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愚人翻箱》多種耳機套聽感分享,如:JVC, SONY, EarrBOND, SpinFit, Final 等

慵懶的愚人 | 2021-06-02 18:47:22 | 巴幣 2338 | 人氣 5046

多種耳機套分享
(不同廠牌的耳機套,如果是用 Chrome 用戶可以直接 Ctrl+f 搜尋您的所愛)

  愚人買過的耳機套實際上並不算非常多,但類型也不算少。愚人購買的耳機套大多都是標準寬度的 M 款,少部分是寬度較大的 L 款。不過愚人個人還是建議在購買耳機塞之前,最好還是研究一下自己的耳機輸音端,耳機柱本身的寬度需要與耳機套相符或相似,耳機套才不會輕易的滑出耳機柱本身,或者是完全裝不進去。愚人已購買的時間最早的耳機套開始介紹,越晚購買的借會越晚介紹。其中比較特別的耳機塞應該是 EarrBOND 這一家來自香港的耳機塞,他們製作了一個名為 BarrelEye (中文譯:後肛魚科),一卡三對,三對的功能有所不同,算是愚人買過的耳塞中相對獨特的一種。

Final audio Type-E

(為 Campfire Audio Andromeda 2019 贈送的耳機塞)
(灰色的耳機塞柱,這玩意可說是真的硬,應該是愚人用過的耳機塞中最硬的)

  舊版的仙女座給予的是台灣公司 Spinfit 所製作的耳機塞,然而在二代更新後,官方贈送的則是由 Final audio 所製作的 Type-E 型耳機塞。愚人在當下用 Andromeda 時,就更換了這一款耳機塞。
  這款耳機塞,有人稱之為 E 套,愚人當下聽起來有些許音場,低音表現明顯。在聽動態較高,或者是音樂本身樂器較為複雜的作品時可以有不俗的聲音表現。在聲音的整體來說算可圈可點,但問題並不出在聲音的成像上,而是出在耳機塞的塞柱上。他的耳機塞柱可能是預防塞入耳道變形,或者是要維持輸音管本身的氣體流動,將耳機塞柱搞得特別的硬。這使愚人的耳道有時會因為這耳塞有很明顯的異物感,導致耳道疼痛腫脹。在更換不同型號的耳塞後,還是多少會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是塞不緊。最後愚人選擇放棄了 Campfire Audio 原廠給予的 Final audio Type-E 耳機塞。

SpinFit CP100
(這是剛好買到剩下來的半卡,這應該是舊版的版本,官方已經出了新版 CP100+
(他最獨特的是那獨特的耳機套柱設計,可以彎曲的設計能夠更好的深入耳朵)

  CP100 SpinFit 家族中算是比較早期的產品了,使用親膚的矽膠與特製可彎曲的耳機塞柱套,的確可以很好的塞入耳中,且不會有異物感,這比先前的 Type-E 好上非常的多。但你說想靠這玩意調音,愚人的認知是它不是一個調音為主的產品。聲音本身雖沒有退步,但說進步也不至於。追求舒適優先的用戶,這一款耳塞是很好的選擇。

SpinFit CP360

  如果你有無線耳機,SpinFit 的耳機塞是一個挺好的選擇,他們也有製作 AirPods 的機塞。愚人也有買 CP360 耳機塞套,這一款耳機塞套是給無線耳機的版本。愚人是買給 Samsung Galaxy Buds+ 使用,他可以更好的塞入耳道中,可以讓耳機更好的固定在耳道中,這點愚人要給予好評。然後有一點要注意! CP360 的設計比 CP100 短,愚人曾拿它來裝在仙女座上,整體入耳的長度會短上一些,但空間感較比 CP100 大,且聲音整體會退一些。不過愚人並不建議這樣使用,畢竟它的原始用途是給無線耳機使用的,如果想裝在一般耳機上,就要看入耳式耳機的本體深入耳道的長度有關。

SONY EP-TC50M 索尼三倍舒適套
(外觀;這一款本身是灰色的,還有偏白色的版本。)
(他的設計很獨特外層摸起來很像是海綿塞)

