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靈探特萊絲》超能女偵探登場!

陸坡 | 2021-06-22 17:47:32 | 巴幣 66 | 人氣 1176

菲律賓靈能事件簿,屬於馬尼拉的魔幻冒險

鬼故事或恐怖的怪物,這種題材向來有屬於它的粉絲。許多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鬼怪傳說,例如歐美的吸血鬼德古拉、帶走小孩的瘦長人。日本有名的學校七大不可思議事件、都市傳說,就連台灣也有像是魔神仔這樣的民間恐怖故事。地方傳說和鬼怪隨著地方往往伴隨著風情民俗的一面。

2021年的動畫《靈探特萊絲》是一部少見以馬尼拉為背景,菲律賓題材的超異能冒險漫畫改編的動畫作品,故事敘述一名負責超自然犯罪的靈異偵探特萊絲,繼承死去父親的業務破解非常規的懸案,但同時也越來越接近過去自己的生世和父親所隱埋的真相。




對於在台灣的我們如今很多地方與在地創作都跟我們的民俗技藝有關,有一方面是我們開始重視自己生為一位台灣人對土地情感的歷史,也些則是文化和生活面的創作。

靈異和鬼怪故事是一個不錯的開端,它們不僅表現出這個國家與土地傳統的一面,還有當地人們原始的恐懼,同時也可以看見地方與世界融合後產生的神靈想像。如今世界已經不再是國際風格,有許多平台對於地方國家特別的風俗民情是相當感興趣的,《靈探特萊絲》動畫正是這樣的作品。




改編2005年連載至今的菲律賓漫畫《靈探特萊絲》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馬尼拉風格,故事敘述女偵探特萊絲負責破解當地一些超自然事件,近而發現一切的連貫犯罪行為。

由當地出版商與動畫和編劇製作跟美國平台接洽,本來預定製作真人影集,最後改編策略製作系列動畫故事,除了有美國配音之外,也多了菲律賓裔人員獻聲,並且以大量菲律賓馬尼拉當地真實的建築、街景刻劃,讓菲律賓的觀眾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可以說是相當在地化的作品。




《靈探特萊絲》動畫改編漫畫前三集的內容,基本交代女主角的身世與和父親之間那若即若離的關係,甚至描述生於城市各個靈怪幫派的狀況,女主角繼承死去父親的職業代表人類一方長期與各種菲律賓棲息的神靈怪物交談,維持兩邊的和平,但檯面上的和平實際下方卻波濤洶湧。

原作漫畫有種黑暗詭譎的解謎風格,而改編成動畫以後動作戲與感情語言增加與黑暗風格之間保持平衡,增加整體的故事速度,想讓觀眾迅速進入這部菲律賓玄幻故事中。




整體來說《靈探特萊絲》的動畫質量雖不能以動畫大國日本與歐美相比,但基本算是不錯的,雖然前幾集難免看出角色動作鏡位有些生硬,但如果以動作戲碼來說是還算有展現出兩方對峙與武打的風格,在魔法呈現與黑暗血腥暴力鏡頭也做了取捨,讓整題來說偏向美式英雄漫畫的呈現風格。

故事融入了菲律賓傳統的神話怪物與各種當地人耳熟能詳小時候的恐怖故事,讓《靈探特萊絲》的故事在現今主流的美式日式動畫中,有著自己獨特的動畫風格。




《靈探特萊絲》的漫畫由兩位創作者合作,小說家Budjette Tan和漫畫家Kajo Baldisimo。他們倆人都擅長恐怖懸疑故事,一開始是發表在他們的部落格上面連載,在2013年後整體重製出版成正式的刊物,並且也附註了很多菲律賓的歷史脈絡。

一開始最初《靈探特萊絲》還是由美國出版商主導,之後才由菲律賓出版社Visprint重新再開啟這部漫畫,將前面的故事翻譯成菲律賓語,讓它在菲律賓本地有了知名度,可以說是美皮菲骨的作品。




以故事來說《靈探特萊絲》的第一季都在努力的架設女主角的生世與整個馬尼拉各方派系的關係,還有各種懸案,可以說是比較混亂又不斷追進度的風格。

優點是不拖泥帶水劇情推進和動作戲相當爽快,但缺點也很明顯,減掉漫畫中一些對於各種菲律賓神怪的敘述和解釋,讓不熟悉民俗神話的人有時候會只是知道而不能了解這個怪物在菲律賓代表的涵義,很在一開始就勸退觀眾。但如果你想體驗東南亞風情不同於主流的神怪冒險故事,《靈探特萊絲》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tone cold
很好看阿 在netflix追完6集 期待下一季 不過台灣似乎沒甚麼人在看@@
2021-08-28 23:38: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