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愚人開箱》Microsoft Number Pad 微軟數字鍵盤

慵懶的愚人 | 2021-11-07 18:24:53 | 巴幣 232 | 人氣 2671

Microsoft Number Pad 微軟數字鍵盤
(微軟數字鍵盤 Microsoft Number Pad)
  有鑑於近期有認識的好友問我數字鍵盤的問題,所以愚人又坑了好友,所以愚人又有新東西可以開箱了。
  進入正題,怎樣的人對該產品有需求,就是想買 80% 以下布局(Layout),或者是你的桌面空間不足,你也不想將鍵盤放在抽屜式的鍵盤架上(如下圖有超連結的代表愚人曾開過這款產品),但還有數字按鍵的輸入需求。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廠商生產鍵盤都開始往 80%、75%、60% 發展,選一快喜歡的鍵盤原本就挺難的了,現在還需介意鍵盤有無數字按鍵,尤其你可能也不習慣工作用的薄膜式鍵盤時,更讓自己痛苦個一逼。
(桌下抽屜式鍵盤架,現在已經變成愚人放置不常用鍵盤的空間。)
100% 鍵盤與 80% 鍵盤至少差一顆滑鼠100% 鍵盤為 Filco Majestocuh Ninja80% 鍵盤為 Filco Majestouch Stingray滑鼠為 G603
  對於原本桌面空間不足的用戶來說,你很難說服他在原本狹小的空間下還要放一塊 100% 機械式鍵盤,故他普遍會選擇 80% 以下的鍵盤。而如果他仍然執意要選擇 100% 鍵盤,愚人就可以等他的滑鼠在移動時卡到鍵盤旁時候。此時他會開始思考為啥我要買一塊鍵盤卡自己原本就不大的桌面。這應該是不少在購買 100% 鍵盤後的用戶再遇到卡到桌面空間後會出現的問題,我是否該持續為一個偶爾會用到的功能去買 100% 鍵盤。個人認為的是最好還是購買一個額外的數字鍵盤去彌補這一個問題。(如果你想看看鍵盤的佈局大小影響,或者對於鍵盤的佈局比較不熟悉,那可以看愚人的這一篇鍵盤大小的介紹。)
  個人建議如果你確定要買額外的數字鍵盤,麻煩別買有線的數字鍵盤,尤其像我的筆電 USB 插槽有限。(我的筆電是 Cjscope HX550 USB 插槽,左側有兩個 USB 3.0、兩個 Type-C、右側一個 USB 3.0,如果不轉接 USB Hub,三個 USB 3.0 反而是最常用的。)為了使用數字鍵盤你還要整理一個 USB 插槽只是為了一個不常用的數字鍵盤。愚人曾找過機械式數字鍵盤,不過台灣有販售的機械式數字鍵盤都是有線的為主,所以在沒啥好選的情況下,最後好友挑了微軟的藍芽數字鍵盤。
(外盒正面;沒錯良興買的,微軟的商標與產品的樣式,白色款。)
(外盒背面;簡介產品功能。)
(盒子為抽屜式設計:產品就這樣放著,不過我這是二拆。)
  外盒包裝設計走純白配上產品的外觀,這一個設計現在不少的企業都挺喜歡這樣的設計理念。不過這外盒已經被拆壞(當事人拆箱),這點就請各位見諒了。裡面就兩本產品的說明書與產品本體,電池直接附在數字鍵盤裡頭
(產品內容物;數字鍵盤本體,說明書、產品保證書、產品簡介。)
(Microsoft Number Pad 微軟數字鍵盤本體;該款為白色,會不會泛黃需時間驗證。)
(主機背後;目前是關機電源向右底為紅色,電源開關向左為開機底為白色。)