  這是索尼在後來生產的三倍舒適套,官方給予的編號是 EP-TC50M。在裝上聽過後,有一些音場的感覺,空間感變好,低音的表現變好。耳機套塞入耳朵的異物感很低、緊密度也不算差,這或許跟他的外層有類似於海綿或者是泡棉的設計有關,以愚人的使用經驗,這款耳塞的壽命會比一般的泡棉耳塞壽命長得多。這一款耳機塞可能是為了取代最早在 XBA 系列時曾附贈過的耳塞,在哥倫比亞套中在傘套內、耳機塞柱外的中空層塞入發泡材質,那一個版本的隔音與聲音的成色都相當的好。三倍舒適套我的映象是從 IER 系列才有給予一整組的大小的版本,愚人也曾聽過套在 IER-M9 IER-Z1R 上的版本。音場表現都比較好,且音染、殘響並不明顯。但在 Andromeda 上反而出現了一些音染,在大動態且複雜的音樂時,仙女座給出的聲音會有明顯的拖沓,分離度變差。這或許跟 SONY 對於 IER-M 系列的定位是監聽類的耳機有關,IER-Z1R 則可能是與他原本就有滿龐大的音場與準確的高音有關。 Andromeda 本身就不擅長動態大又複雜的音樂類型,使三倍舒適耳塞讓仙女座的缺點更加明顯,算是為難她了。三倍舒適套在播放節奏較不強烈,或樂器較少時,單純的音樂性表現非常出色,但只要播出動態較多或背景複雜的音樂時,就變相把短處給展現了出來。

SONY EP-EX11M 哥倫比亞套
(包裝算相對簡約的哥倫比亞套)
(有些圓頭的造型,類似 Final audio Type-E

  這一款耳機套,有人稱為哥倫比亞套,又稱哥套。聲音的表現跟 Final audio Type-E 的音色相似,聲音的立體感很好,對於聽動態比較高的音樂可以有很好的發揮。這與同樣是索尼家族的三倍舒適套比起來,在高動態的作品或者是背景較複雜的音樂發揮上會更加穩定、更為出色,音色不會有糊在一起的感覺。而如果對比 Type-E 耳機套,哥倫比亞套的背景音樂可以更加強烈,但這種強烈可能會讓哥套的樂器聲搶過原本的人聲,尤其像是敲擊類的樂器或者是低音明顯的樂器。

JVC Spiral Dot 家族
(左側全黑的耳機套芯為 EP-FX9M-B,右側有紅色耳機套芯為 EP-FX10M-B

JVC EP-FX9M-B Spiral Dot
(一盒裡面有六顆耳塞套)
(對焦不出裡面那螺旋的點,就請各位見諒了)

  這一款螺旋點耳機塞是 JVC 為了它們家的入耳式耳機產品所生產的產品,但受到了不少非原廠用戶的吹捧,這愚人相信是原廠沒猜到的事情。這款耳機塞的有著不少的稱呼從豆套、螺旋豆套等。他是目前愚人帶過最久的一個耳機塞,以耳機套的出音口徑來說,他是愚人手中最大的,基本上接近 Andromeda 的耳機出音端的大小,還是卡的住的耳機本身,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聲音的部分,音色表現十分優秀,音場是在場較大的一個。但仙女座本身的音場並不算大,這是先天宿命。就算靠豆套提升,幅度也相對的有限。高音跟低音不至於搶位,分離的很好。就算是高動態或較為複雜的樂曲,仙女座仍然較能把握住,這點是讓愚人感到驚艷的內容。聲音成像是愚人手中最穩健也最均衡的一個,算是滿物超所值的一款。一盒有三對,售價也不貴。不過現在應該不怎麼好買了。

JVC EP-FX10M-B Spiral Dot++
(二代的版本的包裝有所改變)
(耳機套芯的顏色是最好分辨一二代的方式)

