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不華麗翳人 小鎮的真相

文蛛 | 2021-08-10 07:00:01 | 巴幣 0 | 人氣 164


這是我當驅鬼師以來,第三次要進入異空間找鬼。

是的,才三次。因為其實從異空間冒出來的鬼是很稀有的,這些年合共算起才出現了八次,而其中五次政府的處理是封印了事。

但別誤會,我所說的封印,可不都是把異空間本身封印,而是政府自己把檔案封印,不出大事不理會就是了。

其實每次,我都不想帶隼去,因為實在是太危險了,但沒辦法,他死活都要跟過來,他說他擔心我會被困在裡面然後餓死,和他一起去才能帶著更多的物資。

雖然不想承認,但隼是對的,異空間裡的東西都已經跟隨鬼一起變異,絕對不能吃也不能喝,不然就會成為那兒的一份子,就算把鬼解決,亦再也回不來了。

而我一個人能帶的糧水實在是很有限,沒有隼的話,我很可能十日都撐不了。

所以這次,我什麼都沒說,只是默默的寫了一張清單,要他幫忙準備,而我,則是去嘗試翻查資料,看看有沒有約克鎮的舊地圖。

就我查到的資料而言,約克鎮是一個只有幾百人的古老小鎮,整個鎮以煤礦業為主,那時候的哥倫市也只是一個比約克鎮稍大的鄉村城鎮。

但在五十幾年前,煤礦枯竭,鎮子陷入經濟危機,然後… 沒有然後了,鎮子在一夜之間整個消失,原址變成荒地,無論如何開墾,都毫無生命跡象,而且接近那兒的人,會偶爾消失,久而久之,約克鎮遺址就成為了哥倫人心中的禁地。

為了不要讓幽靈馬車抓到人然後跑掉,我向哥倫市政府提出宵禁的申請。

傍晚時份,我和隼背著登山包,在馬車有機會出現的地點等著。

好幾個小時之後,幽靈馬車終於出現,我抓著隼的手,利用空間錯位把身形隱藏起來。

馬車在離我們百多米外的路上停了下來,我們躡手躡腳的靠近,我打開了車廂的門,先把一隻手伸上車,果然,車內的空間明顯變異,我慢慢的調整好波長,讓我和隼能在車裡保持隱身。

車裡很寬敞,裡面有一個正在睡覺的女孩…

咦?不是宵禁了嗎?為什麼?

「嗯?有人上來了?」馬車的車佚回頭看了看車廂,但沒發現我和隼,他喃喃的道:「錯覺嗎?明明好像是晃了一下的… 唉,天快光了,要回去了。」

馬車開始運行起來… 穩定地傳來馬啼聲,我稍稍放鬆地在女孩的身邊坐了下來。

「你們是?」身旁的女孩被驚醒了,她睡眼惺忪地小聲問著。

這女孩竟然看得到我們?

我馬上伸手捂著她的嘴,對她說:「我們是政府人員,來幫你的,別大叫好嗎?」

女孩驚訝地瞪大了雙眼,點點頭,然後我從口袋裡淘出了証件,讓她看了。

「所以,你們能幫我找爸爸?」女孩小聲地說,她是家屬被馬車擄走的受害者嗎?

雖然不清楚情況,但我也只好回道:「是的,我們來尋找失蹤的人。」

「我叫赤月,他叫隼,你是?」我小心地詢問著,這女孩能看見隱了身的我們,一定不是普通人。

「赤月姐姐,隼哥哥,我叫莉亞。」我看她也已經有十五,六歲了,但怎麼說話卻像是個小女孩?

