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愚人翻箱》 Logitech G Pro Wireless(GPW) & Powerplay(無線充電板)

慵懶的愚人 | 2022-02-21 15:25:23 | 巴幣 14 | 人氣 1735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 Powerplay

本篇聲明:愚人的這些照片有不少是後來整理過翻拍,故有些擺放方式與實際你購買來的狀況可能會有些許差異,愚人有些線材跟鼠墊已經找不著了,可能會有缺少或者是產品位置擺放問題。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 POWERPLAY 翻箱照。)
  鑑於愚人還在寫新玩意,圓剛全家統更新尚未寫完,本其愚人來翻箱兩個比較古老的產品,一個是 Logitech G Pro Wireless,也就是俗稱為 GPW 的羅技滑鼠,另一個是 Logitech Powerplay 羅技的無線充電板。這兩件產品都算是比較古老的產品,且 Logitech Powerplay 不知道啥原因台灣現在一直在缺貨,先前問光華的幾個業者,他們的說法是海關沒過。不過也已經一年多了無線充電板遲遲沒有重新上架,讓我覺得台灣還有沒有打算進這玩意。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外盒本體)
  首先來聊聊老產品滑鼠,GPW 全稱 G Pro Wireless 這款滑鼠在去年初改朝換代為 G Pro X Superlight(又稱 GPX)在台上市(愚人查到的新聞稿是 2020 年末上市),兩款的主要差異來自於塑料調整,及內部的一些塑料射出改動使重量更輕。如果大家想知道主要差異可以觀看滑鼠右側,右側 GPW 有兩個可拆卸的巨集鍵, GPX 刪除可拆卸式巨集鍵,並移除了右側巨集鍵,新增 Superlight 字樣(增加忠誠信仰科技?)。接下來可以看滾輪 GPW 滾輪是純黑設計,GPX則是外圈黑中白,不過先前愚人曾看過大陸修復 GPW 後把滾輪換成外圈黑中白,這僅當參考為主。最後是翻過來看滑鼠下側 GPW 的鼠腳較小覆蓋滑鼠底側區域較少,GPX 則覆蓋滑鼠將近三分之一的底面積。以下照片感謝好友贊助照片給予愚人對比的空間。

(正面照:左側為 GPX,右側為 GPW;GPX G型背光燈被移除。)
(反面照:左側為 GPX,右側為 GPW;其中 GPX 傳感器左側的 DPI 開關被移除,鼠腳大小被提升。)
(右側照:左為 GPX,右為 GPW;GPX 多 Superlight 字樣移除了右側多功能巨集鍵。)

  GPW 的外殼包裝依舊符合羅技習慣的黑底藍字配色與渲染圖片以烘托高級感,打開盒裝,內部直接是滑鼠本體,盒裝為傳統紙禮盒的設計,並非抽屜紙盒的設計。將滑鼠移出後下方還有一塊保護板底下有一紙盒,兩側鍵開關與USB線材等被收納在內部。
(GPW 本體;我這一個外盒已經被改過了,上蓋內色貼泡棉預防刮傷滑鼠掌握區。)

  將滑鼠與隔板移除後,下層有兩個盒子。Play to win 的盒子內部為 USB 線材與保固說明書等,這邊愚人就不拍照了(我這滑鼠的線材已經被拿去接 Powerplay 充電板上。),另一小盒則是滑鼠的快拆功能巨集鍵與 USB 接收器與 Micro-USB(母)轉 USB(母)轉接器。

(小盒內部的物品:泡棉內部是可拆卸巨集按鍵與遮蔽蓋。
(GPW 把下方遮蔽蓋移除後,內部有一個凹槽可以放置 USB 無線接收器,兩金屬端可以貼上 Powercore 無線充電器)

GPW 與 GPX 選擇問題?

  這一個問題已我兩位這兩種滑鼠都持有好友的說法是,你如果不追求絕對輕盈的重量與大範圍的調整滑鼠距離,普遍推薦的是 GPW。兩者的電池耐久,官方宣傳 GPW 最大可達 60 小時(開背光 48 小時),GPX 最大可達 70 小時,不過在實測上在 GPW 關閉背光後,兩者耗電的速度相差不多,對於你是長久使用無線滑鼠的人 GPX 可能多不過 GPW 一天的時間。GPW 巨集鍵是遠多於 GPX 滑鼠的巨集鍵,且 GPW 的巨集按鍵則是可拆卸式的設計,GPX 則是不可拆卸式的設計。

  目前以耐用度來說,我認識的兩位都有修過 GPW 微動開關的紀錄原因是連點,愚人自己也有找過外面的工作室修過 GPW 滑鼠的微動開關,不過我們三人中僅有一位修過中鍵的滾輪編碼器,他是我們在場最早買此款滑鼠的且中鍵因每個人的使用頻率可能也會有誤差。GPW 的方面問題提供給各位參考,GPX 目前我沒聽過他們兩有送修過。

