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平安京的陰陽師》—來自遠方的大妖

風靈草 | 2021-06-03 19:19:12 | 巴幣 2110 | 人氣 325

完結✡ 平安京的陰陽師(完)-21
資料夾簡介
這是一個平安京的普通陰陽師的故事。




《平安京的陰陽師》—來自遠方的大妖

※本系列文章內容純屬虛構,與真實存在之人事物無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是年,安倍靈三十五歲。

  如今的安倍靈早已正式取得了特級陰陽師的資格,並且被公認為現存於世的最強陰陽師,甚至還被認為他的實力僅次於其曾祖父安倍晴明──那位同樣具有特級資格的偉大陰陽師。

  時不時也會有人感慨,要是能看到這兩位特級陰陽師對決法術就好了,他們之間的鬥法鐵定會十分精彩。

  但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在安倍晴明大活躍的時期,作為曾孫的安倍靈根本就還沒出生,而等到安倍靈堪堪長到五歲又八個月時,他那偉大的曾祖父安倍晴明就已經用八十五歲接近八十六歲的高齡過世了。

  也就是說安倍靈自出生算起,實際上只和他的曾祖父相處了五年左右的光陰,而等到他終於成為和安倍晴明一樣獨當一面並且為人稱頌的特級陰陽師時,曾祖父早已不在人世,但即便如此安倍靈依舊十分崇拜安倍晴明。

  『嗯?我跟曾祖父誰比較強?那當然是曾祖父啊,這點是絕對沒有疑問的。至今沒有陰陽師驅使的式神數量能超越曾祖父的七十二位,即使你們都說我很厲害,我也只有六十四位式神。』如果有人詢問安倍靈關於安倍晴明和他誰比較強,安倍靈一定會如此回答。

  『爺爺那個人啊,抱歉,我叫習慣了,因為曾祖父生前要我叫他爺爺,說是覺得曾爺爺這稱呼把他叫老了。總之,爺爺他呢,各方面的實力應該是陰陽師能到達的頂點了。在遙遠的未來會不會出現跟爺爺一樣厲害的陰陽師我不敢說,但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所謂上天註定的命數吧。另外雖然在跟妖怪戰鬥、消除穢氣或是收服式神,這些屬於術法的部分,我自認只稍遜爺爺一籌,但是在占卜上我遠遠不如爺爺。爺爺他這個人啊,可以說是把什麼事情都看透了;曾經跟他講過話的人,想必都會同意這一點。』畢竟安倍晴明總是能直指人心呢,但是只要看著安倍晴明用俊美的臉孔溫聲道歉,大部分的人都會徹底消氣,他的曾祖父就是這樣一個有點捉狹的人。

◎  ◎  ◎

  身為當世屈指可數的三名特級陰陽師之一,還有著公認現今最強陰陽師的稱號,安倍靈難免會接手一些比較艱困的除妖任務,好比現在。

  「要對付據說是從大陸東渡而來的妖怪啊,感覺會很棘手。」安倍靈這麼說,能夠靠自身力量渡海而來的絕對是強大妖怪,或許還擅長日本妖怪不擅長的妖術,「那麼首領,這次除妖任務除了我,還有誰會前往呢?」安倍靈如此對著陰陽寮之首(*)詢問。

  「雖然很抱歉,但只有安倍君你一個人喔。同為特級陰陽師的賀茂君他被派去處理在東方作亂的大妖了,霧野君則是先前和南方作亂的大妖戰鬥後傷勢未癒,完全無法起身,目前還在家裡休養中。雖然我知道這是很無理的要求,但是這位大妖正氣勢洶洶地朝著平安京而來,路上已經枉死了不少武士跟平民百姓,消息傳來的太晚,原本以為是普通的天災,卻沒想到出現了妖異,是需要特級陰陽師去處理的大妖怪作亂,為了守護平安京的安寧,只能拜託你了。」面對這種凶煞的大妖,就算是高級陰陽師也跟普通人一樣脆弱,對上就是送死,陰陽師是國家的珍貴資源,自然不能隨意折損人手,為此只能選擇派出真正有能力和強力的大妖一戰的特級陰陽師。