「莉亞,你的家在那裡?為什麼會在這車上?」

「我是跟諾佛叔叔出來的,他帶我去看醫生。」

「嗯?小姐?你在說話嗎?」莉亞的聲音稍微大了點,驚動了車伕。

但車伕回頭望的時候,莉亞卻已經在裝睡了。

「諾佛叔叔不喜歡莉亞醒來。」莉亞吐吐舌頭,一副很俏皮的模樣,但我和隼卻是嚇出了一身冷汗。

看來我完全估錯了,這女孩本來就是約克鎮的人,她是幽靈馬車上的一員。

可是,她好像完全沒有敵意,這些年以來鬼見多了,我自信很能分辨出非人的偽裝。她給我的感覺,完全就是無害的,那個車伕還比較讓人毛骨悚然。

「赤月姐姐,為什麼諾佛叔叔看不見你們啊?」

「因為這是秘密任務啊。」莉亞的疑問打斷了我的思緒,以防萬一我沒說真話,就用哄孩子的語氣說:「一定是莉亞很厲害,所以才能看到我們。」

莉亞被我哄得咯咯笑。

「莉亞,能和我們講講你爸爸的事嗎?」我需要情報。

「起霧了。」莉亞答非所問:「家附近都很大霧,我們快到了,我要趕快裝睡。」

「你們一會來莉亞的房間,我才告訴你們。」

「這不行啊,姐姐和哥哥要先到鎮上啊。」我要提防這是陷阱:「但我們遲點從窗戶來見你好嗎?你看,哥哥有翅膀,懂飛。」

「好啊。」看來她真的沒惡意,在窗戶聊天也可以,即是不一定得進屋子,她隨後嘆了一聲:「但莉亞一回去,諾佛叔叔就會叫我睡覺,爸爸說過要聽諾佛叔叔的話,所以我也不知道會幾時醒來。」

「那麼… 我給你這個…」我掏出隨身的紅手帕遞給莉亞:「我們會找間能看見你家的屋子,你醒來後就在窗戶揮揮紅手帕,那我們就知道該過來囉。」

「對耶。赤月姐姐真聰明啊。」

就這樣,幽靈馬車駛進了消失的約克鎮,莉亞裝著剛睡醒的樣子跟著車伕諾佛下了車,我和隼在他們走遠後也下車走到了鎮上。

我看看地圖,發現原來莉亞的家是約克鎮中央的鎮長大宅,我和隼就在附近找到一間廢棄的殼倉作為據點。

我們卸下了行裝,休息了一會。很意外地,竟然天亮了,約克鎮明明是異空間,還有白天和夜晚?

只不過光是有光,但天空灰朦朦一片,完全看不見太陽。

我想,應該等了幾個小時吧?大宅的某個窗戶,有一條小小的紅手帕在揮動,一直在盯著的隼看到了,我就和隼隱著身飛過去拜訪。

莉亞把窗戶打開,招手要我們進去。

同樣,我先伸手進房間去… 嗯… 這兒跟外面根本沒異樣,就與隼一起進去了。

莉亞的房間很大,但陳設相當孩子氣,四處都是娃娃,牆上貼著充滿愛心的牆紙,一整個就是粉紅色小女孩的感覺。

我注意在架子上有很多照片,但照的都只有莉亞小時候的樣子,一張近照都沒有。

莉亞很悲傷的說,自從爸爸不見了之後就再也沒照過相了。

她告訴我們,爸爸是鎮長,失蹤之後這間屋就只有她和管家諾佛在住這裡。當諾佛要出鎮的時候都會帶上她,而她一上車就會睡覺,因為諾佛叫她睡,爸爸說過,要聽諾佛叔叔的話。

但最近,莉亞自己察覺到,她的睡眠時間愈來愈短了,從以前一上車就會睡到回家,到現在總會在中途醒來,但諾佛很不喜歡她醒來,所以她都會在諾佛望向她時裝睡。

有時候,她會見到車上有睡著的陌生人,無論她怎拍怎叫對方都不會醒來,諾佛總告訴她那些是客人,因為在路上太累,所以請他們回家作客,但到隔日她想找客人玩的時候,諾佛都說客人已經回去了。

莉亞把她知道的事都盡可能告訴了我,但以小女孩的角度,能了解的事並不多,明明已經是臉上長痘痘的青少年了,莉亞給人的感覺也很機靈,完全不像是有智能障礙,她的小女孩形象讓我相當在意。

我吩咐莉亞,絕對不要跟任何人提起我和隼的事,莉亞答應了,我就和隼離開了她的房間。

我一定得在莉亞的家好好調查,直覺告訴我,莉亞就是整件事情的關鍵。




我讓隼留在據點看守物資,然後獨自外出對鎮上進行探索。

這個鎮子比我想像中還要… 熱鬧?

