的。


◆遊戲相關‧向天上的星星發誓 即使一人也要奪得優勝


因為開頭提的背景,愛慕織姬的賽馬娘設定並不單單是為自己而跑,而是為了那無緣謀面的妹妹,因此描述上形容她的奔跑向是為了要贖罪一般。


個性上是很認真的馬娘,支援卡劇情中,以馬娘無論場地如何也會出賽為由,儘管外面下雨也依然決定維持原來的計畫拍攝海報。

在劇情上和好歌劇有些互動,例如在好歌劇的劇情中被單方面的認定是對手關係,在最後的有馬紀念結束時,除了名將怒濤,也對愛慕織姬說其是王國不可或缺的存在之一。

不過在官方四格時cp比較偏真機伶,後續遊戲中出的單格漫也是和真機伶的互動,兩人也是室友關係,這個設定可能是源於真機伶的妹妹屬性,不然兩人在現實幾乎是沒互動的,馬主、牧場等也沒有關聯。


◇支援卡
因為還沒有實裝馬娘,所以先看其支援卡的部分,除了R卡,還有今年正月實裝的SSR「【夜に暁、空に瑞星】アドマイヤベガ」。


這張卡的技能偏向追馬,也有追加「早仕掛け」的上位金技「強攻策」,中盤名次在前50%時觸發,效果較弱,相對時間較長。

另外也有針對先行馬的兩個紅技和中距離降速紅技束縛,會這樣塞可能是因為成田路,不過成田路也不是只能跑先行就是了。

如果把這張和小栗帽、伏特加、米浴相比,這張4突時擁有最高的訓練加成(20%),友情訓練只低於伏特加,和米浴一樣是30%,但是其餘部分沒有比較特別的數值。

附帶一提,可能是為了對應星星的設定,所以愛慕織姬的R卡卡面是目前唯一一張背景是夜晚的支援卡。


◇活動相關‧正月
在今年正月活動時登場,原本打算集中在比賽上,因此沒有答應名將怒濤的邀請,但後來看見練習的怒濤,經過一番聊天,知道怒濤的想法後決定稍微幫她的忙。


雖然沒打算出場,但因為好歌劇的安排,將她登記為候補選手,因此得以在福來出狀況時有辦法更替,並且立刻點出好歌劇的身體狀況,做出新的安排,並幫助團隊取勝。


◇動畫相關
動畫OVA中因為是德比馬,所以以W(勝利獎券)隊成員出賽,和空中神宮(皐月賞)、超級小海灣(菊花賞)跑同一區,不過因為主場是BNW,所以比較偏向路人,算是為了致敬下史實登場下而已。


◆結語‧背負宿命的賽馬


因為傷病的關係,愛慕織姬的現役時期非常短,不過作為雙子唯一存活降生於世,並力奪經典三冠中份量最重的東京優駿,不免有種宿命感。
※2021年IFHA給出的《世界GI百強(世界のトップ100GIレース)》中,東京優駿的排名是47位,皐月賞和菊花賞排在60位。
順便補充下,這份榜單最高的日本比賽是日本盃(3位),排名首位的是英國的國際錦標賽(International Stakes),這個比賽日本參加過兩次,分別拿下第2(2005)和第8(2019),其中2005年拿下第2的賽馬是同樣有賽馬娘化的荒漠英雄。


雖然看起來有些冷漠,看似常拒絕別人的邀請,但大多是因為她將精力都集中在比賽上,自身還是很關照其他的賽馬娘,對訓練員的請求大多也會接下來。

算是很特別的賽馬娘,這次正月活動有幸出場並推出支援卡,也希望早點看到她實裝的日子。(只要信仰不滅,下一池一定是愛慕織姬)
(你看玉藻這不是等到了嗎,終於不用被當梗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OU
可以請問一下 星星的設定有可能會是甚麼原因嗎?
2022-03-14 15:29:14
冰雪 霜華
名字梗吧,愛慕織姬的名字取自母親的名字織姬(ベガ),命名由來就是織女星
2022-03-14 19:50:53
HOU
原來如此 謝謝你的回覆
2022-03-14 21:38: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