  二代 JVC EP-FX10M-B Spiral Dot++,有人稱超級豆套、螺旋豆套+。外觀幾乎沒有差異,只有在耳機套芯上有顏色區分,不過拿起到手上就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二代的材料較為親膚,而一代摸起來就沒有這種感覺。但兩者的價個可說是天差地別,一代當時愚人購買時一盒五百元內,給了三對耳機塞,二代台灣目前的售價都在九百到一千多間浮動,且只有兩對的。就以單對的價格二代基本比一代貴出一個身位,一副耳機塞可以貴別人兩副的錢。
  聲音的部分,老實說愚人挺失望的,失望的並非她不如一代,而是價格貴出了一個身位後,它的整體表現並沒有拉出一代太多,可能主要的差異在整體耳機塞的材料改變,可以更好的卡住耳機的輸音端。聲音表現相較於一代,聲音較為緊縮,緊緻一些,這讓舊款有種音場較大的錯覺。二代的聲音較為緊緻,聲音的收放會有謹慎,與一代的大開大闔有一些些的差異。老實說,如果您只是想要試試,去找一代豆套就行了,二代的版本個人認為主要差異在材質較為親膚,比較不會有不適感,且塞入耳後的緊實感較好。

Symbio W 小橘塞海綿版
(包裝相對樸素的產品)
(被稱為小橘塞的原因來自於耳機塞芯的橘色與耳塞傘內灌注的發泡棉顏色)

  我跟小橘塞的相處時間算是最短的,但愚人選擇先把他放上來。他的泡棉或者是海綿的材質較硬,不過會在受熱後變軟很多。在使用前讓手指壓一壓或握住它加速它的軟化,之後再塞入耳朵可以減低耳道的不適感。動態表現上也是挺穩定的,相較於同樣以遮蔽聲音為優先的索尼三倍舒適耳套相比,它的動態與複雜類音樂表現上更加優秀,不會有為了舒適而去到了聲音結像的問題。

  最後來吹一下 EarrBOND 這一間耳塞套製作商,據說是香港的小團隊製作耳機塞。而愚人手中有它其中的兩款。

EarrBOND EBT Standard (L)
(包裝也算較為簡陋,可能主要的成本都放在耳機套上了)
(如同子彈的造型,正如宣傳圖上的介紹像給予你耳朵一槍的震驚)

  據官方的介紹與愚人觀看香港論壇與網商的介紹,這一款耳機塞使用的也是親膚的醫學級矽膠材質製作導管與耳機傘套的部分,且有兩個版本,我手頭上的這一個版本是 EBT 專門給 4.5~5mm 的耳機輸音端使用,另一種是 ESW 專門給極細輸音管的 Shure SE 系列,Westone UM 等系列,支援範圍相對的寬。
  愚人當時拿來使用前,刻意的按壓了耳機塞。它的耳機塞內部塞的發泡材質非常的軟,且回彈性很好,在塞入耳朵後,異物感幾乎沒有。隔音基本可以對應索尼的三倍舒適套、小橘塞等。因它較長的耳機塞長度,使耳機套可以更好的塞入耳朵中,耳機套芯雖然不是非常的硬,仍可以將音樂的低音傳入耳中,高音的成像也不會糊成一團。且這樣的舒適度與隔音能力可以很好的取代不少以海綿或發泡材質來取代外層傘殼結構的海綿或泡棉耳塞。
  如果你既對於聲音有所追求,但又不願意放棄舒適度。這一款 EarrBOND EBT 可以很好的取代掉海綿耳塞或者是發泡耳塞,既舒適、無異物感,還可以兼顧聲音的結像與整體音質的優勢,值得買來細細品味。

EarrBOND BarrelEye BE 002B 柔軟款
(包裝仍相對地簡易)
(內部的耳機塞有三種;由左至右分別被命名:V1, V2, V3

  這一款耳機套算是比較特別的,大多數的耳機套販售方式都是同一個大小,或不同種大小一起販售。而這一款耳機塞則是把不一樣的調音風格都放在這一款耳機塞套的包裝中。愚人手中的這一款是藍色款(B),還有另一款是綠色款(G)。兩者的差異在內部額外強化的導音管,藍色的較微軟,對耳道的侵擾會比較低。綠色則相對地硬一些,官方宣稱這樣可以讓音色變乾淨、結像變好,聲音上藍色版會比綠色版柔和,綠色版會比較銳利一些。但愚人並沒有買到綠色版,故這一次都是以藍色版的內容當作介紹。在此注意!這一款耳機塞內部的強化柱狀結構挺硬的,如果你很介意耳朵的舒適度,這一款耳塞可能就比較不合適了。
  官方取名 BarrelEye,中文學名:後肛魚,愚人查過還真的挺醜的(愚人的審美觀),為深海魚的一種,最大的特色是他原使腦部的部分後退,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特殊的殼體,這一個半透明殼體可將眼睛區包覆起來,使它可以看得非常的廣,如同魚眼攝影機一般。或許官方是要說明這幾對耳機塞的獨特功能,但愚人細查之後,這深海魚真的挺醜的(愚人真心強調)。不過我看香港跟台灣販售的都標示的都很模糊,所以愚人用自己認為的把這幾的耳機塞編列了一次。

