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篇~回饋粉絲需要做哪些事情?

夏目上將 | 2021-06-22 23:34:30 | 巴幣 1224 | 人氣 597

本篇是公開最後一篇了,下篇開始限好友,有興趣的請友邀我謝謝~

跟粉絲有關的這一系列就快結束了,可能有人讀到這裡會以為我要講的是怎麼使用粉絲。不,沒這回事,使用粉絲幾乎是所有在做經營粉絲團的人,不管是實況主也好,網紅也好,Vtuber也好,本能就會做的事。

難的永遠都不在怎麼用,而是怎麼找,怎麼讓粉絲心甘情願幫你。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根本沒人願意幫你,那連怎麼用都不用想。

但就算找到粉絲了,甚至一開始就有那種很死忠的粉絲在。隨著歲月流逝,總會有人跟不上你的腳步,離開你的粉絲團。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就算是可以很不要臉地說在九把刀的社群裡面當過一陣子粉絲的我,在最後也因為未來規劃的不同而離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計劃,就算現在沒有,以後也會有。就我的觀察,一個人能夠死心踏地留在你身邊超過五年,基本上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說的不是那種若即若離,君子之交淡如水,每年講不到幾句話的臉書網友之類的。而是曾經有緊密的接觸互動,人生真正有交集,有位彼此付出過甚麼的那種朋友關係。

有些網友也能有這種關係,但有時候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直陪著你這樣瘋。尤其是當你只顧著自己,沒有任何願景,也不知道怎麼回饋他人的時候。

總有一天,那些還需要顧自己,不可能陪你一起追夢的人就會離開。粉絲更是如此,或許他曾把追隨你當成自己的夢想,或者是把追隨你的夢想當成自己的夢想也一樣。如果哪天他醒了,發現自己不能繼續這樣,可能漸漸就淡了,也可能突然就離開了。

離開不一定是背叛,更多時候只是因為,他明白跟著你沒意義,好聚也好散。這是一般情況下,粉絲會不停萎縮的主因。

社群也是如此,就我的觀察,能夠撐超過五年,還能很熱鬧地討論的中小型社群都是很了不起的社群。因為這表示這個社群有很強的向心力,足以讓他們持續下去。有時候可能是因為主題的契合,也可能是價值觀的契合,更多的是對某個精神指標的追隨,比方說偶像。


但有幾種情況例外,一種是這個團體一直有新血能進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盡量避免營造同溫層,因為同溫層會阻止新血進來,那種氛圍很難讓新來的融入。

上幾話說過的,尤其是主題基地跟內容基地,都要盡量避免製造同溫層。雖然內容基地很難,大多時候只能在主題基地做到。要維持大家都平等的現象與價值觀,不要產生階層,不要讓人覺得老人們最大。

大家專注在主題,才有辦法持續吸收新血。只要能做到這點,就算有老人要離開,社團的活力也會持續下去。


另一種情況,這個主題本來就很受歡迎,注意的人多,當人數大到一個程度,差不多超過一萬人後,就很難出現那種衰退沒人討論的情況。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人不是幽靈,這一百人依然能製造夠多的聲量。又如果是在演算法這種限制下,只要人數多到聲量夠大,有多少幽靈都沒關係,反正演算法會讓你的文章被看到。

不過到這地步就不算中小型社群了,所以我不覺得有啥好佩服的,就人夠多,不太容易看到衰退現象。


最後一種情況,就是粉絲或成員在追隨你,或者在加入某個社群組織後,能得到足夠的回饋,可以讓他願意繼續留著。

這個回饋不一定是要錢,但要讓得到的人覺得人生花在這裡有意義,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沒有回饋,只求付出的團體,無論一開始規模多大,到最後都會分崩離析。人會長大,天真會成熟,普通人總有一天要開始想自己這樣做有沒有意義。不是為了甚麼無聊的夢想,為了自己的偶像,為了虛無的理念。而是為了自己,對自己來說這樣做有沒有意義。

沒有意義,最後就會離開。或者另一種更糟的情況,想辦法從中尋找意義,甚至是利益或權力,最後開始內鬥,把整個圈子搞到亂七八糟後分裂,一個團體就這樣完蛋了。

又或者管理者濫權,導致大部分人出走。當然只要人夠多,基本上走多少人都是個數字,管理員根本沒差。所以要在大社團以出走要脅沒有用,人家就是要逼你走的時候,你不管說甚麼都是多餘的。早點離開比較自在,千萬不要留戀,覺得還可以做點甚麼來撫平你的不甘。

沒這回事,大社團人多,管理員就是神,想要把神搞垮,除非你找可以管理神的神,那就是臉書管理者。的確有些大團就是因為得罪太多人被不停檢舉而被封鎖,比方說臉書的一些梗圖社團。但那通常是少數,管理員無法管理成員亂貼違禁文導致的。

回歸主題,基本上我是不建議收集太多人,因為人的管理能力有限,要是要管的人太多,心力都消耗在這,要怎麼寫小說?

