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809

夏目上將 | 2021-08-09 21:23:46 | 巴幣 38 | 人氣 216

由於最近雨情豐沛,不少水庫的水位都已經接近滿水位。本週將重點報導五位目前已滿水位的水庫,最後附上父親節特刊,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的介紹。


北部組~

1.石門水庫:在假死復生的盧碧颱風影響下,石門水庫原本就已滿出數次的水位再度回到100%。雖然自7月24日後已數次調節性放流,就是洩洪啦,於8月6號再次將放流量調升到每秒680立方公尺。

管理中心表示由於烟花颱風與盧碧颱風,石門水庫的調節性放流恐將持續一週。連續一周的洩洪與三個月前不到10%的蓄水量相比,真的是差異頗大。

另外由於已回到高水位加上疫情降級,目前桃園市渡船旅遊工會在旅行社與散客要求下已開放環湖光觀旅遊船。至於划船等運動是否開放,目前沒看到消息。

雖然喜好運動的石門水庫很期待自行車與馬拉松的運動之秋,但目前尚未得到各項運動活動確定要辦的消息。

「宅在家太久了,我想要激烈的運動啊。」已經不是人氣直播主的石門水庫如此說著。


中部組~

1.鯉魚潭水庫:



同樣在兩個月前蓄水量不到1%的鯉魚潭水庫,今次已是第二次滿水位洩洪。有記者拍了兩張空拍圖對比,可以看出蓄水量超低穿超少的鯉魚潭水庫跟現在滿水位穿上一堆輕飄飄衣服的鯉魚潭水庫差異有多大。

「水真的太多啦!這就上次太多土地公求雨的結果啦!」在鯉魚潭水庫旁的新開土地公如此表示。「老仙爺也求,永和山的老同事們也求,難怪雨太多。」

由於獨特的鋸齒狀溢流堰在溢流時形成十分壯觀的景色,不少民眾紛紛跑到鯉魚潭水庫拍攝她的鋸齒狀溢流堰。

「這真的是很讓人害羞的事,我是說,你們為什麼會對一個鯉魚吐水的景象那麼好奇?」被圍觀的鯉魚潭水庫非常煩躁地抗議。


南部組~

1. 仁義潭水庫:

「媽媽說她那邊也沒空間了,所以只好把水……水排到八掌溪……」總容量只有兩千五百萬立方公尺的仁義潭水庫很無奈地說著。

由於連日降雨,仁義潭水庫與蘭潭水庫皆已達滿水位,雖然每日用水在停止湖山水庫的外援後消耗多少有增加,依然無法減緩滿水的速度。目前只得停止八掌溪竹山進水口的進水,放任自然溢流。

不過仁義潭水庫對於滿水位這件事並沒有太大興趣,最近芒果正值產季,附近的芒果園也開始有產出。喜歡吃芒果冰沙的仁義潭水庫最近眼中只有好吃的芒果冰沙,有芒果冰砂吃比水庫滿水位還要讓她來得開心。

2. 烏山頭水庫:

「雨真的太多了,咱家曾文都已經洩洪3座南化水庫的水量。」

三年來首次自然溢流的烏山頭水庫也感受到這波極端氣候的威脅,身為台灣水庫娘中最老的她表示這是第一次看到曾文水庫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從枯水位到滿水位並持續洩洪的情況。

連自己都一度低於50%,若非曾文的支援,恐怕也會降到枯水位。但現在也開始自然溢流,聽聞南部的降雨成災,她感到十分憂心。

「已經有災情傳出囉,因為大排潰堤稻子都泡湯了,今年的農民苦啊,一期沒水,二期又水太多。」

雖然已經盡力蓄水防洪,但仍無法阻止下游因豪雨釀災的農損,一直以來心繫農民的烏山頭水庫心情不太好。她只能祈禱這次風災後農民的損失能小一點,希望大家能好好撐下去。

3.南化水庫:

「人家快不行了啦,這段時間洩洪太多次了。」

今年全台第一個滿水位的南化水庫,洩洪溢流的次數持續增加中。 由於洩洪壯觀引來群眾圍觀,大小姐感到十分羞恥。

「水庫洩洪很危險的,為什麼你們人類這麼愛看?」

大小姐羞紅著臉如此說著,沒有注意到一旁的曾文水庫女王大人正大剌剌地表演洩洪中。

自來水公司表示希望群眾注意安全,也呼籲民眾不要在下游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此外,對於自己的蓄水量被當成曾文水庫的洩洪單位一事,南化水庫正考慮向報導的新聞媒體發出抗議。無論如何都不想輸的惡役千金即使洩洪量已破億噸,依然無法擺脫女王大人的陰影,看來快樂的日子真的很短暫,原本第一位達滿水位的好心情已經消耗殆盡了。


父親節特刊~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八月八號是父親節,所以來談談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這位是奠定台灣水利工程基石的先驅者。其興建的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為台灣的糧倉嘉南平原灌溉帶來巨大的貢獻。

1917年,在桃園埤圳工程工程已進入軌道後,土木課長山形要助要求他接掌開發水力發電及興建水壩等工程。經過勘查後,他提出了嘉南平原水利灌溉工程和日月潭水利發電事業兩項計畫。因嘉南大圳規模大於桃園埤圳四倍,興建費用太高,大藏省以太過理想化和調查不夠充分化為由而駁回。

1918年,日本本土發生米騷動事件,日本內閣態度轉變,在臺灣自籌部分財源之條件下,嘉南大圳獲得同意興建。1919年,公共埤圳官佃溪埤圳(嘉南大圳舊名)組合成立,由八田與一技師率領技術人員共八十餘名負責所有實地測量、設計和工程相關事宜。

1920年,嘉南大圳設計和規劃完成,八田與一受命負責建造嘉南大圳的核心工程烏山頭水庫。

在他的遊說下,決定採用自美國與德國購入之大型土木機械,讓臺灣當時走在日本之先,也是創亞洲之先使用大型蒸氣動力土木工程機械。這當中有鏟土機與450匹馬力抽水噴水機,另外還置有重達56噸的蒸汽機車頭與砂石運輸車輛在鐵路軌道上行駛等以加快工程速度。並在最終比原定時間提早15年完成,用七年時間,完成貫穿烏山嶺的引水隧道。

由於完成了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後世稱八田與一為「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

除日月潭與烏山頭水庫外,德基水庫的選址與曾文水庫的規劃,都有他參與。在台灣早期的重要水庫工程中,除翡翠水庫外五大水庫其他四個都與他有關。

八田與一於1942年5月在前往菲律賓的船上,因遭美軍魚雷襲擊逃生不及而罹難。其妻八代樹於戰後1945年因不願流亡夫一人於台灣而投入烏山頭水道口自盡,兩人合葬於烏山頭水庫。

2009年5月,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主政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水利工程師。

參考資料:

1.睽違兩年 石門水庫今洩洪 千人搶看線上直播

https://reurl.cc/5rxyZv

2.石門水庫超飽 提高放流量排洪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30735

3.石門水庫重回高水位 環湖觀光7天攬客破千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26372

4.鯉魚潭蓄水0.9%到100% 2張空照圖秒懂乾涸到滿庫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23799

5.雨水豐沛仁義潭、蘭潭快灌飽了 停止進水自然洩洪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654417

6.仁義潭一號芒果開採

https://ro-ro.facebook.com/fp1mango/posts/2383682325247382

7.神發威!台南曾文、南化、烏山頭3大水庫同時洩洪、溢流…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26437

8.西南氣流雨量驚人 曾文水庫已排出3座南化水庫蓄水量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26437

9.嘉義貴舍大排潰堤農田如魚池  二期稻作剛插秧稻田全變魚池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808/2050940.htm

10.雨量驚人!蓄水率一度低到7.83% 南化水庫3次溢洪已流掉上億立方米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30274

11.【台語新聞】南化.曾文水庫洩洪 壯觀場面引圍觀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108/202108032051664.html

12.八田與一維基

https://reurl.cc/0jq5kx

13.台灣水庫及時水情

https://water.taiwanstat.com/

14.Penana原文連結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44066

創作回應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全部…都被塞的滿滿的…
2021-08-09 22:10:4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塞得滿滿的......(´∩ω∩`)
2021-08-09 22:38:44
夏目上將
對,除了阿公店,阿公店一直拼命空庫排淤,颱風來有存到水,然後颱風過去又洩光=w=|||
2021-08-09 23:03:13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阿公店水庫性質不一樣不能拿來比啦
2021-08-10 00:59: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