  題外話,GPW 曾是最輕的電競無線滑鼠的稱號(僅 80g),直到後來 ROG 出的Keris Wireless(79g)與 SteelSeries 的 Aerox 3 (68g)等滑鼠(歡迎補充其他顆滑鼠)出現後基本讓出了號稱最輕的寶座。不過我曾在 YouTube 的影片中提及,衡量滑鼠優劣跟重量沒有直接關係,較輕的滑鼠對於長久使用的手腕負擔會下降許多。衡量滑鼠的重點在重心上,如果你的滑鼠重心接近手掌、滑鼠重量較輕,則抓起來會有明顯的無實物感,滑鼠頭重腳輕,如果重心過於貼近桌面,滑鼠重量過重,則手掌推得要死要活,滑鼠大範圍動起來時,手掌又控制不住滑鼠的方向,導致手腕過度施力又受傷。這對於廠家來說怎樣把滑鼠的重量弄在用戶可以接受的程度、重心放在合理的位置、手抓起來又舒適這是廠家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想的。
  


  接下來的照片是 Powerplay 無線充電板,這東西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進貨,印象好像是 2020 年後台灣基本就沒再進貨。原因各廠家說法不一,大多只說海關沒過,少部分商家說 Powerplay 改朝換代,現在 2022 年,如果你想要買到Powerplay基本只能從大陸的淘寶、京東或者歐美的Ebay 海外找商品,不然就只能看看國內有無網友願意販售了。
  Powerplay 本身就可以替代原始需要使用 Lightspeed 連接器的產品,內容物很少,一塊Powerplay充電座(也就是一塊充電板與滑鼠止滑墊)、一條 USB 連接線(Logitech 傳統 Micro-USB 轉一般USB)、一顆 Powercore 模組。其中 Logitech Powerplay 的設計與我們常見的 Qi 無線充電並不一致,愚人查過大多數的無線充電滑鼠墊通常為特定區域的無線充電,簡易來說就是在滑鼠墊上做了一區的無線充電座;好處:兼職幫手機充電,壞處:滑鼠不使用時僅能在特定位置下才可充電,且充手機時會占用鼠墊本身的空間。
(Logitoch Powerplay 本體,上面還有兩塊 Logitech 滑鼠墊)
  Logitech Powerplay 的無線充電做法則是比其他家處理方式更好,基本可達到趨近於全滑鼠墊範圍充電(下圖紅色方塊區域是 Powercore 無法充電的位置),且該款產品可兼職成訊號接收器節省下原始需要接收器的空間。不過個人挺希望未來有機會出新款例如 Powerplay II 之類的能把無線充電板改成還能給一個 USB 插槽可以裝 USB 插頭之類的,不過官方可能怕有無線干擾之類的,所以在無線充電板上並無額外的插口設計,僅有一個 Micro 的供電口。
(紅色方框區為 Powercore 無法直接充電的位置。)
  官方在該 Powerplay 內中包含兩塊滑鼠墊,表面材質分別是硬質面跟布料面的兩種,其中以官方說詞硬質表面的滑鼠墊是 G440(售價:899),布料款的官方並沒有細說,不過表面類似於 G240(售價:599)的布料表面,不過下方不像是 G240 橡膠底座,而是類似於 G440 的防滑硬材料
(上面這一塊類似於 G240 的面料,下層則是 G440 表面多了一層硬塑料材質。)

  拿走滑鼠墊與 Powerplay 本體後,下方是為充電線與 Powercore。這一張圖是我後來重弄後的結果,充電線不是原廠線材,而是我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的 USB 轉 Micro-USB 的線材。
(右下角為 Powercore 充電器支援所有 Powerplay 滑鼠。)
(Powercore 本體)
  首先將 Powerplay 與電腦連接,打開 LogitechG Hub,正常情況下你會看到以下的畫面,系統表示沒有抓到滑鼠,先把你支援 Powerplay 滑鼠自帶的 LIGHTSPEED Nano 無線接收器拔出,並將滑鼠電源關閉。將 Powercore 裝入支援 Powerplay 的滑鼠,Powercore 本身有防呆機制,他兩側金屬區有磁性只要你裝的方向不對會直接被磁力推出。
(Powerplay 成功供電,卻沒連上滑鼠時會是這樣。且 Powerplay 本身會一閃一閃。)
(Powerplay 再連接上滑鼠後,左側會顯示出你目前連接的滑鼠。)
(LogitechG Hub 可將所有羅技 G 系列產品同步燈光。)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羅技產品的用戶,LogitechG Hub 軟體,個人覺得你不應錯過,他應該是我目前用過設計比較通俗易懂,且提醒較多的一個軟體介面,他可以很好的去更新你 Logitech G 系列的全部產品韌體與燈光控制,甚至是產品按鍵的功能。他應該是我目前用過最好的,不過也有缺點 LogitechG Hub 先前某次更新後系統會自動將你電腦遊戲庫中的遊戲自訂化,並預設為 Logitech 的建議 DPI 與速度。你如果沒將該功能關閉,或者一一去調整你個人的遊戲習慣,這功能可能會讓你有比較差的遊戲體驗。因為你灌新遊戲,羅技系統也是使用本身預設調整你的 DPI 與快捷鍵功能。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官方網站介紹:
Logitech G Pro X Superlight 官方網站介紹:
Logitech Powerplay 官方網站介紹:



