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平安京的陰陽師》番外—白狐之子的傳聞

風靈草 | 2021-06-01 19:55:44 | 巴幣 322 | 人氣 369

完結✡ 平安京的陰陽師(完)-21
資料夾簡介
這是一個平安京的普通陰陽師的故事。




《平安京的陰陽師》番外—白狐之子的傳聞

※本系列文章內容純屬虛構,與真實存在之人事物無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儘管已經是八十五歲的老者,但是安倍晴明在外表上卻是完全沒有任何老態,只除了那頭雪一樣的白色長髮,約略能夠明白他的年歲,但是他的面貌完全就是二十來歲的青年,儀態風雅而俊美的他,依舊深受平安京的貴族們歡迎,時常收到貴族女子甚至是貴族男子捎來的戀慕詩歌。

  是當世最偉大的陰陽師,並且不論何時都風度翩翩、姿態優雅,這就是曾祖父安倍晴明在幼時的安倍靈心中的印象。

  閒暇的時候安倍晴明,喜歡抱著五歲的安倍靈坐在走廊上,看著庭中的花樹,有時候也會用陰陽術變一些無害的戲法,逗弄這位可愛的曾孫。

  讓安倍靈叫他爺爺而不是曾爺爺,則是安倍晴明自己小小的堅持,『曾爺爺什麼的,感覺都把我叫老了。』安倍晴明身為當前的安倍家家主,他自己都這麼發話了,自然其他安倍家的人也不敢有意見。

  只除了安倍靈的父親安倍清宏有問過,如果小靈叫他安倍晴明是爺爺,那他跟小靈都在場時他要怎麼稱呼安倍晴明才合適?

  『這算什麼問題,清宏你叫我家主就好了。都這麼大了,你總不會要跟自己的兒子搶著叫我爺爺吧。』安倍晴明一臉嫌棄的看著他的嫡長孫安倍清宏那張留著長鬚的臉。

  『家主,你不能因為自己駐顏有術就嫌我老吧。』

  『不是嫌你老,是嫌棄你的鬍子。』二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好端端的留什麼鬍子,雖然這樣看起來是會穩重一些沒錯,但這樣就不俊美了啊,真是浪費了那張好臉,安倍晴明是真的不喜歡安倍清宏的鬍子,雖然孫子的審美他確實不愛,也沒有霸道到利用家主的身分命令對方剃鬍──蓄不蓄鬍總歸是屬於個人愛好,安倍晴明雖有些看不慣,也不至於命令這個。

  ◎  ◎  ◎

  這日安倍晴明像往常一樣,抱著安倍靈坐在走廊上。
  「小靈,爺爺變個法術給你看好不好?」

  「好啊!」小小的安倍靈期待地看著安倍晴明。

  而安倍晴明只是笑了笑,從懷中拿出了一張白紙,巧手折成了一只蝴蝶。

  「去吧。」白紙摺成的蝴蝶,拍動了幾下翅膀,就從晴明的掌心翩翩飛起。蝴蝶在空中繞了幾圈之後,便乖巧地降落回安倍晴明的掌心,還時不時顫動著翅膀,彷彿活了一般。

  「哇!紙蝴蝶飛起來了耶!」安倍靈很興奮,「爺爺好厲害!」

  「只是簡單的小把戲,靈要不要也試試看?」安倍晴明拿了張白紙給安倍靈,「爺爺之前教過你的。」

  「好喔,」安倍靈拿了白紙,兩三下摺成了一只紙鶴,放在雙手的掌心上,「完成啦!風神召來,急急如律令!」

  紙鶴震動了一下,便搖搖晃晃的拍著翅膀順利起飛了。

  「小靈做得真好。」安倍晴明摸了摸安倍靈的頭,五歲能做到這個程度很了不起了,這一代安倍家在陰陽道上最有天分的就是這個曾孫了,只要有他在的一天安倍家的繁榮應該就能持續下去,只可惜這個孩子的命不太好,不能長壽也不能有後。但這孩子他不會放棄,也不會讓安倍家的其他人對這孩子動手,安倍晴明瞇起了雙眼,像是在沉思什麼。

  「爺爺?」

  「嗯?小靈,怎麼了?」

  「爺爺,你是不是不高興啊?」安倍靈似乎察覺到了什麼,一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注視著安倍晴明。

  「不是什麼大事,小孩子別擔心太多。」到時他寫個遺囑好了,諒來小靈的父親──也就是未來的安倍家家主安倍清宏,他那在仕途上發展還可以,但是在陰陽道一途才能卻十分平庸的孫子,想來知道擁有一位強大的陰陽師對以陰陽術入了天皇的眼的安倍家的重要性,不會違背他的遺命,擅自殺死這孩子。

  只有這孩子活著,安倍家才能活,若這孩子死了,整個安倍家都會覆滅,區區的貴族臉面跟生死存亡問題孰輕孰重,清宏也懂哪個比較重要吧。只是若不是安倍晴明是精於卜算的特級陰陽師,他也不會知道藤原道長那如今只有七歲的嫡次子藤原教通,竟然是這麼可怕的傢伙。對安倍靈抱持著宛如地獄業火一般的愛,若是得不到安倍靈,就要讓整個安倍家跟著一起陪葬──對此,安倍晴明嘆了一口氣。