  「這樣啊,雖然是意料中事,不過還真的是很麻煩呢。放心吧,就算拚上我這條性命,我也會守護天皇陛下和平安京百姓的安寧。」

  「安倍君,有你這樣承諾我就放心了。多謝你。」

  「職責所在,不必言謝。倒是首領,如果我不幸敗退了,還請您保護陛下跟百姓離開平安京。」

  「真有這麼棘手?安倍君,我從未看過你表情如此嚴肅。」陰陽寮之首看著眼前這位儘管已經三十五歲,卻依然保持著十六歲少年外貌的特級陰陽師安倍靈,不敢有絲毫輕慢之心。

  從三十二歲成為特級陰陽師的幾年以來,安倍靈早就用處理各項棘手任務時的實力告訴大家,不管他的外表如何無害,他都是值得眾人敬畏的特級陰陽師,所以能讓他表情如此凝重的妖怪,顯然不會是容易對付的。

  「那位大妖目前所在的位置距離平安京,還有三百餘里吧,但是我現在就已經可以感覺到他的妖氣了,沒到正面交手大妖是不是真的來自大陸我不敢肯定,但是他很強這點無庸置疑。而且此次任務前我占卜過了,是大凶。雖然在吉凶占卜的細節掌握上我不如曾祖父跟賀茂君,但這等大事斷然不會出錯。」

  「那安倍君你……」

  「食君俸祿,忠君之事。守護平安京原本就是我的職責,我身為貴族又是特級陰陽師,國家養我本來就應該在國家有難時報答。我只是勸你做好,我也可能會敗的最壞打算,即便此前面對跟妖怪的戰鬥我並不曾失敗過。」此時安倍靈笑了笑,少年閒適優雅的模樣,彷彿一切都在他的運籌帷幄之中,這讓年輕時候曾經見過安倍晴明的陰陽寮之首在恍惚之間,有種自己見到了安倍晴明復生的錯覺產生,「但即便此身消亡,我也會盡己所能重創對方。我要走了,首領,你多保重。」

◎  ◎  ◎

  安倍家中。
  「父親,我要走了。」此時的安倍靈正在向他的父親安倍清宏,也是現今的安倍家家主辭行。

  安倍清宏五十多歲了,看著已然三十五歲卻依然外貌如同十六歲清秀少年的安倍靈,他的目光十分複雜。

  「小靈,你真的要去嗎?」安倍清宏的嗓音透著自己都未曾察覺的顫抖。

  「賀茂君不在平安京中,霧野君重傷未癒,為了大家的安危,我非去不可。」

  「藤原家那邊……」藤原教通居然沒阻止嗎?他明明那麼喜歡小靈,身為公卿的他應該有能力阻止安倍靈執行這種可能喪命的危險任務吧。

  「『他』知道我會去,也知道我非去不可,我告知過了。父親,請多保重身體。總歸家裡還有哥哥在。」安倍靈說的是他嫡親的大哥安倍玄武,雖然在陰陽術上面沒有天賦,但在仕途上發展的不錯,是個穩重老成的男人,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會是下一任的安倍家家主,「而且還有弟弟、妹妹們呢。」雖然父親好像不太喜歡那些庶子、庶女們,但有那些孩子在,即使他無法歸來,父親也不會太寂寞吧

  「我明白了。小靈,你路上小心。」安倍清宏像是突然蒼老了幾歲。

  對於安倍靈這個嫡次子,安倍清宏的感情是複雜的,一方面覺得安倍靈跟藤原教通兩個男人搞在一起墮了安倍家的臉面,但一方面又很清楚這一切並不是安倍靈的問題,完全是因為藤原家的勢力太大安倍家不得不從;嚴格說起來是完全安倍家對不起安倍靈,而不是安倍靈對不起安倍家。而安倍靈作為優秀的特級陰陽師,事實上還替安倍家爭取到不少好處。安倍清宏明白,他對這個孩子是虧欠的,一直都是。如果不是他的祖父安倍晴明留下遺命,說清了一切利害,也許他真的會為了安倍家的體面殺死這個孩子,安倍晴明是個好曾祖父,可安倍清宏卻不覺得他是個好父親。