優缺點環節
  這兩款產品以目前來說都已經不算是最為優秀的選擇,且現在 Powerplay 這款產品目前台灣沒有購買點可以獲得新品,故可能有些內容上說詞會比較不全面,請見諒。

Logitech G Pro Wireless 無線滑鼠

優點:
1.較輕的重量;GPW 在市場上並不是最輕的重量,不過以羅技 G 系列產品中 GPW 仍屬於無線較輕的代表產品。
2.更多的自訂義按鍵;GPW 的巨集按鍵共有五個,左右兩側各有兩個,且該巨集鍵可以藉由配件遮蓋不使用。
3.LogitechG Hub 軟體;現在各廠商對於硬件的拚比已經快到飽和,近幾年軟體比拚更甚於硬體,LogitechG Hub 軟體算是愚人目前用過設計較為優秀。不過偶爾繁體字中會出現簡體字這件事情真的讓愚人認為羅技的工程師不太上心。

缺點:
1.售價;以目前你要比較輕的重量與較低的價格,擁有兩個選擇的無線滑鼠並不少,如:Corsair 海盜船的 KATAR PRO, HARPOON,華碩 ROG 的 Keris Wireless,Steelseries 賽瑞的 Aerox 3。這類滑鼠的價格遠低於 GPW 三千元左右的售價。
2.連點問題;Logitech G 系列通病,大多在正常使用下,過保或保固快結束時,微動開關就會有連點問題,這在愚人家用過的 G603, G703, G900 上都有這樣的問題,甚至愚人持有 G603, G703 中鍵滾輪編碼器也有類似接近過保前出現迴轉問題。
3.Powerplay 技術支援;這算是見仁見智,Logitech 目前的大多數滑鼠並不主打快速充電功能。而對於這一顆老產品來說支援 Powerplay 功能在台灣地區又買不到的尷尬,或許只有用過 Powerplay 的用戶能體會

Logitech Powerplay 無線充電板

優點:
1.不需要再準備線材為滑鼠充電;Powerplay 全區可充電的設計對於其他僅支援 Qi 充電的滑鼠來說簡直降維打擊,使用時只需將 Powercore 裝在滑鼠上並邊使用就能充電。
2.不須額外占用 USB 接口;Powerplay 本身整合了 Speedlight Nano 無線接受器,使 Powerplay 可以兼具給滑鼠充電與接受訊號的功能。
3.滑鼠墊適配性高;大多數支援 Qi 充電的滑鼠墊是一體式設計,在滑鼠墊本身受損時並不好做更換滑鼠,而 Powerplay 的設計將滑鼠電與充電板分開,並在充電板上做了一層防滑材質使大多數的滑鼠墊能更好的貼合在該產品上方。

缺點:
1.發熱:該問題已經在某一個更新版本後解決,官方的電量會控制在 75 ~ 85% 之間,以減低滑鼠無線充電的發熱問題。
2.沒有 USB Hub 功能:對部分用戶來說,如果可以讓該產品多出一個 USB 孔連接硬碟或者是隨身碟會更加方便,希望未來羅技官方出 Powerplay 二代能多一個 USB 孔。
3.販售;台灣在 2020 年後市面上基本沒有這款產品的身影,你現在能買的到的商品無非是從大陸或其他地方的水貨或台灣網友手上的二手商品,新品在台灣基本絕跡。如果你想體驗這樣的功能與技術,要馬走水貨,要馬去找看看好友願不願意出借或出售該產品。


後話:
  在愚人寫完這一篇的內容之前,愚人曾去問過一些廠家,也曾聽過不少 Powerplay 停產的傳聞,從最早說該產品要換代,到後來說產品許可發不下來,導致一大批產品卡在海關的說法都有聽聞。不過真正的事實如何,只能看 Logitech 官方願不願意說明或者是在進口這款商品了。

最後愚人平時都在:https://www.facebook.com/IdlernotIdle
該粉絲團的主人:閒人,大多是在星期一聊神話、史詩。不過最近比較忙沒啥在更新。
偶爾也會在youtube頻道更新一些其他內容: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t0FFPl36netZDJHSr4uxg
愚人廢話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nofstupid
我們下一期看有啥新玩意,再拿來開箱與大家分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