我過去管理社團的經驗,三百人就是極限了,三百人我就得為了經營動態焦頭爛額。當然我也收到很多不錯的經驗,但就在我放下管理後沒多久,社團活力就大降了。

沒有管就是這樣,慢慢就會冷掉。另一個實驗社團,以主題基地的模式去管理,不凸顯管理員,不嚴格要求板規,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我只是裡面其中一個貼圖仔。

現在人數暴增到前一個社團的兩倍,七百多人,我還沒有管理上的壓力。當然有的人可能是管理奇才,管個幾千人都不累的。但我們要回歸問題的本質,經營粉絲團是為了甚麼?當然是為了讓自己寫的東西有人看。

如果連寫東西的力氣都沒了,那經營起來有意義嗎?所以我們不能太貪心,想著要管一個千人或萬人的大社團,這跟粉絲專頁不同,粉絲專頁比較單向,沒有太多粉絲跟粉絲之間的互動,大家都是在看你表演,然後跟著回應一下。

但社團是會有粉絲跟粉絲之間互動的,這時候管理難度就會大增,尤其是社團內戰的時候。

重點是,人要太多的話,你要回饋就很難。不求每一個都回饋,一百個裡面找一個,一萬人以上的大社依然有一百多人要交流,這是很累人的事。 

就如前一話所說,要是你要付出關心的人太多,最後真正關心你的人就會離你遠去。但這意思不只是說你不該平等對人,而是你更該要學會控制自己的交際圈大小。

就算沒有特別的想法,也不要跟太多人做無意義的接觸,把時間都消耗在不對的地方,最後就只會遇到不對的人。

所以說,這話的重點是回饋粉絲要做哪些事情,第一件事就是控制好你的社群大小,不要弄得太大結果讓大家都不開心,感覺沒受到你的照顧。

分層式的管理也是如此,分層其實就是變相的社交圈縮減控制,只是有分出優先度,所以更能靈活運用。

假設你都沒分層,像我大概三百人就是極限,能力差點的可能不到一半。假設有分層,像我就能控制另一個七百人的中型社團,也不覺得精神枯竭。我甚至還能跨平台發文章,這也是訓練出來後,加上分層管理的效果。

當然我現在沒有特意建通訊平台就是了,畢竟我沒打算走到自己觀察到的最後一步,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粉絲團。不過這題外話,還是回到回饋這件事。


想回饋粉絲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互動,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很多偶像網紅實況主都會跟粉絲互動,即使很多時候看起來很假也一樣。因為互動既是偶像的義務也是粉絲的福利。有互動就能增強粉絲對你的好感與依賴,沒有互動的話那粉絲很快就會覺得自己熱臉貼冷屁股,唱個長劍歸來兮,不如歸去了。

當然互動這種事也不能隨便做,不能弄得很廉價。你必須讓粉絲感覺到自己是特地抽出時間來陪他們。對於一個專心寫小說的創作者來說其實不難,比較難的還是在怎麼跟粉絲互動上。

這我覺得只要是有志於文字創作的人,好好訓練還不至於在網路上連打字聊甚麼都做不到吧?真要做不到,那寫小說的產量也會令人堪慮了。好吧,還是有那種社恐跟社交障礙的。像這種就不適合經營粉絲團沒錯,至少不適合自己經營粉絲團,頂多當個神主牌或精神象徵。找人幫忙管甚至不要選這條路,直接投奔出版社比較輕鬆。

我之前說過了,這條路不保證誰都走得通,第一個會被淘汰的就是有網路社交障礙的人。連在網路上都沒辦法跟人聊天打屁發發廢文的話,不會在這卡住,會在更前面建立社交圈的地方就卡住。

所以這邊再勸一遍,在網路社交上有困難的話請想辦法克服,不然還是回去走老路就好,不要勉強自己。真要嚴重到都不行,那還是想辦法先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別太勉強追夢。

拉回來,至於要聊甚麼?甚麼都能聊啊,聊時事,聊政治,聊技術,聊心情。當然大多時候有些會注意自己形象,聊一些符合自己設定路線的東西。但更多時候粉絲希望跟你交心,你就得聊一點更私密的東西。

覺得不行?不能讓粉絲知道自己太多隱私?這要看你怎麼控制自己的隱私資料跟社交圈。控制得好,還是能跟粉絲聊很多私密的生活瑣事。不過這個也是得在對談中訓練,抱持一定意識去做好資訊的防火牆,避免自己說溜嘴。

當然,某些可以公開的資料還是得公開就是,弄得像神秘人一樣,對粉絲來說會產生隔閡。

跟粉絲聊私事不要覺得害羞,能夠到聊私事的交情通常已經不是外圍成員,大多算核心鐵粉。

要是覺得真的很不好意思,想想九把刀,連自己媽媽得癌症的事他都能寫成書好嗎?

https://bookspring.pixnet.net/blog/post/43057639

當然我說的是在邪道的路上,為了讓粉絲對你死心踏地,這些都是該做的。我知道可能有人看到這裡又不能接受了,上一話不是說過了?更糟糕的還有啊,這不就來了嗎?