◎  ◎  ◎

  「式神召來!」伴隨著安倍靈的呼喚,深著深藍色和服的高大男子就出現在安倍靈的面前,「颯,這次一樣麻煩你了,帶我去妖氣最濃的地方,我們去會會那位據說來自大陸的大妖吧。」

  「謹遵命令。」小心翼翼地將嬌小的少年抱起,式神颯快速地飛馳起來。

  「風神召來,急急如律令!」透過法術的加持,式神跑起來更加輕鬆也更快速了。

  「唔……」靈悶哼了一聲,似乎身體有些不適。

  「靈大人,您的身體狀況還好嗎?」儘管有些憂慮,但式神颯沒有停下腳步,畢竟遵守安倍靈交辦的命令,對他而言是最優先事項。

  「身體的老毛病罷了,你不用在意。」

  與安倍靈身為最強特級陰陽師的這件事情同樣出名的是,安倍靈那糟糕到極點的病弱之軀,有傳聞說這就是安倍靈能夠那麼強的代價,畢竟除了安倍靈以外的兩位特級陰陽師都是過了四十歲才拿到特級評定,只有安倍靈在年僅三十二歲時,就拿下了這個殊榮。

  安倍靈那過了十六歲以後就未曾衰老的少年外表,也讓眾人議論紛紛,有些人認為安倍靈跟其曾祖父一樣,身上流著妖怪的血,但反對者則認為,安倍家有那麼多人只有安倍靈如此,必然有其他原因,但事實的真相是,安倍靈自己也不知道確切的原因。

  僅僅依稀知道,那跟他前世許下的願望有關。許下了不老的願望,代價是壽命減半跟身體機能的提早衰退,就算外表看起來依舊少年,他的真實年齡也已經三十五歲,在各種身體機能上,更是不如真正三十五歲的青壯年。

  這件事情,除了已經過世的曾祖父安倍晴明,以及他的父親和嫡兄,其餘安倍家的人是不知情的,沒有意外的話,安倍靈知道,如同曾祖父安倍晴明對他短命的預見,他應該會在這一兩年內就過世。

  那是他做為永恆少年的代價。

  只是他並不明白,為何這種願望竟然轉世後還會延續下來,簡直就像是詛咒一樣,也不知道前世的他究竟是為什麼會許下這種願望。

  被式神抱在懷中奔跑,看著周圍飛逝的光景,安倍靈靜靜地思索著這一切。直到颯終於停下了奔馳的腳步,把安倍靈小心地放下來。

  「已經到目的地了,靈大人。」

  「多謝。」安倍靈觀察著四周,「好濃厚的妖氣跟瘴氣,颯,我暫時不能讓你回去,這張淨符你帶在身上會好一些。」長時間呼吸瘴氣會影響式神的心神,瘴氣對人類也有害,普通人待在瘴氣密布的環境不到半刻就會陷入昏迷,假如配戴淨符,在符咒的效果消失之前都能夠抵禦瘴氣。現場濃厚的妖氣和瘴氣在安倍靈那雙能通陰陽的雙眼之中簡直像是固體一樣,這個據說來自大陸的大妖怪,比起他以往面對的對手都要強大。

  「出來吧,崖跟破。」現身在安倍靈面前的是一對身穿黑衣的式神兄弟,安倍靈也給了他們一人一張淨符帶在身上,「你們去把大妖的位置找出來,找到就馬上回來,不要跟那個大妖動手,你們不是對手。」

  「謹遵命令。」崖跟破微微欠身以後,就立刻消失了,他們倆位是安倍靈身邊最擅長探查的式神,而且還是親兄弟,原本是風妖的他們速度奇快而且配合默契十足,也因此安倍靈才會把探查的任務交給他們。

  崖跟破離開了不到一刻鐘,安倍靈就接到了來自破的傳訊,『靈大人,小心……他來了……』

  之後不論安倍靈怎麼召喚崖跟破都沒有回應。

  「崖跟破居然死了?」安倍靈拿出了式盤(*)確認,注意到上面標註著崖和破的紅點都已經變成黑色了,那代表的是式神的死亡,身為陰陽師他很明白這一點。

  但也正因為如此安倍靈才更感到訝異,因為式神崖跟破的實力是足以被稱為一方妖王的,但就在不到一刻的時間,他們兩個都死了,而下手的毫無疑問是安倍靈此次必須對上的大妖怪。