  該款數字鍵盤畢竟是薄膜式鍵盤,設計做得非常的薄,官方數據 81.8 x 110.8x 9.1 mm,如果你有幸看過筆電鍵盤的零件,基本上是差不了多少的。不過這款鍵盤他有一塊額外突起的部分,應該就是藍芽 5.0 的晶片與電池艙。按壓藍芽開關可以轉換連接的設備,最多可以連接三台設備,在該編號設備久壓也可以重製該編號設備連接。
(電池艙;電池為鈕扣電池,型號:CR2032,電池艙外殼有暗扣,需要拿迴紋針等戳洞。)
  微軟的數字鍵盤官方說法可以使用兩年,不過個人認為保守估計一年左右會比較好,且他使用的是鈕扣型電池,並不算是好買的電池種類。打開電池艙需要使用細長的工具如迴紋針、鐵絲等材料戳住迴紋針標記旁的按鍵後推開外殼。連接設備我就懶得介紹了,說明書上也有說,有買的就直接看說明書會比較省事。(愚人真的懶了。藍芽連接的設備名稱為:Microsoft Number Pad。)
(Microsoft 滑鼠和鍵盤中心;在不連接微軟產品情況下。)
(Microsoft 軟體成功連接數字鍵盤;大多數的按鍵都可以自訂義。)
  連接上後可以去微軟的官方網站下載軟體:滑鼠和鍵盤中心安裝滑鼠和鍵盤中心後你可以藉由該軟體調整數字按鍵的功能。裡頭比較特別的是智慧切換功能,他可以藉由軟體控制你的微軟產品連接其他安裝軟體的電腦。不過這一個功能目前愚人這邊沒有其他的微軟滑鼠與鍵盤產品,所以對愚人來說用處不大。
(Microsoft 滑鼠和鍵盤中心智能切換功能;這一個功能可以切換連接裝置。)
  我們先不聊左上角的小算盤按鍵,愚人的陳述能力有限這樣寫怕觀眾誤會,所以我們先來說剩餘的 17 顆按鍵,這 17 顆按鍵可以藉由微軟的滑鼠和鍵盤中心做調整,其中包含 Window 預設的一些組合鍵等(愚人截圖在下方,有興趣的可以先對著看。)。滑鼠與鍵盤中心預設的一些功能按鍵能符合大多數用戶的需求。不過須注意一點,這時就跟左上角的小算盤按鍵有關了,該小算盤按鍵只能設定兩個功能;一、開啟 Windows 小算盤(預設)。二、設定為 Number lock 模式。
(Microsoft 滑鼠和鍵盤中心小算盤按鍵功能設定;只能預設為開啟小算盤與 Numlock。)
  小算盤按鍵設定為開啟小算盤時,你去設定數字鍵盤的其他 17 個按鍵的功能下,該按鍵僅能使用你設定下的功能。不過在你將小算盤按鍵功能改成 Numlock 之後,原本在 17 顆的功能按鍵可以再你開關 Numlock 時自動切換。開啟 Numlock 時,數字鍵盤自動成為數字按鍵用於加減計算;關閉 Numlock 時,你則可以用設定的多媒體按鍵、組合鍵、巨集等。故愚人建議如果你不打算把它當作單純的數字輸入鍵盤,可以將數字鍵盤左上角的按鍵設為第二項的 Numlock 開關,以利於設定按鍵的第二功能。
(Microsoft 滑鼠與鍵盤中心按鍵設定;設定中的按鍵在左方圖示會有藍色標記。)
  數字鍵盤設定的功能非常的多,不過總有幾個小缺點,他支援 Microsoft 的電子郵件,你如果想使用其他廠商的電子郵件,只能改用開啟程式、網頁或檔案這功能將其網路路徑貼上瀏覽,看微軟鍵盤的軟體設計,差點就準備問候設計師當時受了啥刺激。
(Microsoft 滑鼠與鍵盤中心設定;將按鍵設定為開啟應用程式、檔案、網路路徑。
  微軟數字鍵盤設定除了開啟檔案功能,還有額外的組合按鍵的設定。他可以設定 Win 組合按鍵與 Ctrl、Alt、Shift 等組合按鍵的功能。愚人相信這已經能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了。
(設定組合按鍵;軟體上沒有的組合鍵都可以再設定。)
鍵盤打字聲與介紹:

微軟數字鍵盤(Microsoft Number Pad)官方介紹:
微軟 滑鼠和鍵盤中心 官方軟體下載:

優缺點環節
  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單純的數字鍵盤功能有限,微軟數字鍵盤在使用配套軟體滑鼠和鍵盤中心的協助下,調整按鍵的多媒體功能已獲得更多的用途,算是變相給予這款功能侷限的產品有了附加的價值。

優點:
CP 值:這款鍵盤在網路上的價格在一千元左右,如果你去實體門市售價則可以到 850~900 元之間,在薄膜式的數字鍵盤來說雖然不屬於便宜的那邊,但以他可以給予的附加功能相比較下,還是挺有性價比的。
輕便易攜帶:這款鍵盤的厚度與重量應該是相對優秀的那一邊,不過這麼輕薄的設計會不會比較容易壓壞或是造成損毀,則需要後續多多觀察。

缺點:
使用鈕扣電池:目前鈕扣電池並不算太好買,產品使用上來說有電池艙的設計當然會更好,然而鈕扣電池的設計對於一般人來說比較麻煩。不過為了這輕薄設計,愚人只能說算是有利有弊吧?畢竟要輕薄你就得改裝成鋰電池或者就是鈕扣電池。
單一模式連接:僅支援 5.0 藍芽連接,不支援有線連接。如果你所使用的 PC 是沒有藍芽連接的,如需使用就再買藍芽 USB 接收器已用於連接。

後話
  數字鍵盤能面對的用戶比較侷限,想要增加額外客群就只能附加功能。微軟的這一款藍芽數字鍵盤算是把能給的功能都給了,能自訂義組合按鍵、功能按鍵、多媒體按鍵。在選擇上,愚人曾在文章內部說過,建議能買藍芽數字鍵盤就別買有線數字鍵盤,畢竟你有時有需求下還要去弄一個 USB 插槽去弄這件事情就挺麻煩的,尤其現在不少電腦都有支援藍芽設備(有外插有內帶藍芽下),甚至插頭的位置還讓人感到十分彆扭下,個人會很建議使用藍芽的數字鍵盤。

最後愚人平時都在:https://www.facebook.com/IdlernotIdle
該粉絲團的主人:閒人,大多是在星期一聊神話、史詩。不過最近比較忙沒啥在更新。
偶爾也會在youtube頻道更新一些其他內容: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t0FFPl36netZDJHSr4uxg
愚人廢話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nofstupid
我們下一期看有啥新玩意,再拿來開箱與大家分享。

21/11/07 更新內容:
  愚人當時有用游標卡尺量了藍芽數字鍵盤厚度,我就連同電池艙厚度與最薄區域量的結果一併放上來。
(微軟數字鍵盤最厚區(含電池艙);不含按鍵厚度約 9.1mm,含按鍵厚度約 1cm。)
(微軟數字鍵盤厚度最薄區(閃過電池艙與按鍵厚度);約 5.75mm。)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喵喵
非常詳細的分享!!
想請問一下,關閉 Numlock 時,按鍵可以自定義成 方向鍵、HOME、END、PageUp、PageDown嗎?
想用來當作看bbs的工具XD
2022-05-25 00:03:11
慵懶的愚人
抱歉此時才回應您~只要將左上角小算盤功能改成預 Numlock 功能,就可以有正常數字鍵的功能,且關閉了也與100% 鍵盤的數字區功能一致。
2022-05-25 18:09:00
慵懶的愚人
能夠兼具方向鍵,Home, End, Page up. Page Down 的功能。
2022-05-25 18:13:06
喵喵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 少少的巴幣奉上,真的十分感謝!!
2022-05-26 00:43:02
musics
這個好用,MAC也可以用~
2022-07-27 16:19:04
愛音我婆
感謝分享
2024-03-22 21:41: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