街上有行人活動,房子前也有婦女在洗衣服,鎮民有在聊天打屁,孩子有在嬉笑玩鬧,以一個鬼鎮來說,還真的活力非凡…

但居民們都臉色蒼白,這絕對不是活人該有的臉色。

「還款日快到了,真讓人愁啊…」這時候,我聽到旁邊一個正在打水的大媽對她老公說:「不如我們去求求大老爺,請他寬限我們一個月?」

「那怎麼可以啊?」男人毫不猶疑的就反對:「大家的日子都是苦的,大老爺把錢都給我們了,他一定比我們更苦,說什麼我也不想再麻煩他,就算是把床下的灰都掃出來,我也要把找到的零錢都還他。」

「也是啊…」

我不敢走遠,就回據點去和隼一起窩著,等下次幽靈馬車的外出。

幾日後,馬車終於出去了,我潛入莉亞的家。

以堂堂鎮長的大宅來看,這屋子的家具實在是有點少,架子沒什麼擺設,有花瓶架卻沒有花瓶。我依著莉亞告訴我的情報,找到了鎮長的書房。

在書房的抽屜中,我找到一大疊文件,全部都是借據。

奇怪?這一大疊的借據少說也有百多張,全部都是不同的人借的,金額每筆都不少。約克鎮是個只有幾百人的小鎮,以這個量來說,豈不是這個鎮的每一伙人都向鎮長借了錢?

然後,在另一個抽屜,我找到一封信。

內容是鎮長想向鄰鎮的醫院請求賒欠藥費,理由是鎮上困難,大家都沒有錢還給他,請醫院幫幫忙。

我想起之前在街上聽到的對話…

不對!鎮民們每個月都有咬緊牙關把錢還出來,但借據上的還款紀錄都是空白一片,完全對不上…

這時候,我看見眼前出現了一個非常輕薄的人影… 輕鬆到像是霧氣一樣,然後,一段記憶湧到我的腦子來。

「諾佛!咳咳!準備馬車!我要到酒館去!」

「沒用的,老爺!日子未到,沒人會理你的!」

「那我也要去!我親自去… 一點點也好!咳咳… 請大家幫忙!不然… 我的莉亞會… 咳… 莉亞… 諾佛!快!」

我懂了,完全懂了。

這幾天我一直在觀察,想找出空間的主人,本來以為是駕駛馬車的諾佛,後來覺得莉亞更像,但原來都錯了,主人是你…

我望向那個虛無縹緲的人影,對他點點頭:「我知道了,請放心,我會幫你們的。」




隔日,我再次拜訪了莉亞。

「莉亞,我想我知道你爸爸在那了。」我單刀直入地說。

「什麼?在那?我爸爸在那?」果然,聽到這消息,莉亞很激動。

「莉亞,小聲點。」我要她噤聲:「嚴格來說,我不知道你爸爸確實在那,但我知道是誰把他藏起來了。」

「是誰?」

「諾佛。」看著莉亞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我補充道:「莉亞,今晚諾佛和鎮上的人都會到酒館去,你一定得跟上馬車過去,然後在大家的面前,請他把爸爸還給你。」

「但是… 我上馬車就會睡覺的,諾佛叔叔要我睡覺。」莉亞很迷妄的說著。

「莉亞,你聽著,你已經長大了,不用再事事聽別人的,也不用睡那麼多。」我望著莉亞的雙眼:「如果真的覺得睏,就想想你爸爸,你爸爸是這裡最偉大的人,他會保護你的。這事一定要靠你自己,堅強點。」

當晚,莉亞真的軟磨硬泡地跟上了車,隱了身的我和隼在酒館處和她會合。

她隨諾佛步入酒館,然後在諾佛開口說話前,就拉著他的衣服,問他:「諾佛叔叔,我爸爸在那裡?」

諾佛驚訝地回頭看她,在鎮民的目光下,他只好回答:「小姐,老爺不是在家嗎?」

果然,諾佛這傢伙向全鎮的人隱瞞了鎮長失蹤的事。

只見莉亞搖搖頭:「不對,爸爸很久之前就不在了,諾佛叔叔為什麼要說謊?」

「諾佛先生,這是怎麼回事?」鎮民們聽到對話,開始騷動:「大小姐說的是真的嗎?」

「閉嘴!」諾佛氣急敗壞的吼道:「小姐,你睡糊塗了,快繼續睡覺!」

「不要!」莉亞尖叫著:「我已經長大了,不需要再睡!我知道是你把我爸爸藏起來的!」

「快把我爸爸還來!」

諾佛沉默了半晌。

「哼哼,虧你能發現,看來真的長大了嘛?」終於,他冷冷地看著莉亞,開口道:「如果你真的想迫死鎮上的大家,那你就自己打開馬車的後車廂吧。」

莉亞聽罷,馬上就衝出去了,她把馬車最尾處用來儲物的地方拉出來,裡面躺著一具乾屍。

莉亞捂著嘴,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原來一直在尋找的爸爸,究竟是在自己身邊如此近的地
方?