  「真是無趣啊,倭國的陰陽師,你就沒有更有趣的傢伙能陪我玩了嗎?」在濃厚的瘴氣跟妖氣中現身的是一名身著唐國衣裝像是來自大陸的強大男性妖怪,有著人類少有的九尺身長,用一種審視的目光看著安倍靈,「你聞起來挺香的,現在跪下來跟我求饒,也許我會放過你,只要你願意做我的寵物。」

  「無禮之徒!你竟敢……」颯很生氣,這個來自大陸的妖怪實在太沒禮貌了,竟然敢這樣對安倍靈大人說話。

  「颯,冷靜點。」安倍靈安撫了一下氣呼呼的式神颯,隨後召喚了四名式神出來,並給他們一人一張淨符,防止他們被瘴氣影響心智,「固、戀、滅、雪見,你們一起上吧。這次的對手很強,崖跟破被殺死了,你們一定要小心一點。」

  「哼,本大爺會替他們報仇的,你看著吧小鬼。」式神固這麼說,高大的身材和身上大紅色的和服讓他異常顯眼,他是安倍靈最早收下的式神之一,有著鬼王的實力。

  「謹遵命令,靈大人。」戀嬌滴滴地開口了,她是鬼女,原先是住在一條戾橋(*)下的水鬼,是某次安倍靈接了除靈任務時收下的式神,儘管容貌看起來十分嬌美,實力卻不遜於高大壯碩的固。

  「謹遵命令。」滅的話語十分簡短,穿著一身看起來行動很方便的窄袖黑衣,這是一次安倍靈在進行清掃瘴氣任務時遇到的神明,或者應該說是墮神,滅的實力安倍靈也不甚清楚;由於祭祀滅的村子已經不在了,神社也已經消失了,所以滅才會答應成為安倍靈的式神——『陰陽師,你提供我歸處,我會在必要的時候協助你。但我有我的原則,不是什麼事情我都會出手幫你。』

  「謹遵命令,靈大人。」雪見是安倍靈手下少有的女性式神之一,原先是雪女的首領,堪稱冰雪女王的她,有著能在平地輕易颳起暴風雪的強橫妖力。

  這四位式神不論哪位,實力都堪稱頂尖,可是這一回即使他們聯手對上那位不知名的大妖,都沒能佔上風。

  固一開始還碎唸了幾句,但僅僅交手了三招,他的表情就完全凝重起來,不再有閒心嘴砲。戀的神情也很凝重,因為她過去從未交手過這麼強的妖怪。滅一語不發,但眼神明顯比以往認真了起來,身為墮神的他對付這大妖竟然會覺得有點吃力。而雪見更是直接祭出了暴雪伺候,但沒想到那個大妖竟然不懼風雪,冰雪完全無法封住他的行動。

  「靈大人,你快走,這裡交給我們就好!」戀這麼說,透過短暫的交鋒她已經知道他們幾人大概是無法戰勝對方的。

  因為這位大妖的實力目前看來遠遠超出在場的幾位式神,但如果僅僅是拖延時間,讓颯護著安倍靈離開,他們還是能夠做到的。

  「不,我不走。」安倍靈這麼說,「我將你們收為式神,並不是為了讓你們替我去死,更何況他的襲擊目標是平安京,我不能走!你們幫我牽制他,盡量久一點,我要召喚神明。」

  「不可。」雪見這麼說,「神明喜怒無常,您要是召喚那位……」

  「不妥。」滅只說了這兩個字,雙手出招越發狠戾,手上對敵的動作完全沒停,身為前神明的他是幾位式神中出手攻擊唯一真正對大妖造成傷害的。

  「小鬼,你想找死啊!讓颯帶你走不行嗎?」固大喊著,雖然固總是叫安倍靈是小鬼,好像不太尊重安倍靈,但他並不希望安倍靈就此死去。

  「如果我現在不試著召喚那位尊貴的大人,大家都會死在這裡,那才是真的不可以。」安倍靈這麼說。

  他拿出了小刀,劃開了自己的手腕,鮮血的氣味讓在場的所有人都瞬間停下了動作,因為安倍靈的血液有著對妖魔鬼怪極強的吸引力,也是神明最喜歡的祭品。平常的安倍靈是不敢讓自己受傷的,因為只要他流血就會吸引周圍的妖魔鬼怪蠢蠢欲動,甚至可能讓平常很溫和的妖怪喪失理智只想吃掉他,但安倍靈現在卻是主動弄傷了自己,只有這樣他才能召喚那位神明。

