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算籌?籌算?

慵懶的愚人 | 2021-04-30 11:08:22 | 巴幣 0 | 人氣 403

  愚人已經不務正業很久了,突然務正業了,總覺得有些不習慣。前些日子在錄製受讚頌者虛偽的假面時,裡面旅店的老闆娘在計算給男女主報酬時,所用到的東西應該就是用算籌的籌算方式。首先嚴正譴責老闆娘我喜歡你的這種母湯作法。那麼廢話不多說先進入正題。
老闆娘我ㄒ~一ㄏㄨ...
  與遊戲中的說法有些不同,動畫中的展現方式算是一種變化後的結果,亞洲各地區的籌算方式是不一樣的。首先來聊聊甚麼是算籌,這邊愚人就懶一點使用維基百科的介紹,算籌,別稱筭子(讀音同算子)、算子,是漢文化圈古代的一種十進位工具,據說是源於商朝時期的占卜用的產物。
  算籌的材料有滿多種的,從考古的結果與歷史紀錄,從木製到竹製、金屬製、獸骨製都有,基本上就是一種短棍狀的物體。藉由擺放的方式可以展現出一到九的意思與邏輯,也有橫豎兩式利於辨別各進位階層的方式,這或許跟周易八卦的排列方式有一些關係。然而愚人並沒有學過八卦卦象,所以就不獻醜了。

下圖為橫式
下圖為直式

  橫直式主要是為了預防混淆,他們的排序可以藉由橫豎兩種去區分各數位階,用用圈表示十的原因只是因為愚人有些懶得畫進位,正常來說那區可能會空無一物,但為了計算方便個人還是建議擺一個東西去卡個位置,以預防進錯位階。
例如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找竹筷來試試,基本上可以做出類似的效果。而要拿橫式優先還是用直式優先基本上是一樣的,這並沒有強迫性的要求,已習慣為主。而籌算的邏輯類似數學式當中的直式計算法。不過計算過程則是以調整這些棍棒的方式為主。不會刻意在下方再寫下額外的計算式。
  籌算是可以辦到包含加減乘除、分數計算、開平方根、立方根等。計算實際上挺複雜的,基礎的加減乘除都是用直式的方式計算。詳情可以去看維基百科的籌算內容,愚人就有點懶,不太想額外作圖。(遭到痛打。
  簡易而言,算籌是一種工具,籌算是藉由算籌這樣工具用以計算數字的方式。算籌需要擺在一個平面上去計算,且容易放到忘記這個是幾位數的運算,容易被地形干涉。在後來籌算時還有特製的算籌盤,在上面刻好個十百千萬等位階與格子讓一般人容易計算,且減低搞混等問題。後來這樣的籌算技術逐漸被算盤與更為低廉的紙本計算給取代,直到近現代計算機的出現也取代了這一類古老的計算用品,未來計算機會不會被多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取代,或許也只是時間問題。
  這期閒聊到這邊晚點還要傳受讚頌者虛偽的假面的影片,那麼下一次的更新我們有緣再說。我是愚人,有空再見。

最後愚人平時都在:https://www.facebook.com/IdlernotIdle
該粉絲團的主人:閒人,大多是在星期一聊神話、史詩。不過最近比較忙沒啥在更新。
偶爾也會在youtube頻道更新一些其他內容: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t0FFPl36netZDJHSr4uxg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