所以說你不把自己的人生跟粉絲綁在一起,營造那種人生戰友的氣氛,你怎麼留住粉絲?哪有甚麼都不想付出就能得到粉絲死心踏地的?沒這回事好不好?要沒辦法接受快去找出版社出書,當個安靜的創作者就好了。

關於回饋交流的事就說到這,另一個回饋該做的事就是要給粉絲願景。願景不是夢想,願景就是讓粉絲能夠看到他未來能做甚麼想做甚麼。或者能為自己做甚麼又能從自己身上得到甚麼。

這聽起來很勢利,難不成要花錢請粉絲幫你造勢管理?額如果你真的有找到這麼一個能幫你造勢宣傳又管理的粉絲,花錢請他絕對不虧。但通常這種粉絲不存在,大多數的粉絲頂多就是幫你轉轉文,分享你的文章,支持一下你的創作。

問題來了,為什麼粉絲要幫你轉文?分享文章?支持你的創作?這個就很難說了,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參與到偶像的成長中很開心,單純地支持作家夢想成真很開心。像這麼單純的粉絲都是好粉絲,但通常隨著歲月過去,這類粉絲也最容易醒。尤其是當他看到你飛黃騰達,而他自己一事無成的時候。有些人就會醒過來,覺得自己該做些甚麼了。

如果你從未給這些粉絲回饋,寫都寫自己的也不交流整天就只知道貼自己的文章宣傳自己的書,說真的啦人家要走你也不能說甚麼,這你自找的。

有一種粉絲不是,它們比較成熟,還能理解夢想的美好。但他們也很清楚現實,所以沒有得到足夠的回饋是不會留戀的。這種粉絲就是定期餵糧,他們就會很開心,當然如果希望他們做更多,那難度也很高。

因為沒有實際利益,付出多餘的行動是很難的,哪怕只是幫你轉轉文造造勢,這些粉絲都會懶得做。

有一種邪道方式就是培養榮譽感,藉由競爭來打出團體向心力,讓大家不自由主地付出的。像是甚麼人氣投票號朝粉絲去投就是其中一種,這種親友團大進擊的戲碼還蠻常見的,尤其是網路投票。

這不只是比賽的勝負而已,更是各偶像的粉絲向心力勝負。贏的人會產生光榮感與歸屬感,這都是維持粉絲忠誠很重要的指標。

當然啦,通常要有足夠的魅力才做得到,像作家這種魅力比網紅低的,這樣玩比較危險,說不定在自己基地登高一呼,理你的人沒幾個,那就羞愧到要埋地了。

除了培養榮譽感與向心力這種願景回饋,還有一種就是老粉絲的交情,也就是粉絲的差別待遇。對老粉絲賣情懷,老領導記得你們是初期一起打拼的夥伴,在老領導的單位裏要出事別擔心,老領導一定會挺你。

這就是我前一話說的,你要力挺你的核心鐵粉,這樣這些人才會覺得這輩子挺你值得。也就是義氣問題,兄弟之間不講是非講義氣。

當然這些回饋都是比較虛的,心理層面的滿足。至於比較實的,這個我覺得就看個人啦,花點錢辦網聚,請粉絲吃吃飯聊聊天聚一聚,網聚一下都是基本而已。

雖然瓣網聚真他媽的累,我在2017 左右為了社團經營辦了好幾場,人數最高好像到二十幾人。事實證明真的蠻有用的,至少現在社團的人有去過網聚的大多還在的樣子。但心力交瘁,光聯絡跟定位就快要了我的老命。

除了網聚外,那就是一些好康的,可以分給粉絲,讓他到老領導還記得他,會送一些禮物生日卡。交情就是這樣打起來的,你要人家真心為你忠心耿耿,怎麼可以把人家當成工具用,當然是要當成親人朋友,甚至是家人看待。

能做到這點,要培養鐵粉也不難了。

附帶一提,我看過最扯的是有網紅幫粉絲解決困難,幫他募款,還幫他找工作的,可以說只要是個人都會感動到流眼淚,自己的偶像都願意這樣幫自己,怎麼可以不死心踏地,這輩子就跟定這一位?

孟嘗君當真是偶像圈第一把交椅,三千粉絲食客為他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這道理幾千年都沒變過,也算真金不怕火煉了。

創作回應

小瀀
受教了(鞠躬#
2021-06-23 01:40:50
夏目上將
謝謝回應:D
2021-06-23 01:46:5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分享讀完的故事有時候都會貼在叭啦上,也許是一種宣傳吧
2021-06-23 07:16:43
夏目上將
這個很有趣,是下一階段要說的東西
2021-06-23 07:54: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