  「偉大的比叡山(*)神,山王大人啊,我企求您,祈求您的垂聽,請您幫助我,我願獻上我自己生命作為代價……只求您出手擊退這名來自異國的大妖,護佑平安京的百姓。」

  跟比叡山神的結識,是在安倍靈某次前往比叡山除妖時偶然遇見的,當時他受了傷,血液的味道因此吸引了山神,這讓他受到了山神的喜愛,特別允諾他可以召喚山神;然而神明是喜怒無常的,即便山神允諾過安倍靈會回應他的召喚,也不代表安倍靈就能隨意使喚對方,安倍靈很清楚,他今日召喚山神是很有可能觸怒對方的,為此他也做好了死的覺悟。

  天空中金光灑落,神明白色的衣袍,從雲隙間露出了一角。但召喚儀式最終沒有完成,召喚儀式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天色突然變暗了,而且電閃雷鳴,原本空中溢散出屬於比叡山神的神明氣息也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另一股,屬性完全不同的神明力量。

  式神滅突然爆發了極大的力量,拔出了一把安倍靈不曾見他使用過的金色大刀,將那名來自大陸的大妖一刀兩段,大妖甚至來不及抵抗就完全死透了。

  「別動不動就說什麼要向神明獻出生命的,我不喜歡這樣。雖然我也很喜歡你的血的味道。」滅的眼睛從黑色變成了金色,他用手掌接住了安倍靈落下的血液嘗了一口,隨即拿出了繃帶幫安倍靈包好了手腕上還在流血的傷口,彷彿剛剛品血的動作只是安倍靈的幻覺。

  「滅,你……你還是我認識的滅嗎?」安倍靈有點恍惚,這是他認識的滅嗎?為什麼這麼強大的滅會答應當他的式神?

  「我是,畢竟原先我也是神明。爆發之後有點累我先回去休息了,我大概要睡一陣子,如果沒有危及你的性命別召喚我……另外關於我的事情,靈,你不要太在意。」滅的眼睛慢慢從金色變回了黑色。

  說完,滅就直接消失了,安倍靈愣了好一會兒才回神,開始進行善後,處理現場殘留的瘴氣。

  等安倍靈確定那個大妖怪真的死了,他就收起了妖怪的頭顱作為回報任務的證明物,看著式盤上面的紅點記錄,滅也確實平安無事,他便召回了戀、固和雪見三位式神。

  「……颯,麻煩你,送我回家。」做完這些事情以後,安倍靈便覺得天旋地轉,直接昏了過去。

  「靈大人!」在安倍靈跟地面親密接觸之前,颯搶先接住了對方,這時候他突然察覺了,在式神和其他人面前總是顯得十分可靠的安倍靈,體重居然這麼的輕,輕到他感覺自己就像是抱著一片羽毛似的。

  靈大人,你一定不能有事。颯這麼想著,穩穩地抱著安倍靈,快速地往平安京的方向奔馳而去。

*注釋:
陰陽寮之首:在日本歷史上陰陽寮之首其官職名稱為「陰陽頭」,但如果在文中這樣稱呼,我覺得大家可能會一時之間難以理解我到底是在說什麼,所以就沒有採用這個名稱。

式盤:是陰陽師用來進行占卜的工具,在文中除了是占卜道具以外,還是用來顯示式神是否存活的重要工具。

一條戾橋:日文寫作一条戻橋(いちじょうもどりばし),是從平安時代就存在的古橋,被認為是能夠跨越生死的橋樑,據說在橋下有安倍晴明的式神,如果留下信息安倍晴明就能收到。但如今位於京都市上京區堀川上方的一條戾橋是1995年新建的,原本的古橋則被移至同樣位於京都市上京區的晴明神社中

比叡山:真實存在的山岳,是日本佛教聖地,並且有著屬於神道教的山王信仰,同時自古以來被認為是守護京都的聖山,位於京都的東北方。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