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少女與戰車──輕鬆愉快的戰車對決

wa530 | 2021-03-20 07:25:38 | 巴幣 224 | 人氣 1036


動畫簡介:
《少女與戰車》,是2012年播出的競技類動畫,由水島努擔任監督,吉田玲子擔任系列構成。本作的主題在於虛構的競技活動「戰車道」,在本作的世界觀中,戰車道是一個在女性中相當流行的的武道,連路邊的老太婆都能隨口說出戰車的型號。本作的主角西住美穗,出生於知名戰車道世家,為了逃避戰車道而轉入大洗女子學園,卻在因緣際會之下,不得不帶領大洗挑戰戰車道全國大賽;而一切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弱氣系女主西住美穗,個性溫和善良、不喜歡強出頭;不過擔任隊長時展現出善於臨機應變的一面,即使陷入危機也能冷靜地思考戰術。

以下內容有劇情雷

闔家觀賞的戰車競技
履帶、砲彈與硝煙,戰車自有獨特的魅力,但身為軍武難免給人硬核的形象,筆者在觀看本作之前,對於戰車也沒有絲毫興趣;而本作最大的亮點,就在於傾全力讓戰車題材變得容易入口。

怕砲彈打傷人?本作有獨家黑科技,就算戰車被炸毀,車內的人也毫髮無傷。


怕周圍的店家被砲火摧毀?所有在比賽中被破壞的個人財產都會由戰車道聯盟全額賠償。

在《少女與戰車》當中,戰車競技就和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籃球、棒球一樣,只要做好安全措施,任何人都能享受戰車的樂趣;也因此,觀眾只需以輕鬆的心情享受戰車互轟的激情場面,不用擔心自己喜愛的角色在比賽中途被砲彈打成肉醬。

被擊破的戰車會從車身豎起白旗

儘管如此,本作對於戰車的刻劃可一點都不含糊。所有出場的戰車都細節滿滿,無論是戰車的外觀、裝甲厚度、砲彈的火力,甚至行走時的音效,都盡可能地將現實中的戰車在動畫裡還原,所以不會出現現實中弱到爆的戰車莫名其妙開無雙的場景。

例如主角陣容當中的八九式中型戰車甲型,本來穿甲能力就不高,因此在本篇動畫中大多都是拿來偵查或干擾。

另一台令我印象深刻的戰車是動畫後期才登場的虎式(P)重戰車,它使用電動馬達,行進時會發出電動馬達獨特的聲效,即使在混戰中仍然能輕易分辨出虎P的聲音,存在感極高。

富特色的對手們

本作的另一大特色,在於所有在比賽中敵對的學校都是影射現實世界的國家。

好比說大洗學園面對的第一個對手------聖葛羅莉安娜女子學院,它們的學生強調優雅,開戰車時還得捧著紅茶杯不放,優秀的聖葛羅學生即使坐在戰車中也不會灑出一滴紅茶。

另一個戰車道強豪------真理高中,是一個農業大校,來自日本本州最北部的青森縣,特產是羅宋湯,擅長在冰天雪地作戰。

而各個學校的戰車,乃至於比賽中各個學校擅長的戰術,同樣也與被影射的國家息息相關;例如聖葛羅開的全是英國戰車,真理則以俄國戰車為主力。這個設定很有意思,感覺就像是主角率領大洗對付近代列強。

製作組還有意將各國的軍歌引入動畫,成為各校活躍時的BGM,可說是點睛之筆。

聖葛羅的《擲彈兵進行曲》

真理的《喀秋莎》

略嫌乏味的日常劇情

除了戰車競技之外,《少女與戰車》大致上可以分為兩條劇情線:一條是拯救大洗,大洗高中由於當局的政策瀕臨廢校,為了不讓這件事情發生,學生會決定參加戰車道全國大賽,增加不被廢校的籌碼。另一條是主角西住美穗的心理復健,美穗因為種種意外而逃避戰車道,卻在大洗被學生會逼上梁山,她在參賽時的心理變化也成為本作的重點之一。