這時候,乾屍動了起來,有些朦朧的東西聚集到他的身上形成一個模糊的輪廓,他步下馬
車,蹣跚地走進了酒館。

莉亞不由自主地跟著他,她聽到爸爸斷斷續續的在說:「還…錢… 哈…哈… 哈哈… 快… 還錢…」

「哈!小姐,你聽到了吧?你以為你爸是個好人嗎?」諾佛的語氣極盡嘲諷:「他是高利貸啊!大家都這麼辛苦了,他還笑著要人還錢。他藉由借錢給鎮民,然後把大家的努力都榨取乾淨,一步步把人迫上絕路!」

或許,諾佛是有絕對的信心,單純的莉亞一定會被他騙到,因莉亞聽到這些的時候,還真的已掩住了耳朵瀕臨崩潰,但有我和隼在,諾佛的如意算盤就休想打得響了。

「莉亞,冷静下來。」我解除了隱身,用温暖的手把莉亞的手抓住:「你爸爸沒有在笑,他是在喘氣,再仔細聽聽你爸爸在說什麼吧。」

「赤月姐姐…」莉亞淚眼婆娑的望著,然後點點頭。

「你們是誰?!」看見我和隼突然出現,諾佛高聲驚呼,隼馬上就衝上用長矛指著他。

我沒有理他,只是和莉亞一起仔細聽著鎮長的話。

「哈… 哈… 求… 還錢… 我… 莉亞… 快死了… 一點點… 好… 還… 一點…」鎮長很艱難地說著這些話。

「爸爸!」這次聽得比較清楚了,莉亞對著鎮長大喊:「這是怎麼回事啊?」

但鎮長沒有回應她,只是繼續喃喃著差不多的話。

莉亞轉頭望著我,眼中開始出現與外表相乎的靈智,想得到一個答案。

「莉亞,約克鎮的煤礦再也挖不出煤了,大家的生活愈來愈艱難,你爸爸就把他所有的財產全部都拿出來,借給了鎮民,給他們應急,支持他們的生活。」我把幾天調查到的東西通通講出來:「但一個人的財產,就算再多也很難長期供養一整個鎮子,你爸爸把田地也賣了,遣散了家裡的傭人,就是為了想鎮上的大家也能吃上一頓飽飯。」

「就這樣,鎮長的大宅中,就只剩下你和你爸爸,還有看似不跟他計較薪水的管家諾佛。」

「然後,冬天到了,你爸爸的肺,不知為何出了毛病,他要看醫生了。醫藥費很貴,但偏偏幾個還款日過去,諾佛管家卻都收不到錢回來,他跟你爸爸說,大家都很窮,還了錢就沒飯吃了。」

「你爸爸心腸軟,也就沒計較,咬咬牙就把家裡比較值錢傢俱也賣了,為了治病。」

「到了最後… 莉亞…」我摸摸莉亞的臉:「你出水痘了,發著可怕的高燒,不去醫院不行,但實在是沒錢,你爸爸慌了,就迫著諾佛駕車載他到酒館。他現在所說的話,就是在車上一直盤算著要對鎮民講的。」

「不對啊!」聽到這裡,酒館中的鎮民鼓噪起來:「我們每個月都有還錢啊!我們沒飯吃了也有把錢硬擠出來還給大老爺的啊!」

「我知道你們有還!」我舉手示指大家安静:「但大老爺沒錢治病卻是真事,我手上還有大老爺窮得想向醫院賒帳但沒寄出的信,所以錢都到那裡去了?」

所有人,不約而同地望向了諾佛。

「什麼啦!嘿嘿嘿!豬頭啊!你們!」諾佛的形體開始變異,渾身突然長出黑毛,嘴裡尖牙突出,瞳孔變成黃色,他瘋狂地笑著:「那老頭連薪水都付不出來!我當然要收點利息啦!而且你們知道照顧那個病弱的臭女孩有多累人嗎?再收點加班費也正常吧?哈哈哈哈哈!但那老頭還是沒有付我薪水喔!他還是欠我錢啊啊啊啊!」

