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622

夏目上將 | 2021-06-22 13:48:50 | 巴幣 1034 | 人氣 253

本週開始會減少各水庫娘的每週近況,並開啟與水庫娘相關的其他專欄,為各位介紹水庫娘們的日常工作情形。


北部組~

1.新山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92.7%,預測剩餘天數60天以上。沒能成為今年全國第一個滿水位溢流的水庫娘,新山水庫感到十分可惜。不過也很高興同樣是邊緣人的南化水庫成為今年第一位滿水位溢流的水庫娘,私下打了手機去祝賀。


2.石門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54.5%,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燈號重新返回藍燈的石門水庫由於水位上升,240公尺以下的區域已經無法清淤。但北水局表示會清淤到最後一刻,近期的石門水庫將以瘦上半身的健身運動為主要目標。


中部組~

1.德基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25.7%,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上週雖然已回升到可發電水位,但大甲溪發電廠表示將持續蓄水,以避免水情不順。事實上最近幾日降雨在德基集水區的雨量不多,短期內德基水力發電可能都不會開啟。對此德基水庫表示雖然戰力無法回歸到最強狀態,但問題不大。


2.日月潭水庫:有效蓄水量95.7%,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由於連日降雨加上上游的霧社水庫排水支援,日月潭水庫水位直直上升,終於把聒噪的九蛙都淹到水裡去了。

不過因為水位上升,原本沉寂的虎魚們又開始囂張。有網友呼籲相關單位應盡速處理魚虎的外來種入侵問題,若繼續繁殖恐將破壞水庫生態。

滿水位示意圖:


3.霧社水庫:有效蓄水量18.9%,預測剩餘天數6天。雖然沒有新聞報導,但估計是為了應付颱風季帶來的淤積,目前霧社水庫正將存水全都送往下游的日月潭水庫,途中還會經由萬大發電廠發電。

「因為淤積實在太嚴重了,一不小心就會滿水位洩洪,所以乾脆就先將水送到日月潭吧,這就叫未雨綢繆嗎?」霧社水庫絲毫沒發現自己講了可能會插旗的話。


南部組~

1.南化水庫:

滿水量圖示

有效蓄水量100%,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一直以來都處於邊緣人位置,在曾文水庫女王大人的壓制下很難高調的南化水庫大小姐終於揚眉吐氣。本週在降雨以及甲仙溪攔河堰越域引水的雙重支援下,成功拿下今年全國第一個達到滿水位開始溢流的水庫娘。

對此邊緣人系惡役千金大小姐南化水庫表示,十分榮幸能夠獲得此項殊榮,同時感謝同是邊緣人系的新山水庫來電祝賀。

「喔~齁齁齁齁,本大小姐終於成為第一啦!」無視有效蓄水量依然輸給翡翠水庫跟曾文水庫的南化水庫十分開心地笑道。


2.曾文水庫:


有效蓄水量34.6%,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由於降雨豐沛不再需要大量增援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的蓄水量終於突破三成。然而女王大人並沒有吃飽的感覺。

「現在的儲水量根本不夠二期稻作,完全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曾文水庫一臉睥睨地說:「再來個颱風還差不多。」

近期累積雨量將近五千萬噸對於五億噸的有效蓄水上限來說也不過十分之一,看來想要滿足女王大人,還得靠颱風才行。

至於南化水庫溢流一事,在訪問女王後只得到一個輕蔑的微笑,沒有發表甚麼意見。


3.白河水庫:有效蓄水量50.7%,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環保署最近開始進行白河水庫清淤計畫的環境評估,以探討對白河進行清淤手術的可能性。不過學者認未清淤後的土方對環境影響的佐證資料太少,要求八月底前補齊資料,擇日再審。看樣子就算現在白河暫時回歸戰線,在雨季過後依然還得回去冰櫃躺上好一陣子才有機會恢復。


4.阿公店水庫:

有效蓄水量1.5% ,預測剩餘天數0天。即使降雨豐沛依然不忘空庫排淤任務的阿公店水庫水位上上下下,連網路上都有人忍不住在問為什麼用那麼快。

「根本就沒用掉,全都直接排出去啦!」因為低水位而全身上下沒穿多少的阿公店水庫雙手叉腰沒好氣地說著。「不然颱風要來了老身怎麼幫你們擋洪水?」

另外,近期阿公店水庫的浮力式太陽能發電板第一期已竣工,初估可以達到2.23 MW(百萬瓦特)的併聯發電量。如今阿公店水庫已經正式成為科技新貴老人,二期的太陽能發電板工程也進入評估階段。


特別專欄~南部組的水庫娘工作分配:

為什麼阿公店水庫可以公然放水,不管其他用水需求是有原因的。在水資源的網站中有南部地區主要供水說明,裡面有張關於南部水庫分配供水的分支圖。


可以看到阿公店水庫只需要供給給路竹給水廠,但除了路竹給水廠,高雄地區的用水還有其他五個給水廠可供應。所以阿公店水庫可以放心空庫防洪,把給水工作交給高屏溪攔河堰來做。

而五個給水廠中,除了大岡山給水廠是擷取地下水外,其他四個都是依靠高屏溪攔河堰來取水。高屏溪的源頭在玉山東峰,也是台灣第二長的河流。平均年逕流量高達84億5500萬立方公尺,如此高的流量讓高屏溪攔河堰成為供應大高雄用水的主力是綽綽有餘的。

(附帶一提,大高雄地區用水為每日約160萬噸,但台南地區用水每日約為91萬噸而已,可見高屏溪攔河堰的隱藏戰力有多恐怖。)

(不過曾文水庫女王大人跟烏山頭水庫奶奶兩人還要擔起嘉南大圳烏山頭灌溉區的灌溉任務,也沒多輕鬆就是,二期稻作該區的預估用水是三億噸到三億五千萬噸。)

除高屏溪攔河堰外,南化水庫也分擔一部分大高雄地區的用水供應。目前南化水庫透過越域引水與甲仙溪攔河堰合作,已經很難遇到缺水的問題。不過想要跟曾文水庫還有烏山頭水庫成為真正的南部水庫鐵三角,還需要等到2024年與曾文水庫的聯通管線完工才行。

台南地區主要就是由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母女與南化水庫負擔,所以台南地區真的不容易缺水,去年一期稻作決定停耕,嘉南大圳的任務停止後曾文水庫跟烏山頭水庫就一直很穩地維持住台南地區的用水。除了需要大量用水的洗車跟三溫暖還有游泳池被限制外,幾乎沒有因為乾旱限水的事件發生。而最近一次分區停水事件是因為管線施工,與乾旱無關。

嘉義地區則是由蘭潭與仁義潭母女負責供應,仁義潭水庫上個月一度掉到兩成以下,現在也已拉抬回安全線。

除了民生用水外,嘉南地區的農業用水是由嘉南大圳系統負擔,嘉南大圳濁幹線與南北幹線三大部分。其中濁幹線由濁水溪進水口,南北幹線由烏山頭水庫來負擔,而烏山頭水庫的水,有部分是來自於曾文水庫,透過烏山嶺隧道取得。

(蘭潭水庫跟仁義潭水庫並沒有支援嘉南大圳系統,他們是從八掌溪取水。)

參考資料:

1.石門水庫水位上升 北水局清淤到最後一刻

https://reurl.cc/dGm2y2

2.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德基青山水力發電掛零)

https://www.taipower.com.tw/d006/loadGraph/loadGraph/genshx_.html

3.水啦! 雨後水量再躍升 日月潭差1公尺滿水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reurl.cc/xG69zE

4.日月潭水位狂升 最新現況曝光 湖中「惡霸」再度現形 - 生活

https://reurl.cc/mL0oWG

5.今年首見水滿了!南化水庫滿庫自然溢流中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545271

6.蓄水率低?這水庫超爭氣!

https://reurl.cc/En1Wy1

7.曾文水庫上游持續降雨 蓄水率一舉突破3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77480

8.白河水庫更新計畫環評 補正後再審

https://reurl.cc/eEdr9Q

9.[問卦] 阿公店水庫的水也用太快了吧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24285110.A.381.html

10.阿公店水庫浮力式太陽能發電系統計畫 第一期工程竣工

https://www.storm.mg/localarticle/289617

11.南部地區主要供水說明

https://reurl.cc/dGmX42

12.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 不敷二期稻作供灌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55226

13.聯通管線未完工 南化蓄水無法分享曾文水庫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544195

14.台南四個行政區域4/13停水44小時,請大家儲水並於當天關閉抽水馬達!

https://decing.tw/tainan-stopwater/

15.嘉南大圳維基資料

https://reurl.cc/bXlvpM

16.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https://water.taiwanstat.com/

17.巴哈水庫娘研究院推廣

https://guild.gamer.com.tw/guild.php?gsn=14405

18.Penana本文連結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13438



創作回應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突然想到,蘿莉如果脫光光面對颱風某方面來說感覺超不妙......
2021-06-22 14:27:15
夏目上將
水力就是力量,遇到颱風水庫娘的戰力會一直上升,沒問題
2021-06-22 18:4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