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憂國的莫里亞蒂 | 第八集心得 | 或者說是看到別人心得文的心得:D

雷文的羽毛 | 2020-12-01 01:00:03 | 巴幣 10 | 人氣 239


早上不小心瞥見別人發的心得文跟一些疑問,晚上殺回家就趕快來補番補起來XD
小弟也是知識淺薄,不過多少還是看了一點原作跟改編的系列,就來解說一波。

另外,彈幕不小心瞄到一些「魯米諾?」這樣的東東,有點看不下去所以順便來講講 (反正你們絕對懶得上網自己查對吧XD   我也懶,就憑印象講講囉

然後下面的文其實原本是留在別人家底下的,所以看起來可能有一點不通順,大家見諒一下(我就懶得改咩


以下正文


看到樓主的心得來回一下XD
小弟也是知識淺薄,不過多少還是看了一點原作跟改編的系列。

二樓幾乎有血字的簡介了就不贅述,不過也是看的出來改編超巨大,連推理華生是軍人的過程都差很多,其他改編不外乎會用站姿跟走路方式去推斷軍人身分,而本作則是借用懷錶,也不是不行,反正哈德森太太都傲嬌成這樣了。

原作有一個算是蠻經典的橋段,就是福而摩斯觀察腳印的尺寸跟跨距,再結合字的高度去推斷兇手的體型;這裡用手指跟手掌去推我覺得算是改編的十分精采的了。
不過要是我是福爾摩斯,或至少我是作者的話,毛地毯這點其實就很好用了。用沾了血的手寫在地毯上的話,不論你到底描幾次,指尖應該都要卡纖維才對。凝固後還要硬拔才弄得下來,應該要一眼就看到才是。

btw,雖然福爾摩斯也說了,但我也是想嘴一下那些蘇格蘭場的警官們XD
光那幾槍就知道是外行好嗎,還說瞄心臟?一槍都打在右邊了還跟我瞄心臟。
就犯罪心理學來說(我只懂皮毛,誤嘴XD),開那麼多槍看起來更有可能是仇殺,臨時起意胡亂開槍(我說的臨時起意是說,本來就沒有準備好要給他一槍爆頭,而是只帶了把槍沒想太多就殺到家裡,這樣),所以其實只要調查一下死者個小福的關係是不是仇家,甚至認不認識就好,真相就已經蠻明顯的了。


另外一樓有提到,魯米諾試劑。
小弟本業也算是個唸化學,就來解答一下。

魯米諾試劑是靠血液中的鐵離子去促使他產生螢光。既然都說是螢光了,劇中就有兩點證明他不是魯米諾:
第一,螢光的意思是他會很快地消失不亮了,不會在那邊一直亮一直亮,那種叫磷光。如果有空去網路上找一下魯米諾的實驗影片就會發現它都是亮一下就消失,然後就要再去噴一次。
那就不會有劇中這種睡著了醒來還亮著得情況出現了,東西在裡面泡半天也不會有任何反應。

第二,魯米諾發光其實不太亮,至少你會需要關燈,甚至借助紫外光燈去激發電子還看的見。
所以大白天的窗簾都不拉,是絕對看不見的。

最後附加一個,血字的研究如果有稍稍看過就會發現他是大老遠從鹽湖城跑來殺人的,是因為摩門教的關係,不會有莫里亞蒂的爪牙伸到那裏去的。
所以這個篇章就只是披著血字的研究外衣,但骨子裡根本就是不同的事件,在我看來連改編都算不上,更應該算是致敬。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