EarrBOND BarrelEye V1

  V1,這一款耳機塞是愚人認為搭配仙女座最好聽的一款,放棄了部分音頻與音場,讓人聲變得更為悅耳,更佳的動聽,低頻強度會有些突出,但不到不自然的壯況。算是對 Andromeda 有一個滿好的調音,尤其是純人聲的音樂,與背景音樂主要是突出人聲的作曲都會有滿好的發揮,不過遇到編制較大,音樂內容較為複雜的作品時,則表現一般。

EarrBOND BarrelEye V2

  V2,不知道是不是設計問題,愚人並不好帶著它,它容易滑出愚人的耳道,可能跟它那獨特的後面較寬前面較窄有關。聲音則有些差強人意,空間感有略為的被營造出來,人聲後退一些,人的歌聲聲音扎實一些。不過對於仙女座這本身音場與空間呈現感不優勢的情況下,這樣的調整有些讓人說不出好壞,至少愚人並不建議仙女座使用這一款耳塞套。或許應該用其他耳機會更合適。

EarrBOND BarrelEye V3

  V3,這一個版本算是全面拉拔各頻率的聲音,使整體的聲音更加緊密,高音有些拉伸,低音下潛幅度也變大。不過這樣的拉伸使人聲明顯後退,有些歌曲的人聲發揮變的朦朧,有些悶聲。如果是聽以純樂曲無人聲的內容則表現優秀。不過這樣變相放棄仙女座對於人聲的優勢取補編制較大的作品,實屬不划算。

  這幾對耳塞對於更雜食向的耳機應該會有更好的提升,且是方向性的提升。例如:同間工作室的 SolarisSONY IER-M 系列、IER-Z1R。這些耳機都是比較雜食,或者是更為監聽的版本,對於這一類耳塞或許會有更好的提升。

後話
  玩耳機塞的主要原因,比起調音更注重舒適。如果你想要好好調整耳機的聲音,更換耳機線與隨身聽的提升幅度可能會比調整耳機塞來的更多。耳機塞可以做到的微調,並不能好好地把聲音走向與聲音特性完全更改。
  而改耳機線主要是要讓耳機的特性作調整,例如說銅線聲音更暖、銀線聲音更亮、金線則介於兩者之間等。不過愚人對於線材並不算是很熟悉,有實際聽過,也有上網查過一些資料,銅線、銀線、金線的差異也只能是大致的走向,並不代表每一間廠商製作的線材都會是這一的走向與聲音特性。
  耳機本身還是佔了整體聲音的五成以上,無論你換了輸出源、耳機線、耳機塞。還是很難改變耳機本身聲音的特性的,就算靠耳機線材調整了走向,但大多也在偏向上作改變,它不擅長的還是很難完整展現的,這請各位要多加注意~!

最後愚人平時都在:https://www.facebook.com/IdlernotIdle
該粉絲團的主人:閒人,大多是在星期一聊神話、史詩。不過最近比較忙沒啥在更新。
偶爾也會在youtube頻道更新一些其他內容: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t0FFPl36netZDJHSr4uxg
愚人廢話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nofstupid
我們下一期看有啥舊玩意,再拿來翻箱與大家分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佐渡島的小妹
隔了一年多終於趁特價買了BarrelEye V1配仙女2020和KATANA都非常搭 包裝上面寫的適合campfire、noble果然沒騙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11/6e99e14f0c3ec22c9d0ef8481b36e74e.JPG
2022-11-19 21:47:51
res
推 ! ! ! 介紹了好多我在找的耳塞
2023-09-03 05:46: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