「隼!離開那邊!」我大吼,其實沒等我吼出來,隼就已經離開原來的位置,他退回來我的旁邊。

「蠢貨!既然你們都知道了!那就全部都給我去死吧吧吧吧吧!」諾佛吼著這些,就朝著我們撲過來,但卻在距離我們的一米處被一面無形的牆擋住。

「蠢貨是你。」我對諾佛擺出一個得意的笑容,然後望向神志還是不清的鎮長:「難道這麼久了,你還不知道這空間的主人是誰嗎?」

是時候要幫他們從詛咒中解放了,我對還有點混亂的莉亞說:「莉亞,你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了嗎?」

莉亞茫然地望著我,然後點點頭:「赤月姐姐,爸爸,我,諾佛叔叔,還有鎮上的大家,都已經死了是不是?」

「爸爸和我沒能看醫生,鎮上的大家沒飯吃,諾佛叔變了怪物… 我… 我們…」莉亞聲音抖顫,說話開始混亂。

「莉亞!別害怕!」我趕忙叫醒她:「是的,大家都不是活人了,但你們還存在在這個鎮子中!」

莉亞迷惑地望著我,我繼續說:「那天晚上,諾佛沒有把你爸爸載去酒館,而是駛到了鎮郊,就在那兒,你爸爸過世了,而且很巧合地遇上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情況,你爸爸對你的關愛戰勝了諾佛的惡念,最強烈的感情讓他成為了這兒的主人。」

「這些年來,你爸爸神智不清的被囚禁著,但他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吸取外界的生命力和鎮民的小部份靈魂來供你長大,同時亦維持了小鎮的運作。莉亞,該想起來了,你臉上的不是青春痘,而是水痘,你今年才六歲啊…」

「儘管鎮民的靈魂有被消耗,但你爸爸卻沒過度掠奪,他保全了所有鎮民的靈魂,就只有不滿現狀的諾佛為了更多的力量外出狩獵。他要駕著囚禁你爸爸的馬車才能出鎮,而你爸爸又不願與你分開,所以他只好也帶上你,用盡各種藉口來欺騙你。」

「可能你爸爸不是一個最聰明的人,但他絕對是一個最善良的人了,他盡他的力量保護了你,也保護了鎮子上的人,他是個偉大的父親,偉大的鎮長。」

聽到這裡,莉亞彷彿什麼都明白,她向我點點頭,便過去伸手抱住了他的父親:「爸爸,我們該走了啦…」

「還錢… 求… 求大家… 哈… 一點點… 也好… 莉亞… 發燒… 還… 錢… 」

莉亞總算看清了父親悲傷濕漉的雙眼,咽哽地說:「爸爸,我們已經不需要錢了,你看,我已經長大了,沒有病了。再也沒有人欠我們東西啦… 我們也該把自由還給人家了啦… 」

莉亞和鎮長的身上發出柔和的光輝,身形慢慢崩解,升向空中,四周的鎮民也跟著他們一起,緩緩變成光亮騰升…

「赤月姐姐… 隼哥哥… 感謝你們… 真的… 很感謝你們… 謝謝…」

莉亞的空靈的聲音傳來,在四周旋繞不散…

在她原來所在的地方,留下了一副小孩的骨頭。

誰想到鎮長的精神寄存物,是一個會活蹦亂跳的女兒呢。

「怎樣了啦?!人呢!人都到那兒去啦!」所有人都升天,只剩那隻諾佛還在大吵大鬧:「我要把你們這些豬都殺了啊啊啊啊!」

我都忘了,那傢伙還在啊… 嘛,不用理他了。

主人走了,異空間慢慢開始崩塌,我抓住隼的手,檢查了一遍重要物品有沒有落下,就從空間裂縫中離開了。

回到熟悉的世界,我和隼還是站約克鎮的酒館中,這個鎮子已經回來了,不過當然,是荒廢了五十年的狀態,一切都已經崩壞瓦解。

而那隻諾佛嘛,失秩的異空間會不斷壓縮,那傢伙大概會一直受著像被絞爛的痛苦,直到靈魂消磨殆盡吧?

「結束了。」我微笑著對隼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