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分鐘吉他教學】嘰嘰叫人工泛音 Pinch Harmonics

小溫 | 2021-12-03 16:31:48 | 巴幣 104 | 人氣 501

中文稱呼電吉他人工泛音、撥弦泛音等等。

在HR/HM曲風,不管是彈節奏Riff還是速彈Solo,幾乎不可或缺的技巧之一,尤以Hi-Gain音色下,變化情緒動態的一種方式。

個人認為達成此泛音的關鍵有:
1. 音色設定:從拾音器選擇到效果器音箱,只要設定得當,泛音就會清楚又大聲,而在Clean音色下,雖然也有泛音,但聲音小延音短,甚至會認為是泛音失敗了,畢竟只要觸弦就會進一步降低琴弦的振動,所以建議使用Hi-Gain破音、音量不要過小,並切換至後段拾音器。
※小知識:使用接線調音器時,切換至前段拾音器,音色鈕收到最小,因為泛音減少了,所以可使調音更精確穩定。

2. 觸弦位置:如同自然泛音,建議多微調位置來摸索,或是先利用其他手指找到位置,再使用撥弦泛音,當然計算弦長比例也是可行的,不過在成功泛音且熟悉後,建議直接以撥弦泛音的動作來摸索其他音的位置。

3. 撥弦動作:上述兩點都做到了卻依然失敗,很可能是因為觸弦過於緊貼琴弦,而導致琴弦停止振動,記得在輕觸弦的一瞬間就離弦,不要停留在該弦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