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907

夏目上將 | 2021-09-07 18:13:15 | 巴幣 36 | 人氣 213

週報封面:

本週各地依然降雨豐沛,受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水庫除石岡壩與阿公店水庫外皆在安全線以上。沒有特別緊急的狀態,所以只挑有新聞的水庫來報導。

北部組~



1.翡翠水庫:


最近翡翠水庫所在的石碇推出了新的吉祥物「淡碇鱷」,其形象是取自位於翡翠水庫內的鱷魚島秘境。在8/27的慢跑活動中亮相的淡碇鱷看起來不是很淡碇,對於新的吉祥物出現,翡翠水庫捧著臉頰,若有所思地說:

「水庫裡應該是不會出現鱷魚,除非有人放生。不過鱷魚島沒鱷魚,不就跟老婆餅沒老婆一樣嗎?」

由於這個冷笑話實在太冷,所以一旁的新山水庫忍不住笑了出來。



2.石門水庫

九月桃園市政府推出「加倍愛桃園,景點買一送一活動」,石門水庫的遊艇環湖門票也在補助行列。

「接下來還有中秋節,先前在家自主隔離時沒甚麼人,現在一口氣來那麼多,有點不習慣。」

最近已經不在家裡蹲的運動系水庫娘還在調適怎麼與那麼多遊客相處,順便呼籲要保持社交距離,畢竟最近的疫情似乎又有升溫的情況。

另一個好消息是關於水力發電一事,北水局表示最近石門水庫的水位都接近滿水位,高水位對於水力發電的效率幫助很大,預估今年有望達成年度發電目標。



3.永和山水庫:

在七月時雖然雨量豐沛,但水位恢復速度依然緩慢的永和山水庫在近日已有新增「導水路」的消息傳出。

由於永和山水庫屬於離槽水庫,蓄水需依靠「導水路」來補充,而導水路的流量大小會影響到補充的速度。苗栗縣水利處向水利署反映後,未來自來水公司擬新增導水路來改善此情形。

為改善頭份竹南地區的用水狀況,除永和山水庫的改建,鯉魚潭水庫也開始興建向北輸送的導管。未來兩個水庫將共同支援頭份竹南地區,以改善苗栗的水資源利用。



4.寶山第二水庫:

在烟花颱風後持續降雨的影響,最近寶二水庫一直處於滿水位或接近滿水位的狀態。水利署日前再度發布「放流警戒」,寶二水庫也在其中。

「要不要放水不是我能控制的,畢竟我是自由溢流。啊,如果我的水可以直接給姊姊大人就好了。」

其實寶山水庫蓄水率也是九成以上,並不需要寶二水庫的支援,不過這似乎不是寶二水庫關注的重點。



中部組~



1.鯉魚潭水庫:

「受夠了啊,已經持續溢流一個半月了。」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拍攝鯉魚潭溢流的影片,這段時間已經溢流超過一億噸的鯉魚潭水庫覺得生無可戀。

從一開始的大旱到現在的溢流日常,今年的鯉魚潭水庫真的是大起大落。



2.德基水庫:

本週水位突破九成的德基水庫情況大好,大甲溪發電廠表示德基水庫從8月27至9月2下午3點止,近一週所累積發電量約為226.6萬度,相當於6800戶家庭每個月用電量。

「接下來還有豪雨可能,今年應該是不用怕沒水了,連續發電也沒問題。」德基水庫自信滿滿地說著。



3.霧社水庫:

由於南投沒有焚化爐,導致南投各鄉鎮的垃圾問題始終無法妥善解決。日前又有民眾在霧社水庫集水區上游亂倒垃圾,可怕的垃圾瀑布景象再現。

「主要是原本幫忙處理的台中市焚化廠停爐整修的關係吧,可以的話也希望能有專屬於南投的焚化廠,不然垃圾沒地方去還不是都倒到我身上。」

苦命的霧社水庫面臨淤積問題已經過得很艱難,現在垃圾問題再次浮現更是雪上加霜。



南部組~



1.曾文水庫:

水位已達97.4%的曾文水庫目前灌溉發電防洪一把抓,肩負起中南部的水資源利用重任也不覺吃力。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當然是全都要。」最近又開始研究虎魚料理的曾文水庫如是說。

南水局表示引流至烏山頭水庫的農業供灌是以旬為單位,本次放流會到9月10號為止。

由於目前沒有颱風入境的可能性,所以原本的調節性放流已停止,之後會視實際的降雨情況調整。

另外關於最近兩起山區內發生的地震,雖然在曾文水庫都測得四級強度。但霸氣的女王大人表示相關人員巡查後一切正常,不用擔心地震會對堅固的壩體帶來影響。

2.南化水庫:

由於中南部豪雨不斷,南化水庫也進入滿水位溢流狀態,並發布放流警戒。

「對,我知道我的洩洪很壯觀,但可以的話請不要就近觀察,小心安全。」因為常常滿水位,最近的南化水庫特別得意。

水公司六區處也表示下游居民也要小心放流帶來的影響,盡量不要接近河床。



參考資料:

1.淡碇慢茶文青風 看見數一數鱷的風景


2.遊客沒忘記石門水庫湖光山色 9、10月桃市府買1送1助陣


3.石門水庫蓄水率近100% 高水位加速水力發電


4.足足花「58天」水位才破70% 永和山水庫未來擬增「10噸」導水路


5.午後中南部局部大雨 水利署發布3處水庫「放流警戒」


6.滿庫溢流43天!鯉魚潭水庫累積流掉1億噸水量


7.德基水庫蓄水率93.18 % 再創今年新高


8.南投沒焚化爐 集水區上游驚見「垃圾瀑布」


9.近滿水位又持續入流 曾文水庫防汛、發電、供灌一起來


10.10天內山區連2震 近滿水位的曾文水庫安全引關注


11.下游居民小心! 豪雨灌飽南化水庫持續溢洪中


12.台灣水庫及時水情


13.Penana原文連結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寶山第二水庫的笑容感覺很可愛ww
但翡翠水庫說的對,鱷魚島沒鱷魚就和起司豬排沒有起司一樣怪怪的(x
2021-09-07 19:07:35
夏目上將
最近幫翡翠設計台詞比較有順手了
2021-09-07 19:08: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