相對於製作組對戰車與各大強校的描繪,太過樣板化的主角群反而成為本作的弱項。其實這也不難理解,由於每台參賽的戰車都需要3~6個人才能操縱,大洗在接近結尾時湊到了共八台戰車,讓主角隊的參賽人數高達32人(劇場版最終章更提高到37人之譜),想把每個人都描寫好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正因如此,製作組想把劇情重心放在學生會以及美穗與她的朋友身上,結果卻不盡人意。除了主角美穗描寫的比較生動,其他人的劇情都相對乏味,遠不如緊張刺激的坦克互轟;此外,主線劇情實在太王道,中間的起承轉合沒有太多驚喜,只能看在有好好說完一個故事的份上給個及格分。

而在戰車大賽方面,也有不少問題。大洗在動畫中共有4場戰車大賽,其中有兩場基本上是因為對手放水才贏的;雖然兩場比賽的過程都相當精采,但幾乎沒有懸念可言,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大洗一定會贏,不要問為什麼,王道套路就是這樣。另外兩場有一場是最終決賽,還有一場甚至沒在本篇撥出,而是單獨收錄在OVA;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整個人傻住,你們花這麼多篇幅在寫日常,真正有趣的戰車大賽反而被省略?不過OVA的戰鬥非常精彩,彌補了不少怨念。

OVA才出場的安其奧高中(影射義大利),隊長頗有能力,但手下大多是笨蛋。

水準奇高的劇場版

《少女與戰車》動畫本篇至多只能算水準之上的良作,但它目前為止推出的三部劇場版動畫各個都是第一流的佳作。


先來介紹一下《少女與戰車劇場版》,用簡單四個字來形容它,就是「去蕪存菁」。本作對日常的描寫更加細膩,無論是美穗與姐姐西住真穗的姊妹情、學生會面對逆境時的領導才華,抑或是大洗即將被廢校的蒼涼感,各方面都比動畫本篇出色。

西住姊妹的童年時光

而本作最大的賣點------戰車互轟,在劇場版又更上一層樓。這次劇場版共打了兩場比賽,一場是聖葛羅+真理vs大洗+知波單的友誼賽,另一場則是兵強馬壯的大學代表隊對上大洗與各大高中組成的高中聯合軍,全都是30對30的大場面戰車對決。

高中聯軍30輛戰車一字排開的壯觀畫面

這次參賽的大多是精銳中的精銳,無論鬥智鬥勇都比TV本篇精采不少

另外兩部劇場版則是《少女與戰車最終章》,預計要出六部曲,目前只有第一集與第二集。

目前為止,《最終章》的表現雖比不上《少女與戰車劇場版》,仍稱的上可圈可點。本次大賽的大洗不再是過去被人看輕的Underdog,戰術屢屢被針對,雖然觀眾都知道大洗有主角光環,相比TV本篇仍增加不少懸念。由於《最終章》尚未完結,我就不多評論了,期待第三集上映後的表現。

總結

《少女與戰車》成功把相對冷硬的戰車帶進動畫愛好者的視野,它讓觀眾可以用輕鬆的心態享受軍武對射的樂趣,對於各國戰車的刻劃以及精采的戰車對決可說是本作最大的亮點;但另一方面,平庸的角色塑造拖了本作的後腿,除了戰車比賽之外的劇情沒有太多可看性。

如果你喜歡王道的競技類作品,那麼本作很適合你;但如果純粹只是想看類似《點兔》、《黃金拼圖》之類的日常番,或是對王道套路沒有太多興趣,我會更推薦先去看《少女與戰車劇場版》,它各方面都比本篇動畫更優秀,而且就算沒看過本篇也不至於看不懂劇情。至於《最終章》,我會更推薦把其他《少女與戰車》系列動畫看完再去補,可以更進一步感受到主角群的成長。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2021-03-20 17:49:37
wa530
OP:DreamRiser,演唱者是ChouCho,她有唱過不少知名動畫的OPED(例如冰菓OP1、魔女之旅ED)
2021-03-20 20:33:03
wa530
ED:Enter Enter MISSION!,演唱者是主角車組的五位聲優(淵上舞、茅野愛衣、尾崎真實、中上育實、井口裕香)
2021-03-20 20:34:42
蒼銀山姆
我很後悔當初少女與戰車最終章沒去電影院看
他的劇情配上大電影一定會很過癮
2021-03-20 20:35:32
wa530
貌似最終章第三話快上映了,期待中
2021-03-20 20:40: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