  要不是即使是他也無法隨意更動命運的發展,安倍晴明是真不希望自己疼愛的安倍靈跟藤原教通那種如此危險的孩子的命數糾纏在一起。

  「好喔……」安倍靈沒有繼續追問安倍晴明煩惱的事情,反正爺爺很厲害,總是會有辦法的吧?小小年紀的他很快就把發現爺爺好像有煩惱的事拋到了後頭,「對了,爺爺,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你問吧。」安倍晴明有點好奇安倍靈想問他什麼問題,畢竟安倍靈性格比較文靜,向來很少會主動問他什麼。

  「爺爺,你真的是白狐之子嗎?」安倍靈一臉好奇地看著安倍晴明俊美的臉龐,屬於幼童的澄澈目光中不含絲毫惡意。

  「嗯?小靈你覺得呢?」安倍晴明沒有正面回答,狹長的美目微微瞇起,只是如此反問。

  「爺爺是不是都沒關係啊,不管是不是白狐之子,爺爺都超棒的!」安倍靈童言童語的回答,讓安倍晴明笑了,眉眼間的陰霾一掃而空。

  「小靈真乖,」摸了摸乖巧的曾孫的頭頂,「對了,小靈,爺爺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可以呀。」

  「是誰讓你來問我這個問題的?」依照安倍晴明對安倍靈的了解,這種明知道他聽了會生氣的問題,鐵定不是安倍靈這個雖然在陰陽道上特別有天分,其他地方卻依然和五歲小孩沒有不同的安倍靈自己想到要問他的,那麼就是有人利用安倍靈的單純,和他對安倍靈的寵愛,故意用這種不入流的手段來噁心他,

  「是紫姨、紅姨還有小惠、百合、光爺爺跟三郎叔叔。」安倍靈報了一串名字。

  「我知道了。」安倍晴明點了點頭,淺金色的眼眸中閃過一道冷光,紫跟紅是清宏的妾室,身為未來家主連自己的妾都管不好,那就讓我來管吧,至於小惠跟百合是原本是小靈的侍女,打發出去換新人就是了,這種心思不純的侍女不要也罷。至於光,身為嫡子不好好上進就算了,我也沒逼他要在仕途上有什麼大成就,唆使小靈來問我這問題,是對我這父親不滿嗎?哼,這麼不滿,那就給我滾去分家吧。三郎我記得是光的庶長子,剛好隨他那蠢笨的父親兩個一起滾吧。

  省得這些亂七八糟的人把家裡弄得烏煙瘴氣帶壞小靈,把一切都盤算好以後,安倍晴明又摸了摸安倍靈的頭。

  「小靈啊,爺爺再變個戲法給你看好嗎?」

  「好啊。」

  此次安倍晴明沒有摺紙,而是直接召喚了式神。

  「出來吧,騰蛇。」安倍晴明如此命令之後,一名紅髮金瞳的高大男子就現身在他的面前。

  「晴明大人有何吩咐?」被晴明喚作騰蛇的高大的紅髮式神垂首聽令。

  「騰蛇,麻煩你把那些人都送去分家吧。」把那些心懷不軌的,全都送離平安京,如此一來那些人就算想鬧事也沒用了。光在陰陽道上沒有天賦,在官場上也沒有建樹,而他那懶散的性格原本也不適合當家主,我跳過他打算把家主的位置直接傳給他的嫡長子清宏,他嘴上沒有怨言,心裡大概還是不高興。自己不高興也就罷了,對自家的小孩兒,還是自己嫡親的孫子玩這種不入流的挑撥手段,實在讓人看不下去。看看光離開平安京以後能不能腦子清醒一些,我是他爸才勉強忍著他,清宏雖然是他兒子,但當了家主以後可未必還會事事讓著他──讓光離開也好,畢竟等我死了可沒辦法繼續幫他跟清宏調解關係,安倍晴明把一切想得十分明白。

  「謹遵命令。」騰蛇說完這句話以後,就像一陣風一般的消失了。

  「爺爺。你要讓騰蛇叔叔把誰送走啊?」還只有五歲的安倍靈顯然並沒有明白安倍晴明在做什麼,只知道似乎他的曾祖父想把人送離開。

  「只是一些不重要的愚人罷了,」安倍晴明戳了戳安倍靈軟軟的臉頰,「小靈,你不需要想太多。來,吃糖果。」安倍晴明像變法術似的,變出了一顆糖果,塞進了安倍靈的嘴裡。

  「好喔,謝謝爺爺。」


創作回應

風靈草
這篇是原本就預計要寫的番外,在本篇裡面主角安倍靈已經三十一歲了,安倍晴明在主角五歲時過世,因此安倍晴明並不會在本篇中登場。

因為對主角安倍靈而言,曾祖父安倍晴明是很重要的人,所以特別寫一篇來讓大家看看,在這個《平安京的陰陽師》系列短篇小說中的安倍晴明是怎樣的人。也許可能跟大家認知中的安倍晴明有些不同,但在我心目中就是這樣。
2021-06-01 20:02:37
JEFung3945
新作很好看,想追看下去。感謝風靈草。
2021-06-02 00:30:12
風靈草
感謝支持owo
2021-06-02 10:44:24
曲蘿幻
好看~可惜沒辦法慢慢看,很快看完了QQ
2021-06-02 07:17:35
風靈草
安倍晴明可能只會在這篇番外登場喔owo 我也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這個系列還沒有結束。

因為是短篇,本篇大概還有一兩篇,番外大概還有一篇,才會寫完整個系列吧。都還沒開寫owo
2021-06-02 10:53: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