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824

夏目上將 | 2021-08-24 17:31:01 | 巴幣 126 | 人氣 216

由於夏季降雨旺盛,各地水庫除阿公店以外皆已亮藍燈。本期開始將不再以水量為優先報導標準,改採以各地水庫是否有相關新聞近況來報導。

北部組~

1.翡翠水庫:


之前在翡翠水庫傾倒印刷廢液的不肖業者已於近日由北檢起訴,雖說是去年的事,但翡翠水庫依然十分生氣。

「可以的話,真希望這些業者把那些廢液直接喝下肚,一滴也不剩。」雖然笑咪咪但還是感受得到背後有熊熊怒火的翡翠水庫如此說道。

據了解,該廢棄業者於去年在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棄置一百多桶廢液。幸虧環保單位及早發現,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翡翠水庫也在此呼籲大家一定要愛護水庫水源區,因為要是任意傾倒廢棄物,最後喝到的還是自己。

2.石門水庫:

隨著颱風季開始淤沙量增大,已經開始未雨綢繆的石門水庫已經架設好新的水中抽泥船。抽泥船的船身配件重,水位不到一定高度無法配置。現如今石門水庫趨近滿水位,要架設不是問題。

「抽泥船效果很不錯,今年的淤積量應該可以受到控制。之後等阿姆坪排淤隧道完工,我想應該能輕鬆不少。」

長年飽受淤積之苦的石門水庫對於未來的前景十分看好中。

3.寶山與寶二水庫:


為了替寶二水庫加大蓄水量(奶量),北水局已經開始寶二水庫溢洪道溢流堰加高工程。原本蓄水量就比妹妹低的寶山水庫十分有危機感,認為這是偏心。

「我也想要變大啊!這不公平!」蓄水量小到不行的寶山水庫抗議中。

不過受限於壩體設計等因素,同樣的工法或許不適用於寶山水庫。以目前新竹供水以寶二水庫為主的情況下,或許寶山水庫想長大還是遙遙無期。

中部組~

1.鯉魚潭水庫:

持續性降雨導致放流幾乎沒停過,這個月來大多時間都在自然溢流的鯉魚潭水庫感到十分棘手。

「之前是水太少,現在是水太多,果然太多太少都不是好事。」全身溼答答的鯉魚水庫臉紅紅。「水多了就一堆人整天盯著溢流堰看,太害羞了。」

根據天氣預報,近期中南部的降雨機率依然相當高,或許在中秋以前全台各地水庫依然會有不定時的放流發生。

2.德基水庫:

在蓄水量突破八成後,德基水庫終於開始放流發電。不過在放流發電後蓄水量不減反增,引發不少民眾好奇。大甲溪發電廠表示由於放流主要是供下游的馬鞍壩發電,並非二十四小時都在放流。當出水量小於進水量,水位上升很正常。

「發電順便也是在做調節性放流,不然最近沒事就會下大雨遲早得洩洪。話說回來,真難想像三個月前蓄水量會那麼低。」

確認中部不再缺水而略為放鬆的德基水庫雙手交叉在胸前若有所思地說。

3.日月潭水庫:


在枯水期時修建新的觀景平台,讓民眾可以近距離從不同角度觀看九蛙與水位升降的變化。

最近觀景平台開放,才有人發現原來九蛙中的四蛙其實有伸出一腿。對此日月潭水庫表示:

「本來就有伸出來啦!只是之前的觀景平台角度不對看不太到。」

目前日月潭也是接近滿水位,抽蓄發電水位升降時九蛙的變化十分顯眼。不過因為水面淹過後發不出聲音,原本的九蛙大合唱也小聲不少。

南部組~

1.蘭潭水庫:

鬼月到了,七夕情人節也到了。由於水量恢復穩定,加上疫情趨緩。蘭潭音樂噴泉再度開放。

「鬼月就不要出來閒晃啊,尤其是情侶。」四周靈異事件不斷的蘭潭水庫發出忠告:「雖然說試膽可以增進彼此感情,但要被嚇到得收驚我可不管。」

身為全台最多靈異故事的水庫,此時一臉陰森森地說著聽起來特別有說服力。

2.仁義潭水庫:

可能是之前疫情影響沒有開放,近日開放後仁義潭水庫的野狗再度造成不少遊客困擾。

「人家最討厭野狗了,晚上會一直叫看到人還會狂追,好可怕。」比起鬼更怕狗的仁義潭水庫淚眼汪汪地說著。

自來水公司已表示請民眾不要來仁義潭水庫餵狗,並要求保全加強巡視,阻止餵狗行為。

3.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


雖然颱風不來了,但曾文水庫依然持續放水。對此烏山頭水庫表示自家女兒的放流會轉存到自己這,以供二期灌溉使用,並不會浪費。

「除此之外,放流也能用來發電。現在颱風季還沒過去,反正我的蓄水量還有五億噸,多放一點比較好調節,總不能拖到颱風來雨量大增來不及放。」

女王大人對於自己的蓄水量有絕對的自信,也表示降雨還在持續,不怕沒水能用。

「啊對啦,最近有自行車活動,有興趣可以來報名啊。」烏山頭水庫補充道。

這活動指的是今年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的「2021西拉雅玩水酷-水庫騎跡自行車活動」。

此外,還會與法國極限運動俱樂部自行車聯合會(B.R.M)同步於9月11日在官田遊客中心舉辦「慶祝B.R.M成立百年自行車系列活動」,內容包含200K國際認證自行車挑戰、12K菱波官田單車道親子逍遙騎及兒童滑步樂。

雖然活動路線經過大多數的西拉雅風景區內水庫,但卻沒有經過南化水庫。對此這位邊緣系大小姐只能躲在一旁偷偷在地上畫圈圈,為自己再次沒被考慮進去感到低落中。

4.牡丹水庫:

雖然南部爆大雨勢持續,但蓄水量並沒有如其它南部水庫那般爆滿,位於台灣最南的主要水庫牡丹悠閒地沒有放流中。

南水局表示,主要是因為牡丹水庫的水源地屬於屏南區域。屏南區域受到地形影響,降雨並沒有「屏北」來得猛烈。

「放心啦,現在遊客也不多,撐得住唷。」因為疫情影響而很閒的觀光大使牡丹水庫尷尬地笑著。

雖然由於疫情今年暑假前往屏東玩樂的遊客大幅縮減,但也因此減少了用水消耗。難得清閒的牡丹水庫無聊到啟用自家建的小型水力發電所,玩得不亦樂乎。

營運所表示此發電所是利用水庫常態供水來發電,不用擔心會浪費。水輪機型號是「橫軸法蘭西斯式水輪機」,2016年動工,原本預計2018年進入商轉,最後是在2021年正式啟用。



參考資料~

1.不顧600萬民衆飲水安全 8無良業者翡翠水庫濫倒劇毒印刷廢液


2.水中抽泥船開始組裝 石門水庫清淤再升級


3.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克服易碎地質貫通 明年5月完工


4.北水局寶二水庫溢洪道溢流堰加高工程 明年4月完工


5.新北等14縣市大雨特報 4處水庫「放流警戒」


6.大雨灌注!自然溢流17天 鯉魚潭水庫蓄水仍逾1.1億噸


7.德基水庫放水發電蓄水量「不減反增」?專家回應了


8.日月潭新觀景台破除死角 九蛙露出「伸一腿」玄機…


9.七夕情人節前夕 嘉義市蘭潭音樂噴泉恢復演出


10.嘉義仁義潭野狗成群 遊客避而遠之


11.颱風不來曾文水庫仍持續放水 南水局曝原因……


12.西拉雅水庫騎跡自行車活動報名開跑 與法國同步於臺南官田認證


13.2021年西拉雅玩水酷活動官網


14.牡丹水庫蓄水率僅6成 雨神不愛?南水局揭原因


15.牡丹水庫小小水電所啟用


16.牡丹小型水力發電廠維基


17.台灣水庫及時水情


18.Penana原文連結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亂倒廢液真的很過分,應該讓野狗群聚集在那裡(?
2021-08-24 18:32:41
夏目上將
XDDD
2021-08-24 18:35:45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蘭潭水庫一臉腹黑(
2021-08-24 20:07:20
夏目上將
基本上設計原型是貞子
2021-08-24 22:58: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